姬世录:生活不畏难 过上好光景

延安日报 2020-09-17 00:44 大字

姬世录(前)在扶贫干部的帮扶下精心喂猪

九月的天气不再炎热,果树管理也渐渐进入尾声,看着自家待丰收的15亩苹果园,69岁的果农姬世录感慨地说:“现在的好日子,放在2016年,我是想都不敢想的。”

姬世录是延川县关庄镇二八甲村人,2016年,他干活时不慎从窑畔坠落,脚骨骨折,只能在家卧床休息。不久,他儿子又出了车祸,脑颅严重受伤,需要多次手术,家里顿失劳力,加上巨额手术费、治疗费,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还是党的政策好,我们父子先后4次住院花费的40万元,政府就给报销了35万元,解决了我们看不起病的问题。”姬世录感激地说,在帮扶团队的帮助下,他和儿子享受到了“一站式”医疗救助政策,合疗报销比例达到80%以上,还享受了国家低保政策,每月享有生活补贴。这一系列的帮助不仅让姬世录家摆脱了生活的困境,也让他们对未来生活充满希望。

姬世录和他儿子病情一好转,就积极参与到村上的苹果和养殖产业发展中来,他们不仅种了15亩苹果树,套种了土豆,还开始养猪,决心用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

“刚开始光想着能挣钱,低估了投入的本金,缺钱买种子和化肥的时候,可把我难坏了。”姬世录回忆道,幸得帮扶单位再次伸出援助之手。

“考虑到大多数贫困户没有多余的资金用来发展产业,我们就想办法争取到一些土豆种子和化肥,免费提供给他们,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二八甲村第一书记杨世林说。

缺乏资金的难题终于解决了,但由于缺乏果树管理技术,姬世录种植的苹果一直收成不好,远远没有达到发家致富的目的。于是,驻村工作队又聘请了专业技术人员为果农进行培训。经过学习以后,姬世录掌握了系统专业的果树管理技术。

“我现在不光能修剪自家的果树,还被其他村聘去修剪果树,管吃管住一天还给180块钱。”姬世录开心地说道。

现在,姬世录不能干重活的儿子在村里当起了保洁员,再加上儿媳、孙子的打工收入,2019年,姬世录一家人均收入达到1.5万元,他主动向政府申请取消家里享受到的低保政策。

“今年,我家出栏了两头猪,收益1.6万元,苹果收入预计3万元,儿子、儿媳和孙子的打工收入将近5万元。”姬世录又算起了他家今年的经济账。站在猪圈旁,听着“哼哼哼”的猪叫声,看着一只只肥猪崽,姬世录打心眼里感到开心。

新闻推荐

重温誓词 接受洗礼

近日,延安育才红军小学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教师来到延川县梁家河村,开展“走进梁家河汲取新力量”主题教育活动。全体党员先...

延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