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我最好的导师

延安日报 2018-08-19 12:18 大字

于尚荣

传统中国人以农历计算生日,母亲也一样,而母亲的生日更是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佳节——七夕节。六十年的风风雨雨,母亲的两鬓早已斑白,身体也日趋虚弱。值得庆幸的是,回首过去的六十年,母亲的辛勤耕耘,为整个家庭带来了丰硕的成果;母亲身上的品质,对我的生活和事业有着长远的影响。

母亲的志气。母亲从小就非常的有志气,志气让母亲虽然没上过几天学,却能里能外,干啥都行,母亲的优秀让外公有了举家到外县落户的资本;在那个年代的农村,虽然母亲也识字不多,却能早早教我和妹妹认字,以及上学后对我们的严格要求,才让我们有了不错的学习成绩;母亲的志气和持家能力,让收入并不多的我们家,在我和妹妹都上了大学,父亲又生病住了两年多院的情况下,还没有欠下外账;母亲的志气,在我读大学、妹妹读高中时、父亲去世后,坚持让我们完成了学业;母亲的志气,也从小影响着我,让我有了一直不断努力的斗志;母亲的志气,坚定了我要二胎的决心,坚定了让姑娘由延安去西安上中学的决心。

母亲的当家。母亲从年轻的时候在娘家就开始当家,结婚以后也一直当家,而且家当得非常好。常言道“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当家不是说了算,更多的是一种责任,说白了家里谁当家谁最辛苦。真的是“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么多年的一起生活,每每在关键时刻,都为我和妹妹操了心,也操对了心。

母亲的认真。母亲对每件事要求完美,做到最好,无形中不但影响了我,也影响了孙女、孙子,我现在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姑娘优异的学习成绩都有母亲的熏陶。

母亲的担忧。母亲的一生,无论对父母、姊妹、丈夫、子女、亲朋甚至孙女和孙子,已经做得足够多。但母亲却害怕给我们增加负担,担忧自己没有单位,现在没有退休金;担忧身体不好,病了不能报销;担忧自己文化低,面对科技发达的当今社会,不能适应,需要子女照顾。

这就是我的母亲,一个朴实善良的人,既普通又伟大的母亲。六十年来为家庭付出了所有,拖着疲惫的身体却担忧给我们带来负担。没有学历,没有令人艳羡的面容,没能让我成为官二代、富二代,却是我最好的导师。母亲就是中国良好家庭教育的典范,不但影响子女有所成就,而且正影响着孙女、孙子成才。

“百善孝为先”“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些以“孝”为主题的话语,时刻提醒着我。在我的事业和家庭取得丰收的同时,我不会忘记母亲的谆谆教导,她给了我和妹妹一个快乐、幸福的生活,所以,我们也一定会给母亲一个安逸静谧的晚年。

新闻推荐

延安发布2018年度第二批失信“黑名单”

近日,市委网信办(市信用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会同公安、人社、法院等部门,对全市重点领域行业的失信“黑名...

延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