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以“高质量司法” 护航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

四川经济日报 2019-06-24 06:25 大字

四川经济日报雅安讯 (程强 记者 庄祥贵)6月19日至21日,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调研暨部分代表委员视察活动在雅安市举行。此次活动分为实地调研和召开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座谈会两个环节,旨在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保护长江上游生态环境,推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此次视察调研之所以选择在雅安举行,是因为雅安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涵养地,在全国、全省生态安全格局中地位重要。雅安还是全国生态气候城市、国家退耕还林和天然林保护示范区,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5%,先后被纳入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

19日,来自全国17个省市的20余名最高法院特约监督员、特邀咨询员们调研了雅安市名山区解放乡高岗村的垃圾分类处理方式。并旁听了在雅安中院被告人郑某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暨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20日,特约监督员和特邀咨询员考察调研了雅安大熊猫国家公园、辖区水电站等环境司法保护情况。21日,召开了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作明,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出席会议,雅安市委书记兰开驰主持会议。雅安市中院党组汇报了雅安法院主要的工作情况,全国人大环资委、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代表进行了发言。

在21日的座谈会上,江必新指出,要搞好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建设,首先要做到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统一。同时,要注意立法行政司法的统筹,国益诉讼、公益诉讼和私益诉讼的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的统筹、干流和支流的统筹、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的统等,同时,还要提高环资审判公正司法的水平,充分发挥司法审判的职能作用。

兰开驰在座谈会上表示,雅安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以更有力的举措进一步抓实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为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坚强司法保障,为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贡献更大力量。

近年来,雅安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努力建设长江上游坚固靓丽的生态屏障。实施绿美雅安“七大行动”,抓好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全市森林覆盖率稳居全省第一,雅安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稳居前列,去年10月排名全国第一,今年1至5月排名全国第16位,居全省第一,其中5月排名全国第七;今年1-3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全国第一。

新闻推荐

紧接01版

在加强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保障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下午,特约监督员、特邀咨询员们调研了...

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名山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