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尊重农民的“诗和远方” 农村大众报评论员张超

农村大众报 2020-09-25 16:00 大字

近日,笔者读到两则新闻,耐人寻味。

第一则。农民工李小刚,工作间隙蹲坐在工地一隅,捧着两块红砖,用播音腔朗诵徐志摩的代表作《再别康桥》。“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这个视频一夜之间播放量突破了200万次。李小刚是个80后,出生在普通农民家庭,初三辍学,做过保安、电工等工作,四年前开始开装载机,诗歌朗诵是他多年来一直坚持的爱好。接触短视频平台后,他制作了“砖为你读诗”系列视频并走红。央视主播海霞在连线直播时评价说:“看得出来,这位80后农民工兄弟的工作并不轻松,在工作之余能坚持做自己热爱的事,并不断努力把它做好,这真的很可贵。”

第二则。西安的李先生在身穿迷彩裤进入一家书店时,被保安拦下,反复确认他不是农民工后才放行。这件事也引起了网友的愤慨,“农民工就没有看书的权利吗?”“阅读是不分贫富贵贱的!”

一直以来,农民群体仿佛有个脸谱化的“画像”,艰辛劳作、沉默寡言、满身尘灰,远离文化活动。如有农民爱“诗和远方”,就会有人大惊小怪甚至质疑,“有什么用?能赚钱养家吗?”

其实,农民因生活不易,更应该有自己的精神世界。无论是在东莞图书馆看书12年的湖北农民工吴桂春,抑或是《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冠军外卖小哥雷海为,他们都因有追求,在艰辛的生活中活出了精气神。

希望社会能正视农民丰盈精神家园的需要,为农民的“诗和远方”喝彩。

新闻推荐

碑林区政协与街道同步开展活动

本报讯(记者王路)9月21日,西安市碑林区政协举行“委员活动日”启动仪式,区政协主席柴跟科出席并讲话。柴跟科指出,作为新时代...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