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随笔 旅游景区应尽早摆脱“门票经济”

陕西日报 2018-09-29 07:44 大字

刘丽华

在今年“十一”国庆假期到来之前,国内一批5A级重点景区的门票降价,这对选择出游度假的人们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长期以来,我国景区门票价格一直高于人们的心理预期。《人民日报》记者今年3月对全国233家5A级景区门票价格的梳理显示:5A级景区平均票价约112元,免费景区仅15家,约47%的景区门票价格在100元~200元之间,近10%的景区门票价格在200元以上,部分门票价格甚至超过300元。

常去国外的游客发现,国外著名景区的门票价格并不高。比如俄罗斯克里姆林宫门票约合人民币39元,美国大峡谷和黄石公园等世界自然遗产公园的门票10美元,16岁以下未成年人免票。与之相比,我国景区的门票价格相对偏高。门票支出已经影响人们出行的脚步,“游不起”的呼声时有耳闻。

门票收入在我国很多景区是主要经济来源,但过高的门票价格则会限制游客数量,降低景区经济收入。2013年,凤凰古城由不收门票到收148元的门票,导致游客锐减,造成当地经济下滑。可见,随着我国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单一的“门票经济”已成为制约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

6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的部署,近日,包括陕西省在内的多地已出台景区门票降价的具体方案,景区票价降幅在10%~20%之间。

景区门票降价,表面上看会影响景区的收入,但从长远来看,却能大幅增加游客数量,刺激当地消费,促进当地旅游业更大发展。杭州西湖从2002年开始免费开放后,财政收入不降反升,2017年国庆旅游黄金周期间单日接待游客超过80万人次,带动杭州旅游产业新增经济效益上百亿元。2016年,陕西省蓝田县免除了8个旅游景区的门票,当年换来35亿元的旅游收入,并带动当地2.2万名群众就业。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旅游已经成为越来越大众化的消费方式,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必须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为出发点。旅游部门和景区管理者要积极转变发展理念,注重内涵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挖掘旅游产业潜力,构建全方位旅游产业体系,延伸产业链,推动旅游业尽快从“门票经济”向“全域经济”转型。

新闻推荐

编草鞋的工具已有100多年历史 “老手艺”让参观者大饱眼福

丰收节上还举行了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一位女孩正在学习剪纸。马家打草鞋、蓝田传统剪纸、苦荞面饸饹手工技艺...

蓝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蓝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