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研学感悟信宜文化 梧州日报社岑溪市第一小学凤凰小记者站研学活动侧记

梧州日报 2020-10-21 16:14 大字

小记者开展“蛟龙出海“项目,培养团结协作精神。

(韦僖旻 摄)

小记者了解广东信宜的铜鼓文化。(龙天传摄)

10月18日,梧州日报社组织岑溪市第一小学凤凰小记者站的小记者到广东信宜莲花湖景区开展研学活动。在这里,小记者通过研学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对信宜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有了初步的了解。

上午9时许,小记者来到信宜莲花湖景区。一进景区大门,便是一个巨大的金属雕塑,有龙头、三足,身型似鬲。“这是什么?”小记者看着这个奇怪的物件,都不由得瞪大眼睛。研学老师笑着揭开了谜底。原来,这是一个铜盉,在古时候人们用来盛酒,是广东省博物馆镇馆文物——西周青铜盉的复制品。“真品1974年于信宜出土,它的出土为研究岭南地区秦汉以前的历史和文化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研学老师的讲解,让小记者纷纷感慨信宜历史的厚重。

一墙之隔的一面大铜鼓,同样吸引了小记者的目光。铜鼓伫立在广场中央,小记者聚集在其旁边,猜测着这面铜鼓的由来。“铜鼓不是广西的吗,这里怎么也有铜鼓?”有小记者忍不住发问。原来,信宜(古窦州)地处古高凉州北地带,俚洞众多,远古就是俚瑶人民生活的地方。俚人崇拜雷神,其铸造的铜鼓乃雷的象征,铜鼓上的文饰、蹲蛙、羽人都与祀雷有关。信宜古时候很多地方都铸造铜鼓,它也是广东省出土铜鼓最多的县,是广东有名的“铜鼓之乡”。景区里这面复制的大铜鼓,向参观者传递出信宜“铜鼓之乡”的深厚历史底蕴,随着研学老师的讲解,小记者对信宜的悠久历史有了新的认识。

小记者跟随着研学老师的脚步,在湖边缓缓前行,不断探究着信宜的文化。景区有一条历史文化雕刻长廊,十几面铜版画,将信宜的民俗风情、著名先贤、历史风貌娓娓道来。如第一面墙,描绘了古百粤时期的渔、樵等风貌。在聆听讲解员详细的讲解后,小记者李秋璐称赞道:“信宜真是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

景区优美的景致也是小记者观察的重点。他们在景区里边参观,边拿出手机,将理论培训课上学到的摄影知识化为实践,定格一幅幅美丽的画面。小记者还坐上了山顶的摩天轮,在数十米高的摩天轮上,大家兴奋地打量着窗外的秀美山河。

一座巨型的玻璃桥屹立在山间,横跨莲花湖,与周边景色融为一体。美景在前,小记者纷纷鼓起勇气站上玻璃桥。看着桥下的湖光山色,有的小记者还拍照留念。

“我到广东了!这次活动寓教于乐,让我大开眼界,太有意义了。”研学活动结束后,小记者黄观妙表示,信宜毗邻岑溪,两地风俗相近,语言相通,但是,以往她却一直没机会到信宜游玩、参观。这次参加研学活动,她大大加深了对信宜乃至广东的了解。“如果下次有类似的活动,我一定会继续报名参加。”(韦僖旻)

新闻推荐

优化村民出行条件 三堡至河六公路拓宽及大中修工程预计年内完工

本报讯(记者姚蓝婷通讯员覃泽丽)10月12日,记者从岑溪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岑溪市三堡镇三堡至河六公路拓宽及大中修工程于9月中...

岑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岑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