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会村的仙人泉

梧州日报 2021-04-12 06:39 大字

黎杰源

如果不是前段时间旺甫镇八会村沙田片的村民对仙人泉及周边环境、设施进行修缮和完善,或许很多人都不知道,在苍梧县旺甫镇八会村沙田片有口仙人泉。

旺甫镇八会村沙田片分为沙一、沙二、沙三三个村民小组,三个组的村民均为邓姓。仙人泉位于公路的下方,据沙田片一名村民介绍,仙人泉历史悠久,从邓氏太祖盛庄搬迁到这里居住的时候起,仙人泉就已经存在。据老一辈人说,沙田片后背的山十分奇特,从高处往下看,像仰睡的仙人,故称仙人山,山脚的那一泓清泉便叫仙人泉。

仙人泉三面都是石头,泉水是从石头缝里涌出来的,泉水清澈,水质非常好。因此,在沙田片未建设人饮工程以前,村民们都是把仙人泉的水作为饮用水。为方便取水,村民们用砖在另一面砌筑了一条挡水墙。每天早晨天微亮,村民们就挑着水桶到这时挑水,由于挑水的人多,大家自觉排起了队,有时排起的“长龙”还挺壮观,见首不见尾的,要等十几二十分钟才轮到,但大家都非常有耐心。

来挑水的村民虽然都是邻居,但平时都是各忙各的,很少有机会聚在一起聊天,趁着挑水排队等候的间隙,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聊起了家常。“你家种植的水稻是哪个品种?”“我家种植的柑橘长势不好,施点什么肥料好?”除了“侃大山”,大家把种养方面的东西也搬出来了,这里不知不觉又成为人们交流种养知识的“大讲堂”。

每年的农历大年初一天未亮,村民们就到仙人泉挑水,挑水前要举行祭拜仪式,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泉水长流不息。这是祖辈传下来的习惯,一直被后世人传承下来。每年农历七月初七是传统的七夕节,大家争相前来提取“七夕水”,据说这种水能收藏很久也不变味,仙人泉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人。

以前,由于仙人泉旁边的场地没有硬化,在仙人泉的边上,村民挑水时双脚踩踏的地方形成了两个深深的脚印,酷似电影《少林寺》里少林弟子在练功的地方留下的深深的脚印,装水的地方由于水桶长期与泉边的地方摩擦,也被烙上了深深的桶印。当时,邻村和其他组的村民开玩笑说:沙田人天天练功,个个都是武林高手。

2011年,村里建人饮工程时,原来打算以仙人泉的水作为源头水。随着时代的发展,沙田片的人口成倍增长,泉水的流量太小,已不能满足沙田片全体村民用水需要,于是只好重新寻找新的水源地,通过引水建起了人饮工程。

吃水不忘挖井人,如今,村民们虽然不再饮用仙人泉的水了,但仙人泉曾作为村民的“生命之泉”,它所起的历史作用是不容忽视的,应该保护好它。于是,在热心村民的建议下,今年2月,村民自发筹集资金,并投工投劳,对仙人泉进行了修缮,并对周边的场地进行了硬化,把仙人泉保护起来。

新闻推荐

3岁女孩 全身无完整皮肤 医生表示:葡萄球菌感染可致全身皮肤出现烫伤样皮疹

本报讯近日,苍梧县人民医院儿科成功救治一例葡萄球菌感染致全身皮肤烫伤样皮疹的女童。3岁女孩小敏在无明显诱因下全身出...

苍梧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