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河小学“大忙人”

渭南日报 2020-11-25 01:42 大字

本报记者李二娟

见到临渭区滨河小学副校长孙玉洁时,她刚从校外办完事情回来,汇报完工作后,又忙着处理班级紧急事务。快忙完时,同事又来请教课堂中遇到的瓶颈……

“别人认为的忙碌就是我的日常。”孙玉洁如是说。

用爱温暖每一个孩子

初识小倩(化名)在2018年夏。临时报名点前,一个乖巧懂事又有几分羞涩内向的小姑娘,引起了孙玉洁的关注。

“机缘巧合,小倩在开学不久成了我的建档立卡扶贫学生。”孙玉洁说,为了生计,小倩随母亲从桥南镇花园村转到城区上学。农村孩子进城后普遍存在的不自信在小倩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小倩,老师听说你喜欢朗诵演讲,开学初的升旗仪式上有个国旗下演讲,希望由你来做。”任务布置下来时,小倩先是惊喜,随后又显得很迷茫。“老师觉得你可以,有这个能力,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问我。”

手把手指导小倩写演讲稿,反复地修改,不断地练习。国旗下,当小倩自信大方地演讲时,老师和学生报以热烈掌声。

寒来暑往,点点滴滴。天冷了,孙玉洁叮嘱小倩增添衣物;考试后,帮小倩查漏补缺;学校组织活动,她提醒小倩积极参加。

慢慢地,小倩从一个羞涩小女生变成一个快乐、阳光的少先队员。校园广播站站、、国国旗下演讲、校园艺术节、诗歌朗诵会各个活动都有了她的身影。

疫情期间,小倩所写的《责任与担当》一文在学校公共平台发表,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

享受最美妙的45分钟

孙玉洁既是主管学校德育工作的副校长,还是英语老师。

周一第一节课是5年级(3)班的英语课,孙玉洁早已收拾停当,面带微笑,提前来到教室门口等候上课。

上课铃声响起,一句标准的“Classbegins!”开始了与孩子们美妙的“旅程”。

课堂上,在讲道介词“by”作为用、通过、使用时,孙玉洁引导学生想想自己早上是怎么来学校的。给学生创设上下学路上的情景,让学生自由发挥。在学生们分组讨论之后将“by”导入到课程中间,最后归纳出多种交通方式bybus、bycar、bybike等,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掌握本节课的知识点。

整个课程,互动感满满。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极为高涨,每个人都徜徉在英语的世界里。

“以前我最不喜欢上英语了,自从上了孙老师的课,激发了对英语的兴趣。孙老师的课程不乏味,整堂课不用看课本,还能把知识学到。”5年级(3)班学生秦梦钰上完英语课后难掩内心兴奋。

“学语言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好的语境,英语也不例外。”孙玉洁说,在品质教育的英语学科研究方面,她和自己的团队一直在努力探索实践。经过长期磨合、教学能手带动、组内赛教、校际交流等途径,不断改进,研究出适合滨河小学学情的英语教学模式“3p悦境式”教学模式。

乐在所做的每一件事

在同事眼里,孙玉洁除了教学外,她还会策划、主持、唱歌、朗诵、写作……

疫情期间,校领导将编发学校微信公众号的任务交给孙玉洁。接过任务,孙玉洁虚心向有经验的年轻老师请教。家里网络不稳定就等到夜深人静时再编发。

“孙老师个人能力强,性格好,和她在一起共事,轻松愉悦有得学。”滨河小学教育处副主任王小红说。

多年来,在孙玉洁的努力下,渭南市教学能手、临渭区校外教育先进工作者、区级优秀辅导教师、“送教下乡”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纷至沓来。10月29日,“孙玉洁导师工作室”正式批复成立,接下来,她更忙了。

新闻推荐

冬日里最美的身影 渭南市:护航冰雪路

11月23日,渭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临渭大队民警在城区十字路口指挥车流、护送学生,在国省县乡道路、坡道弯路、桥梁涵洞等处设...

渭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渭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