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不养鸟 鸟笼满屋子 奎文的张衡对鸟笼情有独钟,14年来收藏了五十余个

潍坊晚报 2021-03-30 08:56 大字

精工细雕的鸟笼,小巧玲珑的鸟食缸,深受不少收藏爱好者的青睐。今年42岁的张衡多年来一直对鸟笼情有独钟,目前已收藏了五十多个。在他看来,收藏鸟笼不仅是个人的一项爱好,还是对民俗文化的传承。3月22日,记者见到了张衡,听他讲述收藏鸟笼的故事。

□文/图潍报全媒体记者张静

将家中一个房间腾出作鸟笼展厅

3月22日,记者来到奎文区恒信·阳光假日小区,见到了热情好客的张衡和他的妻子。在他家中一间三十多平方米的房间内,记者看到,房间装修得像一间展厅,米白色的地砖,洁白的窗纱,中式桌椅,让整个房间看上去整洁典雅。房间内一面墙上,打造了整排的橱柜,时尚大气。几扇剔透的玻璃门后,整齐摆放着十多个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鸟笼。这些鸟笼表面光洁,泛着淡淡的光泽。

屋内除了鸟笼外,桌子上、柜子里还摆放着各式各样、颜色不一的鸟食缸,多达百余个,还有各种精工雕刻的鸟笼配件。“这里的每个鸟笼、每个鸟食缸都是我的挚爱。”张衡介绍,一个鸟笼大致分为笼腔、钩子、盖板、鸟食缸,行内将这一套称做“一提溜儿”。有的收藏者还专门收藏盖板,也有人专门收藏鸟食缸,当然更多的是成套收藏。

“这个颜色较深的是八角云雀笼,出自寿光市上口镇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方吕鸟笼第二代传承人王树松老师之手。”张衡打开橱柜玻璃门,拿出一个八角云雀笼,向记者介绍道。

42岁的张衡是地道的潍坊人。2007年,他在看一些市民遛鸟时,发现其中几个鸟笼的做工非常独特,无论是材质还是雕刻工艺,都深深地吸引了他。从那时起,张衡对鸟笼的喜爱便一发不可收拾,走上了鸟笼收藏之路。如今,他已坚持了14年,共收藏了五十多个精致鸟笼。

为收藏一个鸟笼他花了九年时间

说起手中的八角云雀笼,张衡不好意思地笑了。2011年,他得知城区一位鸟笼爱好者手里有一个独特的八角云雀笼,兴奋不已,马上开着新车前往这位爱好者家中。到达时已是傍晚时分。起初对方不同意交换,张衡好说歹说,并答应对方可以随时到家中回看,而且一定会好好保存鸟笼。经过几个小时的攀谈,终于换来了这个八角云雀笼。“离开时已是深夜,当时车停在一家超市门口,因为太兴奋太激动,忘了旁边有台阶,把新车右侧两个车门蹭得严重变形。”张衡说,即使这样,也掩盖不住他内心的喜悦和激动。

“我不养鸟,却喜欢鸟笼。鸟笼上的雕刻图案不同,所代表的寓意也不同。看似普通的鸟笼,但它的制作和雕刻工艺却十分复杂。”张衡又从橱柜里取出一个鸟笼,鸟笼上人驴过桥的图案雕得栩栩如生。为了收藏这个鸟笼,他花了9年时间。“这是一个保存完整的老笼,能得到它,也算圆了我多年来收藏鸟笼的一个心愿了。”张衡说,2011年,他听说潍城区一鸟笼爱好者手里有这样一个老笼,特别感兴趣。通过朋友介绍,他来到了这位鸟笼爱好者家中,看到老笼的第一眼,就被吸引住了。从此,只要有时间,他便带着自己的鸟笼到那位爱好者家中,与他交流和探讨鸟笼文化。久而久之,两人成了朋友。通过9年真挚的交往,那位爱好者为张衡的执著和对老笼的挚爱所感动,终于答应交换。张衡用瓷器换回了挚爱的老笼。

鸟笼是他的宝贝能让他身心放松

张衡收藏的这些鸟笼大多数是方吕鸟笼和一些老笼。“有些年岁比较久远的老笼,为了完整地保存它们,我通过潍坊制作鸟笼的谭昌福老师进行了一比一的复刻。2014年4月,谭昌福老师制作完其中一个鸟笼之后,离开了人世。我手中的这个带有葡萄雕刻图案的鸟笼就成了我最珍贵的一个鸟笼。”张衡拿出一个鸟笼,这个直径26厘米的鸟笼在制作工艺上非常精湛,配件的正反两面都进行了精细雕刻,一颗颗葡萄立体感极强,活灵活现,如同一件精美的艺术品。

张衡收藏的每个鸟笼背后都有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对他而言,鸟笼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有喜爱程度。每个鸟笼带回家之后,所放置的空间也是有讲究的。鸟笼不可日晒,不可久挂,也不适合放在过于潮湿的地方,只能在干燥环境中摆放。因此,他便单独找了这间房间,存放他的宝贝。每当累了的时候,或者思考事情的时候,他便来到这间房间,拿出心爱的鸟笼,给它们做养护,也让自己身心得到放松。

对于张衡的这项爱好,家人都非常支持。而对于这些藏品的将来,张衡坦言,他收藏鸟笼不仅是一项情怀,还是民俗文化的积累和传承。如果条件允许,他会在收藏鸟笼这条道路上一直走下去。如果孩子真心喜欢,他也会将这些心爱之物传承给孩子。

新闻推荐

号称抗日 张景月兵超万人

抗日战争爆发后,张景月打出“抗日”大旗,吸引了一部分爱国人士,扩大了政治影响。寿光县长宋宪章将张景月部编为寿光...

寿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寿光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