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家乡事,品故乡情


棉花丰收 棉农没舍得卖

潍坊晚报 2017-10-22 09:43 大字

棉农正在地里采摘棉花。今年亩产比去年多百斤,目前价格偏低

进入10月以后,潍坊市北部种棉区里的棉花进入集中采摘期。10月2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棉花长势比去年好,价格却比去年同期低不少,为此种植户们纷纷惜售,将采摘回来的棉花暂时储存起来。业内人士表示,受多种因素影响,棉花价格出现了下跌。由于近年来棉花价格低迷,潍坊市棉花种植面积明显缩减,棉农们改种了其他作物。

进入集中采摘期,将持续两三个月

10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寿光北部地区,这里属于盐碱地,种植着大片棉花。进入10月份后,地里的棉桃开始采摘,一簇簇雪白的棉花挂在枝茎上,很是喜人。

现在这个季节,正是棉花的集中采摘期,由于棉花采摘暂未实现机械化,只能靠人工。棉农和雇工们腰上围着布兜,穿梭在棉田里,将盛开的棉花采摘下来,放进布兜里。

棉农们介绍,一株茎秆上能长出十多个棉桃,每个棉桃成熟时间不一样,所以他们得按照顺序把盛开的棉花摘下来。想要将地里的棉花采摘完,得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在我们这里,从10月初到12月份地里都有采摘棉花的人。”棉农刘广文说。

棉农们往往天刚亮就来到地里,天黑了才回家。刚采摘回来的棉花需要在家中晾晒一段时间才能出售。如果价格合适,棉花就会被直接卖给销售商。

由于今年夏季雨水丰沛,当地棉花的产量还算不错。双王城生态经济园区南木桥村的村民周晓坤告诉记者:“今年我们这里的棉花亩产量在500斤左右,比去年的亩产量高出100斤。”

开秤价格下跌,每斤比去年低六角

今年棉花的产量不错,却没能让种植户高兴起来。原来,今年的开秤价格明显低于去年。“去年新棉花上市的时候每斤卖到了3.6元,而今年每斤只卖3元,这相当于2014年棉花刚上市的价格。”牛头镇村的马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年棉花的价格一直不好,去年秋季终于涨价了,这让种植户们很高兴,没想到今年价格又跌回去了。

马先生表示,村民家里的农田比较多,每户种植的棉花少的十几亩,多的七八十亩,“如果按照一亩地500斤的产量计算,一斤少卖0.6元,一亩地就少赚300元”。

该村种植户王立华家种植了40亩棉花,每天采收1000多斤。由于今年棉花的价格不好,采摘回来的棉花都舍不得销售。“种植一亩棉花,忙活大半年,减去化肥、农药以及人工成本,能赚三四百元,40亩地赚不到两万元。”王立华无奈地说,现在大多数种植户都抱有惜售的心理,想将棉花存放起来,等价格好了再出售。

“今年棉花价格太低了,先存放起来吧。”该村村民付女士说,她儿子明年结婚,为此她挑出了一些好点的棉花,准备弹好后给儿子做新被。

雇工费用上涨,一亩多掏50元

潍坊市棉花种植区位于北部沿海,地广人稀,每年到了棉花采摘季节,棉农们忙不过来,就会出现雇工短缺的情况。棉农们只好雇佣周边、外地的闲散劳动力,雇工费用按照采摘棉花多少来计算。

“棉花花朵成熟后会膨胀得很大,需要尽快采摘下来,如果采摘不及时,遇到大风天气,棉花就会飘落。如果遇到下雨天,会影响棉花的质量。”付女士对记者说,雇佣工人能够顺利完成棉花采摘,否则一家两三口人很难在三个月内将几十亩棉花采摘下来。

然而,棉农们发现,今年棉花价格比去年下降了,雇工费用却上涨了。“以前,雇人采摘棉花的费用是1元一斤,而现在已经涨到了1.1元一斤,算下来一亩地就得多花50元钱。”王立华告诉记者,东营市广饶县很多劳工会骑着自行车来到棉田里受雇于农户,一个人一天下来能采摘200多斤棉花。

种植户们表示,这些采棉花的雇工赚得比他们还要多,而且是一天一付钱。“一名雇工每天能赚200多元钱,两个月时间就能赚1万多元。不过,每天采摘十几个小时的棉花非常累。”王立华说,雇工们一般自带午饭,中午在地里吃完后接着干活。

不少棉农改行,种植面积减少

从2011年开始,为保障棉农利益,国家实行了棉花临时收储政策,保证棉花的价格与销路,而在2014年国家取消了临时收储政策,实行棉花目标价格试点但仅限于新疆。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的产棉地区,不受国家临时收储政策的保护。在市场条件的影响下,2014年和2015年棉花价格出现下降。经过两年的低迷期后,2016年棉花价格出现上涨,然而今年又跌了回去。

记者了解到,新棉上市前,我国储备棉供应充足。同时,今年以来我国棉花进口量增加,其中1-7月份累计进口棉花72.6万吨,同比增长38.3%。另外,全国新棉长势良好,其中新疆不仅棉花产量可期,而且质量明显好转。综合这些因素,棉花价格出现了下降。

市农业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棉花价格下降与国内大市场和新棉的产量有直接关系。潍坊市棉花种植区域主要集中在北部地区,2013年以前有70多万亩,2015年种植面积降到约30万亩,2016年缩减到了20万亩,很多农户改种其他农作物。虽然去年棉花价格好,但是今年种植面积与去年相差无几。

寿光市双王城生态经济园区牛头镇村村委相关负责人马兴旺表示,2000年前后,仅他们村的棉花种植面积就达到了1万亩,2013年后随着棉花价格下降,不少村民已不再种植棉花,改种其他经济作物。目前,他们村的棉花种植面积已经不到6000亩。

文/图本报记者邓永杰

新闻推荐

2017年10月13日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结果

序号区域名称SO2浓度(ug/m3)NO2浓度(ug/m3)PM10浓度(ug/m3)PM2.5浓度(ug/m3)1奎文区1442108542潍城区1549118643坊子区1544103534寒亭区1859118585寿光市2754104686昌邑市2144119757诸城市204610...

寿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寿光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