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些外国片里的中国人 会发现好莱坞很善待花木兰了

澎湃新闻 2019-07-11 12:08 大字

由刘亦菲、李连杰等一众影星出演的真人版《花木兰》近日发布首支预告片,瞬间在国内外各大社群网站屠版。从预告片展现的细节可以看到,迪士尼为了拍好这部纯中国风的电影的确下了不少功夫,但是像“北朝竟然出现了福建土楼”这样的bug还是让不少中国观众大呼出戏。

尽管有争议,各路影星在片中演绎的角色还是收获了中外观众不少赞美的声音。作为迪士尼唯一的中国公主,英姿飒爽的木兰的确有理由让人期待,毕竟以前外国影视作品中的中国人都是这样的……

数字之道选取了美国、日本、韩国、英国这4个观影爱好者喜闻乐见的影视剧产地,研究了2015年后部分影视作品中出现的华人形象。原来外国影视作品中的中国人长这样:

让我们把时光倒回100年前,那时候美国荧幕上流行的中国人形象还是“傅满洲”式的反派大boss,博学智慧又阴险狡诈,作恶多端,肆意蹂躏美国人民,恶意满满。百年后的今天,在中国日益强盛的国力的感召下(或者是受中国市场或投资方的感召),美国影视作品中中国人与美国人携手拯救世界的戏码越来越多,中国明星们也开始沉迷到好莱坞大制作中露脸跑龙套。从荼毒世界到拯救世界,果然祖国的强盛是你最有力的后盾。

日本影视剧中的中国人形象非常有区域特色。看着电视剧里的中国“爆买团”在日本采购马桶盖,很多中国观众怎么看怎么觉得国人的形象又被黑了。不过现在的日剧在提到中国商人时也经常展现他们精明的一面,而非脸谱化“有钱任性”的土豪。比如《直美与加奈子》中教导女主面对家暴男要心狠手辣的李阿姨,不光做生意有头脑,霸气程度也爆表,展现了中国女性非常个性的一面。

     看多了现代剧不如看点古装剧调剂一下。韩国作为中国的另一个友好邻邦,古装剧中经常会拉着中国、日本两个邻居来客串一把。如果足够熟悉韩剧套路,一旦在剧中看到明朝、清朝使臣出现,机智的你一定能猜到:嗯,要搞事情了。除了人设,还有一点被中国观众非常诟病的是,韩国古装剧明明服化道都不错,怎么剧中的中国王公贵族造型纷纷翻车?这五颜六色都是啥?瞎了瞎了……

英剧总体上出现华裔角色的次数并不多。而且比起美国的影视作品,英剧在尝试打破对华裔的刻板印象这一点上输得比较彻底。除了《神探夏洛克》中令人尴尬的唐人街景象,BBC去年拍了一部以华裔女孩为主角、旨在颠覆社会对华裔女性刻板印象的电视剧。理想很丰满,结果却朝着完全相反的方向飞奔而去。片中对富二代留学生的刻画、华人在英国工作经历的描写非但没有起到“笑果”,反而因为浓重的种族歧视色彩被国内外观众批得体无完肤,荣登不少人的年度烂片之王宝座。

看了一堆歪果仁拍的电影、电视剧才发现,肤浅的不只美国人。就像中国电视剧曾经沉迷手撕鬼子,影视作品作为艺术创作难免受到环境的影响,它们反映的只是创作者能够观察到并且愿意表现的侧面。不过有些过于雷人的剧还是很奇妙的,不看不知道,原来我们中国人长这样,比如某印度剧,好奇心发作的你可自行搜索,被雷的外焦里嫩数字之道编辑概不负责。

本期就到这里,喜欢我们的文章,请关注微信号“数字之道”(微信ID:foxgirlnews),更多精彩在等你!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