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O高分剧继“续”,新加入佩瑞妈妈“玛丽·路易丝”,暂时不会拍第三季 因为梅姨才有《大小谎言》第二季

新京报 2019-06-29 01:01 大字

邦妮 勒娜塔 玛德琳

赛莱斯特 路易丝

上世纪末有一部挺流行的恐怖电影,叫做《我知道你去年夏天做了什么》,故事讲述了一群青少年在撞死路人后选择了逃逸,他们以为没人会知道,不曾想一年后大家伙陆陆续续收到匿名来信,上面写着“我知道你去年夏天做了什么”!自此以后,每个人都在战战兢兢中度日。

HBO新近播出的《大小谎言》第二季差不多就是这样一个故事。当然,它并不是什么恐怖片,演员班底也不是一个层次。第二季与第一季有一个显著差别:第一季《大小谎言》是直接根据女作家莲娜·莫瑞亚蒂(LianeMoriarty)同名小说改编的,观众一上来就被告知——有个人死了,至于死者是谁、谁是凶手则需要一集一集往下看。第二季回归到了传统的故事结构。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大小谎言》第二季会缺少悬念,莫瑞亚蒂游刃有余地将不同情节编织到一起,有条不紊地完成“拼图”,把故事推向高潮。

邦妮

在上一季中,她把“家暴男”佩瑞推下台阶致死,这不过是“防卫过当、过失杀人”,用警方的话说,最多被判12个月社会服务,表现良好的话,6个月或3个月就出来了。

可是“蒙特雷五人组”的女士们选择了守口如瓶,她们编出了一套“佩瑞意外滑倒”的说辞。警方因为没有证据暂时放过她们,可谎言就如心头上的蚂蚁,咬得她们坐立不安,加重了她们原有的不安全感。

邦妮想向人倾诉,但她不能把这个秘密告诉别人;她想去警察局自首,走到门口又退缩了。谎言压得她喘不过气来,也传染到她身边的家人,女儿以为父母要离婚,丈夫内森不知所措地把邦妮的妈妈找了来——可是邦妮和妈妈关系并不融洽。

和所有人一样,邦妮有自己的“黑暗面”,她一直认为夫妻双方应当开诚布公,可她却不敢把这个秘密告诉内森。她为何能果断把佩瑞推下台阶?她和母亲关系为何不好?答案可能都在这个秘密当中。

勒娜塔

“有钱人”勒娜塔的日子也不好过。丈夫因为股票内幕交易,遭到FBI逮捕,除了女儿阿玛贝拉的信托基金,他们家所有的钱都要没了。一贯趾高气扬的勒娜塔气急败坏,她才不要不做富人!

观众暂时不用担心勒娜塔一家人的生活,至少他们还能开得起特斯拉,还有一屋子的玩具火车,还能请得起心理医生扮成牧羊女给阿玛贝拉看病……

阿玛贝拉,哦,阿玛贝拉。这个独生女无疑是勒娜塔的心头肉,她倾家荡产也要给女儿最好的。这不,阿玛贝拉因为学校老师课上说“全球变暖”忧郁成疾,勒娜塔第一时间气冲冲跑到校长室大闹:你们以为老娘穷了就好欺负吗?做梦,我勒娜塔还会东山再起的,到时候我会给每个孩子都买个北极熊,走着瞧!

勒娜塔能不能东山再起,现在还不得而知,但她至少还有朋友。第一季里,因为孩子,她和玛德琳开启了一场父母大战,但佩瑞之死的秘密又让她们成为一个战壕的战友。校长那里闹完后,她第一时间跑来玛德琳这里诉苦。

玛德琳

“矮个子”玛德琳也有一肚子的苦水:大女儿以自己为“榜样”不愿意上大学,要在高中毕业后救济无家可归的人;丈夫艾德知道自己出轨的事情后大发雷霆,要跟她掰。玛德琳这个角色可能是第二季中变化最大的,她以前是个全职主妇,现在卖起了房子。第一季观众看到了她的咄咄逼人和古道热肠,而这季则看到她的更多侧面,比如:她对自己没有上过大学耿耿于怀、会因为别人说她个子矮而跳脚……

但内心深处最折磨她的也是一个黑暗的秘密——小时候玛德琳曾撞见父亲和别的女人在床上偷情。这段经历刻骨铭心,令她对婚姻缺乏信心。和前夫内森是这样,和现任艾德也是这样。

赛莱斯特

“家暴受害者”赛莱斯特同样煎熬,佩瑞虽死,但他的阴魂总是如影随形。赛莱斯特经常做噩梦,内心充满自责,觉得自己要是早点离开他就好了,至少那样他不会死。

另一方面,她也无时无刻不思念着亡夫,怀念两人之间的美好时刻。现在赛莱斯特就靠这些回忆撑着,不让自己和这个家崩溃,哪怕心理医生都说她这么做与吸毒无异。

鲜有家暴题材聚焦这种后遗症,因为这是一个灰色地带,容易引发争议。《大小谎言》选择直面问题,充分暴露家暴家庭的复杂性。

赛莱斯特和简的关系在第二季中又近了一步。赛莱斯特其实完全有理由怨恨简,九年前简被佩瑞强奸的时候,她和佩瑞已经结婚,正在努力“造人”。不过,这正是妮可·基德曼这个角色的可爱之处,她明白,受害者不该互斗,施暴者才应是众矢之的。

简的生活看似走上了正轨,她剪了新刘海儿、找到一份水族馆的工作,也开始和男人约会……可是,强奸的创伤仍深深扎根在她的身体中,她不习惯男人碰自己。简闲暇时会画画,画的是佩瑞——被章鱼的触手缠到窒息。

路易丝

《大小谎言》第二季的最大亮点是佩瑞的妈妈“玛丽·路易丝”,梅丽尔·斯特里普(观众习惯尊称她梅姨)扮演她。而她在第一集里的那声凄厉尖叫更是提前为她锁定艾美奖的提名。

路易丝第一次出现就给玛德琳留下“讨厌”的印象,因为她很没礼貌地说“玛德琳个子矮”。作为一个护犊的母亲,路易丝始终不肯相信自己儿子家暴、强奸。她四处打探,希望挖出佩瑞死亡之夜的真相。

路易丝也有自己不愿为人所知的秘密,那就是她另一个儿子雷蒙德在五岁时死亡的原因。这可能是本季《大小谎言》埋藏的一个重要伏笔,它或许可以解释佩瑞为何会形成暴力性格。

计划外的第二季

《大小谎言》在HBO播出后反响强烈,金球、艾美拿奖拿到手软……粉丝们纷纷要求HBO制作第二季。HBO找到作者莲娜·莫瑞亚蒂,希望她能写续书。莫瑞亚蒂最终决定拾起笔来写续集是因为妹妹的一句话,她提醒莫瑞亚蒂,“你可以为你喜欢的演员创作一个角色啊”。一句话点醒了女作家,她特别喜欢梅丽尔·斯特里普,为何不趁机把她加入这个故事呢?于是,就有了“玛丽·路易丝”这个角色,然后整个故事也成形了。没几个人知道梅丽尔·斯特里普的本名叫“玛丽·路易丝”(虽然维基百科上有),这就像是一个为少数人准备的彩蛋。那么,《大小谎言》还会有下一季吗?现在的答案是没有。开头提到的那部恐怖片《我知道你去年夏天做了什么》后来又拍了《我仍然知道你去年夏天做了什么》和《我一直知道你去年夏天做了什么》……还好,《大小谎言》不会这样一直拍下去。

撰文/尼莫

新闻推荐

陪伴观众12年 再见!《生活大爆炸》 最后一集电梯终于修好了

被许多人视为自己青春时代的印记,北京时间5月17日,陪伴了全球观众12年的电视剧《生活大爆炸》最终季播出了大结局,时长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