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的台阶

合肥晚报 2022-04-17 00:36 大字

□刘睿

不甘心止步于“青春时代”的《二十五,二十一》抛出了许多条可以深入的线索,虽然因为篇幅和类型所限,它们或点到即止,或无疾而终,它或许还不足以成为青春剧的天花板,但无疑登上了更高一层的台阶。

结局写满遗憾的《二十五,二十一》,或许将成为青春剧史上最大的“意难平”之一。

两个多月的追剧时光,无数观众将自己代入故事中,与主人公一同享受了梦回青春的欢乐与治愈,关于结局的猜想引发争议不断,甚至成为现象级话题,而猝不及防的失落让人恍然醒悟——原来我追了一个假的“甜剧”。

即使编剧不断以各种细节来提示和确认,即使剧名本身已在剧透,这是一段留在25和21岁的美好邂逅,如青春本身一样注定会远去,但尘埃落定之时,依然让“沉浸式”追剧的观众们耿耿于怀,于是网络评分陡降,剧虽终了,余波未平。

这样的戏剧化转折,却在反向印证着全剧人物塑造与情节铺叙的成功。但顶着不被理解的巨大压力,《二十五,二十一》坚持原有的设想不肯“发糖”,这一番勇气背后,是不落俗套的决心,和超越“青春”的野心。

1.反转

青春是一本太过仓促的书,但青春剧是文艺世界里永不落幕的类型。

青春剧的本职是唯美和浪漫,毕竟大多数人想要从得到的,是逃离现实生活的片刻愉悦,《二十五,二十一》的开篇也不负众望。

活泼鲜亮如明信片的色彩,恰到好处的滤镜,24小时电量满格的元气少女,白衣飘飘的少年像夏天的风一样经过身边,令人不得不叹服——这就是青春该有的样子,这就是回忆该有的样子呵。

与那些不厌其烦去讲述成长的“疼痛”,而场景与道具却充满塑料质感的剧作不同,《二十五,二十一》对青春充满了尊重与诚意。

但创作者的野心很快流露。它所追求的“好看”不止于此,情节的快速推进中充满了出人意料的反转,所有的跌宕起伏,背后是仅属于那个时代的合理性,又与当下的社会现实有着持续性关联。

观众就在这不断的反转中,剧中人一起经历了一场欢笑与泪水相伴的旅程。

时代,是它真正的作者。

18岁的击剑少女罗希度,热情开朗活力四射,鲜艳的发圈扎着蓬松卷曲的头发,为了方便奔跑,校服裙里还要穿一条运动裤,除了击剑,她只关心定期更新的漫画《浪漫满屋》,每周六去偷看偶像的训练,是她一个人的约会。她曾天真地以为,成年人的世界与她无关,而这样的无忧无虑,却像花瓣一样顷刻飘散在风中。

经济危机的重创,让人们一夜之间失去了原有的生活。罗希度所在学校的击剑队,也因为削减开支而原地解散。坚持多年追求的梦想,眼看就要悄无声息地沉没了。

教练说,夺走你梦想的,是时代。

不愿被动接受命运的她,为了守住梦想拼尽全力,也奉献了很多笑料,最终凭借坚持不懈的争取和身边人的帮助,转学到保留了击剑队的学校,也是心中偶像——天才少女高侑琳所在的地方。其后,因为排名靠前的两名选手为了生计而放弃击剑,罗希度幸运地获得了参与国家队选拔赛的递补资格。

教练说,给你机遇的,是时代。

时代看不见的手在拨动一切,翻手是云,覆手为雨。在风和日丽时,你感觉不到它的存在,当风雨交加,它似乎无所不在。

对男主人公白易辰来说,时代是他不能承受之重。父亲创办的企业在经济危机中破产,不仅自身背上了巨额债务,还牵连到了合作伙伴与企业员工。一家人为了躲避追债四处藏身,他从衣食无忧的男孩沦为落魄贵公子,从大学退学后靠打零工来养活自己。时代不只能夺走梦想,还会在瞬间夺走家人,和继续学业的可能性。

时代让他们相遇。白易辰孤身一人来到这个陌生的社区,租住在简陋的储物室里,偶然相识后,热情真挚的罗希度成为他的第一个朋友。

时代又让他们突然分别。他们渐渐成为能够相互鼓励的知心好友,罗希度在教练的指导下努力训练,白易辰不断去面试,虽然还没有发生质的改变,但一切似乎都在好转。信心百倍的罗希度在选拔赛上获胜,成为真正的国家队选手,她迫不及待要与白易辰分享这份喜悦,得到的消息却是他已不告而别。

那是互联网尚未普及,也没有智能手机的时代,分别,意味着可能再难相见。

生活在继续,时代又带来了新的转机。带着弟弟躲到母亲家乡的白易辰,在经历了漫长的心理低潮期后终于回归。因为新闻媒体降低学历门槛,作为大学肄业生的他被录用为电视记者,他早已忘却了儿时探索宇宙的梦想,却获得了一份全新的事业。

最出人意料的反转,出现在罗希度赢得人生第一枚金牌之时。那本该是一个拼搏实现梦想的励志传奇,她却因为爆冷击败了夺冠热门选手而身陷舆论风波中,人生的高光时刻莫名变成了至暗时刻,不知所措的她以悲观消极的方式应对,陷入了更深的困顿中。

在信息时代,作为一流选手和公众人物的必修课刚刚开始——如何面对舆论压力,这种压力来自期望,也来自质疑和批评。这是罗希度职业生涯的分水岭,也是全剧故事抛物线的最高点,此时她的选择,将决定未来的情节走向。

作为“还原时代”的巅峰之作,已被“封神”的《请回答1988》是对往日时光的温情回忆,而《二十五,二十一》志在突破单纯的怀旧,客观理性去思辨个人命运与时代变迁的微妙关联。

反转命运的条件,是时代的变化与个人的坚持,大多数时候我们不知道孰轻孰重,但毫无疑问二者缺一不可。

2.我们

“因为有我们,我才会更强。”

这一条充满反转的抛物线,建立在立体的坐标轴中,纵轴是个人与时代的互动,而横向的轴线上,叙述着特定的时代中,人与人之间的关联。

在男女主人公的主线之外,剧作刻画了层次丰富的人物关系,塑造出令人难忘的人物群像。

主角的光芒无须烘托,身边的人们同样耀眼,反倒是这样的气度,让所有人物戏份无论多少,都无时无刻不在散发魅力。

罗希度与高侑琳之间“阴差阳错”的交集,是又一次精彩的反转。当罗希度终于来到偶像所在的学校,和她成为队友,却发现她是与自己想象中完全不同的人,她冷漠、刻薄,对罗希度的到来不以为然,还时常故意奚落。

罗希度将心中苦闷与网络好友分享,得到了对方的安慰和支持。

好友的话语句句暖心。

“如果发生了误解,一定不是你的错。”

“如果擦肩而过,我不可能认不出你。”

终于决定线下相见后,揭开面纱的网友让人震惊——原来陪伴罗希度走出低潮期的好友,就是现实中处处刁难的高侑琳;而倾听高侑琳心声的人,是她在现实中不愿接近的对手罗希度。

前辈与后辈,对手和朋友,虚拟世界的知心网友,现实生活中的“宿敌”,惺惺相惜而又必须保持距离,竞技体育的残酷,事业与友情的平衡,复杂的关联尽在其间,这是平行于男女主人公的另一组“我们”。

她们的职业生涯,复刻了韩国击剑的发展之路。近二十年来,韩国击剑项目异军突起,灵活犀利的韩国击剑选手,成为在国际赛场令人敬畏的剑客,而背后是超高强度的训练。“用4年的时间完成别人8年的训练量”,不是说着玩的。

罗希度的肩臂永远有淤青,那是刻苦训练留下的印记。她在白天训练太累后,晚上睡觉时会呻吟,这是运动生涯独有的艰辛与无奈。即使元气满满的“小太阳”罗希度,也并不能幸免。积累丰富的大赛经验,加速了运动员的成长。进入国家队后的罗希度,频繁出国参赛,与白易辰聚少离多,也直接导致了后来的分开。

随着社会关注度的提升,击剑选手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剧中出道即巅峰的天才少女高侑琳,在夺得奥运会金牌后体验了高处不胜寒的寂寞,她的痛苦无处倾诉,于是常常以高台跳水的危险方式来纾解重压,直到与罗希度成为网络与现实中的挚友,才逐渐走出了自我封闭。

但友谊经受着考验。成为真正的对手之后,她们无法像从前一样无话不谈,而必须有所保留,甚至在比赛前断绝往来。

两位好友在国际赛事中的第一次相遇,一剑决胜负的时刻紧张到令人窒息,直至哨音响起,双方才放下绷紧的神经紧紧相拥,令台下观众也为之动容。两个19岁的少女,只不过因为选择了击剑,而过早被卷入成年人的世界里,承受了不应属于这个年纪的心理负担,令人唏嘘——所有选择必伴随着遗憾。

此外,编剧还以寥寥数笔塑造出了一个闪闪发光的女三号承婉,立志要做“真正有趣又伟大的事”的优等生,和她青梅竹马的好朋友——虽然学习总是心不在焉、但善于制造快乐的阳光男孩志雄。他们知己知彼,互为损友,每当遭遇挫折,闯了祸的他都会羞愧于,“和我做朋友,是你唯一的软肋”,她却回应,“我的人生因为有你这样的朋友才变得有趣起来”。

剧中的女性群像还延展到上一代,少年们的妈妈们。罗希度口中习惯性“忽略”她的不合格的妈妈,作为优秀的新闻主播,给予了她坚实的物质生活保障,并在人生每个关键的节点,从自己的经验出发给了她重要的建议。侑琳的妈妈用温暖的拥抱安慰了失落的希度,让女儿懂得了“心意”的价值。承婉的妈妈干练乐观,在女儿面对最艰难的困境时,虽然心痛但表示了坚定的支持。志雄的妈妈几乎没有露面,但可以得知,她在婚姻变故后努力工作,独立养育儿子长大。

不带主角光环的罗希度,因为“我们”而熠熠生辉。

她如此美好,却从不掩盖他人的光芒。她身边的女性们,有的即将成为她,有的是即将老去的她,有的是在别的行业中闪闪发光的她,每个“她”的故事如果单开一篇,也同样精彩。她们的故事彼此映照,互为补充,实现个人与群像的有机统一,相互成就。

初来乍到时的白易辰,在社区内处处碰壁,而有时打破壁垒只需要一句弱者的宣言:面试失败,请勿打扰。一句话,让他成为小区里备受关爱的对象,他从此时才开始慢慢融入了“我们”。

习惯于孤独的现代人,正在寻找和成为“我们”。

3.隧道

爬满常春藤的隧道,是剧中频繁出现的场景。

穿越隧道的白易辰,像一个闯入者,带来一段不期而遇的邂逅。

创作者的用心不难解读,它寓意着一段携手走出人生障碍的时光。

白易辰的觉醒,始于他从罗希度身上领悟到,“与其怀念失去的,不如想着得到的”。

罗希度的力量,来自于白易辰所说的,“你如果不相信自己,便相信相信你的我”。

每一集都有“隧道”要通过,每一集都牵动人心。包括训练受阻、消极逃避、不被理解和各种意想不到的逆转,他们有时近在咫尺,有时杳无音信,惟有那些发自肺腑的声音一路相伴。

我们终究会渐行渐远,甚至连最美好的夏天都会慢慢地淡出记忆。曾以为能走向永远的25和21岁,也注定会逝去。再次相见时,罗希度成了可以通过新闻了解近况的前女友,白易辰成了日记本里永远的“白月光”。

就像每个人记忆里那一段难以释怀的经历一样,结局已无法修改。但相互支持彼此成全,走出隧道后各自成为更好的自己,便不负这一场相遇,也是“我们”的另一种实现方式。

成年后的罗希度对抱怨生活枯燥的女儿说,人生就像爬楼梯,很多人在刚起步时就停止了,只有坚持不懈的人能登得更高,看得更远。

不甘心止步于“青春时代”的《二十五,二十一》抛出了许多条可以深入的线索,虽然因为篇幅和类型所限,它们或点到即止,或无疾而终,它或许还不足以成为青春剧的天花板,但无疑登上了更高一层的台阶。

只有一次的青春,与其总是用来疼痛,不如去攀登更高的台阶吧。

新闻推荐

《特战荣耀》热播 杨洋演特战新兵

由徐纪周执导,杨洋、李一桐、蒋璐霞领衔主演的当代军旅题材电视剧《特战荣耀》上周起在卫视和优酷开播。作为一部荧屏久违...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