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视学历史 精美还原服道化,《山河月明》呈现明代美学带您“涨姿势”

半岛都市报 2022-04-12 00:47 大字

半岛全媒体记者王悦

新阶历史大剧《山河月明》在优酷播出后好评如潮。该剧刻画了明朝洪武到永乐年间浩荡柔情的时代群像,格局宏大又不失历史温度,服化道高度还原历史且精美、考究,细节拉满,让观众感受到中国古人的礼仪制度,受到一种无言的沁润。

服饰绣纹、颜色展现身份等级

历史剧除了故事好看,人物精彩,后期的制作和服化道也十分重要,《山河月明》就是这样一部全方面的良心剧集。该剧的美术指导邵昌勇曾是《琅琊榜》《伪装者》和《北平无战事》幕后功臣,而造型指导陈顾方和方思哲则为《倩女幽魂》《功夫》等作品出过力,他们对作品的视觉呈现有着自己精益求精的追求。

历史泱泱长河流淌到明代时,服饰也变得更加注重等级化,对不同的阶层所能穿着的服饰类型、配饰甚至颜色都有严格的规定。《山河月明》中文官的朝服上绣的是禽鸟,而武官朝服上则绣猛兽。这是因为当时的官服制度规定文武官员朝服和祭服所配之绶,按不同品级织以不同飞禽花锦,这种制度也被称为“补子制度”,主要用于区分文武官员。文官儒雅娴静,故着禽鸟为补子图案,彰显贤德,武官骁勇威风,故官服着猛兽为补子图案,彰显威仪。这些肆意流露的明朝服饰典型符号,为观众们营造了沉浸式观剧感,铺成出一个仿若触手可及的明初之景。

除了绣纹的差别,文武官员朝服的颜色更能体现出这种鲜明的等级化差异。剧中有众多文武百官上朝的场景,官员着颜色各异的官服,站立位置也有所不同。这是参照了明代官服颜色按品阶高低进行设置,一至四品绯色,五至七品青色,八至九品绿色。对明朝服饰的还原将历史的沉重感藏于服饰中,不仅能提高剧集质感,还能助力于中华传统服饰的推广,将明朝的美学传递至千家万户。

以女子婚服为例,《山河月明》徐妙云与朱棣大婚之日,徐妙云所着霞帔着翟纹,采用的是“翟、花同行”模式,每一行都是翟纹与小轮花相间排列。与《礼部志稿》记载中的“文武官命妇服饰用大衣霞帔,既合古制,霞帔以金绣为文为等第”相吻合。明朝的官员命妇皆以霞帔上的绣纹来彰显品级之分。再看徐妙云大婚之日的亲王妃整体穿搭,头戴珠翠翟冠、身穿四合如意云纹红大衫、金绣云凤联珠纹青霞帔、金绣团凤胸背青鞠衣,既保证历史性又兼备了审美性。

道具兼具历史性与烟火气

只要看过《山河月明》的人就一定不会忘记这部剧集精致的布景和精美的造型。由于明朝初年定都南京,我们在电视剧看到的宫殿风格要与一般的明清剧集有差异,展现出一种江南美感。因此,这部剧集多以青绿色为视觉主色,突出了明朝初年的历史感。

《山河月明》在道具上也用心还原,尽力将明朝生活的缩影通过道具展现出来。明代家具以朴实高雅,韵味浓郁以及简洁明快的造型而著称,其家具的品种、式样也极为丰富,也已经形成了成套家具的概念,采用对称式的方法进行布置。剧中有着大量的生活场景,不乏有众多的家具作为道具,剧中所用的道具轮廓线条简练,装饰线脚做工细致,与明朝家具如出一撤。

除了家具,其他道具也致力于还原明朝恢弘浪漫的历史。《明史》曾记载道“帝每御膳,后皆躬自省视”,马皇后虽贵为皇后,仍每天亲自操办朱元璋的膳食。剧中以具体的场景切入展现了这接地气的一幕,马皇后身着对襟圆领,头仅戴一只木钗子,亲自为朱元璋下厨。舞动热烈的灶火,随处可见的锅碗瓢盆,四处弥漫的烟雾,烟火气肆意的厨房一下子拉近了历史与当下的距离。钗荆裙布的马皇后熟练挥着大锅铲的场景也显得愈加真实,仿佛历史重现,在观众对剧集的理解和对明朝美学的吸收上增添了极大的助力。油光发亮的烧鹅、粗糙的鞋底、厚实的烧饼等亲民元素在剧集中也随处可见。《山河月明》中这些烟火气道具的加码,让朱元璋、徐达等历史人物变得更加立体,不再是历史书上扁平单薄的二维人物。仿佛这些烟火气道具为人物注入了灵魂,观众不再对那些明朝历史人物望尘莫及。

妆容让人物更写实丰满

正如总导演高希希所说:“细节就是历史的表情,因为在这个过程里头,你每一个细节的真正呈现给观众的过程,实际上是把观众带入到一个情境过程中,如果你这个细节出了一些差错的话,观众就会不相信你给他讲述的这个故事。”

此外,该剧在角色妆容处理上也细致入微。朱棣作为《山河月明》的主线人物,从一个肆意洒脱的少年郎到王者之气四溢的帝王,前后期的差别较大。其外在表现就是妆造,成毅饰演的少年燕王明眸皓齿、剑目星眉,而冯绍峰饰演的明成祖朱棣束发金冠,鬓若刀裁。从“尽其精微”到“以形达意”,通过精美妆造打造别样个体,使人物的脸谱更加写实与丰满。从精微处区别出生理与心理的年龄跨度,消弭观众对历史人物的距离感从而更深刻地领略明朝之美。

《山河月明》没有迎合快餐式产出模式化历史剧的风潮,而是秉持“匠人之心”去挖掘历史,营造明朝恢宏浪漫又富有温情的氛围感,拉近与观众距离,传递了历史性与烟火气共融的明代美学。

新闻推荐

“轻喜+”题材成创作新宠

近日,一部充满东北特色的古装喜剧《医是医二是二》在视频网站上热播。从不断爆梗的剧情,到贾冰、刘桦、孙涛、蒋诗萌等强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