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接受领养8个孤儿” 应相信血脉力量的坚韧

成都商报 2021-12-13 02:27 大字

可以给予精神和物质“驰援”,但唯独没必要劝这家人送人领养以减轻负担。

江西宜春意外身亡夫妻小王和小邹留下的8个未成年孩子让人牵挂。媒体记者在探访时得知,有外地人登门要求领养孩子被小王的哥哥拒绝了。这着实令人欣慰,心头的一块石头算是稍稍放下——8个孩子不会被领养,也不会被送到福利院;有伯父伯母的视若己出,他们的未来已经有了“大模样”。

“希望他们能在一个充满亲情的环境之下长大,这样对他们的成长也有利。”在8个失父失母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没有什么能比亲情的滋润更宝贵、更重要。

有人担忧,抚养8个孩子,对这个不幸的家庭来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因此好心人通过正规渠道表现的善意是可以接受的。

小王哥嫂上有一母,下有一儿一女,这意味着有11个家人需要照顾。这个新的家庭,须考虑到种种难点和痛点。

但在我看来,人们可以给予精神和物质“驰援”,但唯独没必要劝这家人送人领养以减轻负担。要知道,抚养8个孩子是他们的天赋权利,没有什么因素能改变这一点。建立在血脉基础上的同甘共苦、相依为命,可以激发出超常的力量来面对风雨。何况,正如小王哥哥所称,“现在政府给予了很大的帮助”,政府和社会的帮助,足以成就一份信心。

与其怀疑“8娃之养”,不如相信中国传统文化和血脉力量的坚韧。我们不必全然以市场化、世俗化的视角审视其养儿成本,发出主观性、悲观性的结论。我们应该更多地去发现和感悟深藏在亲人间的人性光辉,去理解那些历经苦难而不妥协的人们,去关爱那些即使苦苦挣扎也不抛弃、不放弃的人们。

前一段时间的热播剧《乔家的儿女》里,老乔在妻子离世后要养育5个子女,平素就吊儿郎当、缺乏担当的他,首先打的主意就是把孩子送人养,也确实送出去两个过。这种安排,在民间也不鲜见。但同样的一部剧,我们更看到了乔家长兄如父的一面,穿越岁月崖壁,这五个不幸的孩子最终活出了最幸福的姿势。一家人擦干眼泪好好活,这才是最让厄运无计可施的力量。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伍里川

新闻推荐

原著作者、编剧、片方的较量 屡教不改的影视“魔改”几时休

关于影视“魔改”的话题隔三岔五就会出现,近日,网文作家尾鱼在微博表达了对于自己作品影视化改编的不满,希望以后能够取得编...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