掰开中年爱情你看到了什么? 《小敏家》开播就刷屏 周迅的“家”也是你的家

青岛晚报 2021-12-15 06:17 大字

周迅、黄磊、秦海璐、唐艺昕、涂松岩、韩童生、刘莉莉等领衔主演的电视剧《小敏家》,开播就刷屏,一众实力派演员保证了该剧的质量,聚焦“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二婚话题,也让《小敏家》保持了热度。

周迅与黄磊时隔19年再度合作,倾情演绎都市再婚男女纠缠的爱与生活,让观众追剧热情高涨,而随着该剧的热播,很多观众在剧中找到了共鸣,也想在这部掰开中年爱情的故事里,寻找自己生活的答案。这部剧的原著小说《小敏家》同样精彩,日前已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同步推出。大家可以一边看剧一边读小说,还可以提前看书预测剧情发展的走向。当然,对比电视剧与原著的差异,自然也是一件有趣的事。

《小敏家》是张复杂的情感网

《小敏家》是作家伊北又一部都市婚恋小说,核心人物虽然是小敏一家:姐姐刘小敏、妹妹刘小捷、母亲王素敏,但伴随着小敏、小捷的先后离婚以及由此展开的新的情感关系,小说涉及的人物开始增多,彼此的关系也开始层叠复杂,并最终形成了一个蜘蛛网状的关系图谱。看似简单和疏离,实则复杂和纠缠,是这个网状关系图的特点,恰恰也是现代都市生活的一个鲜明特点。我们每一人都在不确定的生活中努力寻找一份确定,而每一小步的寻找,必然会带来更大的、更多的不确定。

变动不居,是我们不想要的,也是我们想要的。周迅主演的主人公小敏原本在老家有一个平静安稳的生活,但婚姻的波折促使她毅然选择离婚,并通过自学一路打拼到了北京。妹妹小捷也选择了离婚辞职,一切从头开始。母亲王素敏原本在老家安闲度日,两个女儿先后离婚的状况陡然增加了做母亲的焦虑。她决定离开老家,来北京陪着女儿们度过这人生的艰难时刻……《小敏家》下这些人物的生活以及关系的波动,向大家展示了都市生活最基础和普通的一面,生活永远奔流不息,不为任何人停留。

生活难题唯有爱才能解决

《小敏家》聚焦的是婚恋问题,主要内容也是围绕着小敏和小捷的再次婚恋来展开的。在婚恋关系中,信任是一个基石。《小敏家》正是通过几对男女的婚恋关系探讨了人与人之间建立信任的不易,以及由此生发,继而探讨个体对于亲密关系乃至婚姻关系信任度确立的难度。

小敏和陈卓谈了三年的恋爱,彼此也没有想过要怎样把关系确定下来。李萍和洪卫是再婚夫妻,他们之间的信任有是有,但一点也不牢固,一旦遇到重大事情,就摇摇欲坠。夫妻关系尚且如此,更不用说与其他人的关系了。《小敏家》揭示出现代都市生活中信任成本的居高不下,而且随着生活的开展,只会越来越高。这些问题在谁手里都没有答案,谁都需要不断地成长和改变。

小说和电视剧想要传达给大家的,更多是用爱解决问题。不必疑虑和担心,爱你所爱的人,爱你要过的生活,只有去爱,你才能认领你自己。生活中很多的难题,爱就是解决它的开端。爱让我们更充沛地成长,成长让我们更深入地爱自己并且爱别人。

轻喜剧表达的“写实意义”

“你是不是勇敢去爱?是一定要结婚吗?还是要有小孩?为什么一定是中年人的爱情会有遗憾?”周迅的声音出现在《小敏家》特辑预告片之际,这部剧要表达的主旨也很明确地呈现出来。

中年人的恋爱是一个放在生活里难解的话题。一如《小敏家》中所表现的那般,当中年人选择“再婚”之际,他们所要面临的上至长辈、下至父母、外至亲戚朋友等多重亲子或人际交往关系,往往阻碍了他们追求幸福的权利。电视剧开篇,黄磊、周迅的浪漫纪念日就演变成“大型熟人见面会”,老人、孩子以及牵涉的过往统统涌出,把中年爱情的真实遭遇以轻喜剧的形式抛了出来。很多观众会在会心一笑的时候,领略到其中的心酸。

不同于以往都市情感剧中,中年爱情、再婚只是剧中的调味品,《小敏家》的主人公们就是实实在在解决二婚问题的“现实人物”。而导演很讨巧地用了轻喜剧的形式,更容易让观众在一地鸡毛中获得观剧快感。

新闻推荐

主演《女心理师》演技受认可杨紫:扩张舒适圈,探索更多可能性

主演《女心理师》演技受认可杨紫饰演贺顿。《女心理师》海报。抑郁症、焦虑症、臆想症、应激性创伤后遗症、亲子关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