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幕已开,好戏登场 年末压轴大剧纷纷就位,类型多样、阵容空前、品质上乘

半岛都市报 2021-12-09 00:50 大字

半岛全媒体记者王悦

年末剧市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随着一部部大剧开播、定档,战火已燃!各大卫视、平台都亮出王牌剧目冲刺kpi!题材上都市、古装、刑侦、悬疑等百花齐放,演员阵容上,周迅、黄磊、黄轩、罗晋、郑恺、赵丽颖、杨紫、井柏然、张若昀、宋茜、王一博、龚俊等齐聚。从已经开播的剧目来看《风起洛阳》掀起追剧热潮,《谁是凶手》稳住了“迷雾剧场”的脚跟,还有“一波王炸”在路上,到底谁能在2021年收尾之际成为“年度剧王”呢?大幕已开,好戏登场。

●主流大剧有担当

中国故事“国际书写”

打开12月的剧单,原以为会是《风起洛阳》《小敏家》《雪中悍刀行》“三驾马车”领衔。不过,随着主流大剧《埃博拉前线》在北京卫视、腾讯视频开播,格局也彻底改变。

作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大题材电视剧和“中非影视合作创新提升工程”合作合拍项目,《埃博拉前线》是以2014年中国医疗队奔赴非洲西部多国参与抗击埃博拉出血热疫情这一事件为核心原型改编的现实主义题材故事片,讲述了病毒学家郑书鹏(罗晋饰)和所在的中国医疗队猝然间遭遇西非埃博拉疫情大爆发,在非常有限的医疗条件下,用精湛的医术与病毒展开艰苦卓绝的战斗;同时,华裔调查记者何欢(毛晓彤饰)因暗访一桩钻石走私案而深入西非,与中国医生医道无界、生命至上的理念产生共鸣,加入了共同抗击疫情的队伍,展开了一场科学与疾病、光明与黑暗之间的生死较量。

该剧开场即高能,紧张、震撼,医疗、悬疑、冒险等多重看点相融合,在展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传递着浓厚的情怀和担当。大片式类型+中国故事的国际书写,把主旋律题材做出不一样的新意。让人很容易想到电影《战狼2》,又燃又炸又暖!

●都市家庭有看点

周迅黄磊20年后再携手

周迅、黄磊在《橘子红了》之后的20年,再次携手相遇在《小敏家》。该剧12月11日在湖南卫视、优酷视频开播,根据伊北同名小说改编,故事从周迅饰演的刘小敏与黄磊饰演的陈卓的恋爱展开,讲述了两个曾经有过失败婚姻的中年人,面对来自家庭社会的重重困扰依旧相互守护,取得家人的认可融入彼此生活的故事。通过描述老中青三代人对待感情的不同态度,为在当代舆论场失语的中年人提供了表达的土壤,以平视的角度全景展现了他们相信爱寻找爱的历程,通过每个人截然不同的遭遇折射出真实的都市生活,以小见大呈现出温暖现实主义内核。

●古装传奇品质足

《洛阳》《悍刀》强强对决

要说当前最火的古装大剧,非《风起洛阳》莫属。改编自知名作家马伯庸作品《洛阳》,黄轩王一博宋茜主演,这部剧从开播之初就万众期待。该剧从定档到预热,有6万人催看,阵势相当罕见。除了剧情掀起全网讨论风潮,其对传统文化的表现也让网友赞赏有加。剧中以细腻的拍摄手法极致呈现了古城洛阳的美食文化,郡主生日宴的“曲水流觞”,屡次出镜的胡辣汤、馎饦(面片汤的别名)等美食悉数登场,真实且诱人的画面引得无数网友赞叹“仿佛看到了舌尖上的洛阳”,更有网友表示“通过剧集更真实的感受到了中华传统美食文化的魅力”。

而另一部古装王炸剧《雪中悍刀行》也将在央视八套、腾讯视频开播,这样的情况在两年前的《庆余年》就出现过一次,时间同样是年底,主创团队依然还是那一批人,尤其是编剧王倦,这个名字的出现基本就可以让观众放下心。作为大IP改编,《雪中悍刀行》本身拥有一众拥趸,从预告片中可以看到剧情和《庆余年》的开篇类似,以轻松愉快的氛围吸引观众入坑,后期再回到有些严肃的主线。而张若昀作为男主角徐凤年也是熟悉的味道,该剧能否重现《庆余年》当年之势,15日开播见分晓。

●悬疑多样味不同

到底谁能“拨开迷雾”?

在爱奇艺迷雾剧场接连两部剧播出效果不如预期之后,由赵丽颖、肖央、董子健主演的《谁是凶手》显得尤为重要。该剧讲述了一起发生在南方四线小城海舟市的连环凶案,在真相尘封了十六年之后,与这宗悬案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人们,在各自不可告人的秘密中,一起等待真相浮出水面……导演孙皓曾执导《庆余年》,其风格从来就是干脆利落,几分钟一个包袱,一集一个伏笔,叙事快马前行。赵丽颖、肖央、董子健三人表现不俗,相信随着好口碑发酵,好剧终究会冲破迷雾。

源自毕淑敏2007年写就的同名小说,杨紫、井柏然带来的《女心理师》一上来就将心理健康、情绪问题等“敏感”话题摆上了台面,这些向来讳莫如深的社会问题,终于能摊开来好好讨论一番了。此外,剧集涉猎的心理咨询题材,无疑也填补了影视创作在这方面的长期空白,加上有杨紫、井柏然等实力小花小生加持,剧集开播后持续高热度,多方讨论引起巨大反响。

同样是打“心理牌”,龚俊乔欣主演的《沉睡花园》将于13日在湖南卫视、芒果TV同步播出。该剧将镜头聚焦于当代年轻人的情感关系和情感心理问题,以林深(龚俊饰)和肖潇(乔欣饰)解答多起“情感悬案”为切入点,将当下社会年轻人情感生活中的重重疑虑以柔和细腻的手法娓娓道来。

由高群书监制,韩博文执导,郑恺、张国立、林峯、种丹妮领衔主演,吕凉、林雪特别出演的硬核悬疑刑侦大剧《也平凡》已经在东方卫视、百视TV开播。剧中,郑恺一改往日形象,生动诠释了一位拥有缜密逻辑推理能力的刑警。张国立的角色也打破了往日温文尔雅、忠厚慈祥的父亲形象,饰演一位表面儒雅、和善,实则阴险、狡猾,反差感强烈的角色,必将为观众带来全新的观剧体验。由林峯饰演的季平也与表面形象反差明显,表面上他是一位事业成功的绅士老总,实际上却拥有“两幅脸孔”,他的身世将成为“连环杀人案”的突破口,成为该剧一大看点。

新闻推荐

为拍戏虐杀猫咪?剧组连发两条微博回应 网友不买账

近日在电视剧《当家主母》中有一小猫被毒死的镜头引发网友热议大家怀疑剧组将小猫虐待致死#当家主母猫#的话题登上热搜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