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林峯妹妹到“最佳女主角”林夏薇:拿奖只是一个好的开始

华西都市报 2022-02-28 02:47 大字

从林峯妹妹到“最佳女主角” 《七公主》剧照。

林夏薇新剧《法言人》开拍。

林夏薇出席TVB颁奖典礼。

最佳女主角林夏薇(左)与最佳女配角陈自瑶(右)。

林夏薇,新晋TVB“最佳女主角”,一个在质疑声中不断奔跑的逐梦人。

2010年,林夏薇首次触电,客串了电视剧《手机》中的一个角色,并得到陈道明的指点,这给了初出茅庐的林夏薇极大鼓励。如今,“林家有女”早已长成,一路披荆斩棘,荣誉加身。

2022年1月初,林夏薇凭借在电视剧《七公主》中的演出,获颁TVB“最佳女主角”。虽然这离她首次拍戏已过去12年,她依然记得第一次拍摄电视剧时,前辈们的话:专注每一场戏,再小的角色也会有人留意。

中戏考学时“极苦”

成为演员的必经之路

在电视剧《七公主》中,林夏薇饰演的顾语嫣是一位痛失爱人的女性,对她而言这个角色的挑战度非常大。刚接到戏时,她万分开心,很快投入到了角色的塑造中。正是这个角色为她夺得了奖杯。

这种欣喜和激动在她走上领奖台时喷薄而出,那一刻她心中的澎湃,仿佛有且只有两次。还有一次,是在颁奖典礼的17年前,她收到了来自中央戏剧学院的入学通知书。

众所周知,作为亚洲地区最有实力的电视剧生产基地之一,TVB曾经培育过众多优秀的演员,周润发、刘德华、梁朝伟、周星驰等几乎所有的香港艺人,都是TVB艺员训练班的学员。及至后来,艺员训练班也成为TVB演员的必经之路,持续为香港电视剧供给养分。

但林夏薇并没有走这条路。出生于厦门的林夏薇幼年时跟随父母迁居香港,随后又返回厦门读书学习。16岁时,她报名参加“全国明日之星”比赛,一举拿下“最佳上镜奖”。那时有人便告诉她:你适合做演员。

要做演员,对于当时的林夏薇而言,似乎只有考入专业的艺术院校这一条路。2003年,林夏薇从厦门只身前往北京考学。出发前,母亲曾极力反对,认为从小没有离开过父母的林夏薇一个人去北京,“吃不了那个苦”。

回忆起来,考学的那两年,对林夏薇来说是“极苦的”。当被问到演艺生涯中最辛苦与最开心的回忆时,林夏薇都选择了在中戏考学的时期。作为中国戏剧表演的最高学府之一,中戏的表演专业招生每年都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其中的比拼和艰辛难以言说。

由于租房贵,林夏薇和很多艺术学子一样,住进了中戏外的地下室。贴墙纸、拉电线,这些辛苦之外,最令她痛苦的是地下室不能隔音的嘈杂环境,无法练习对白和台词。她还记得一个又一个的大雪天,穿着单衣站在雪地里,嘴里咬着木塞,练习标准普通话发音,这对于南方女孩来说,几乎是最困难的事。

然而再忆往昔,“北漂”的辛苦淡了许多,留下的更多是美好的经历。“这是我人生最宝贵的一个阶段,既是最苦的也是最快乐的。在北京考学让我成长很多,学会了独立,也是成为演员的必经之路。”

十几年过后,当林夏薇站在领奖台上,她的脑海里也频频浮现起当初的画面。到北京考学,接拍第一个剧、跑龙套、没台词的小配角、有台词的配角、主角,看似已经走完了所有历程,但对林夏薇而言,“拿奖只是一个好的开始。”

6岁时就想当演员

堂兄林峯坚信她可以成功

很早以前,不少人认识林夏薇,都是通过另一个大名鼎鼎的名字——林峯。作为曾经港剧的中流砥柱,林峯塑造过太多经典角色,名满全国。而林夏薇,正是他的堂妹。

因此,不管是去读书还是拍戏,总有人这样称呼她——“林峯的妹妹”。也有不少人认为,林夏薇是受了哥哥林峯的影响,才决定入行,甚至将她当做“关系户”。

比林峯小了近10岁,林夏薇的青春生涯几乎和所有女孩一样,是“看着林峯的戏长大的”。她将林峯视为榜样,但却并非因为哥哥,才勇闯演艺圈。

事实上,林夏薇从小就非常具有表演欲,在小学和中学阶段都是班里的文艺骨干,上台演出总少不了她。6岁时,林夏薇就自己偷偷报名了“小演员”的比赛,妈妈发现后将表格扔了,她为此哭了很久。

成为一名演员,可以说是林夏薇从6岁时就定下的梦想。在领奖台上,她也感谢了母亲,虽然母亲曾经非常反对自己做演员,但林夏薇想用自己的努力告诉母亲,走这条路她没有问题。

至于堂兄林峯,在得知林夏薇进入演艺界之后,给她发来了三个字:靠自己。“因为他坚信我是可以成功的。”

不被奖项束缚

好友鼓励她“享受角色”

2012年,林夏薇进入TVB拍戏。从第一部情景剧,到《寒山潜龙》的杨卯、《收规华》的花影月、《公公出宫》的金带男,再到《逆天奇案》的马颖思,林夏薇很感谢这10年的经历,让大家知道她不仅仅是林峯的妹妹,更是演员林夏薇。“当我走在路上,有人喊我花影月、喊我潘教授这些我戏里面的角色名字时,我会觉得很高兴,证明观众肯定了我的表演。”

事实上,林夏薇对于自己是否能拿奖,抱着轻松的心态。“不管拿没拿奖,其实去年对我而言是大丰收,我已经非常感恩知足。”《逆天奇案》和《七公主》是两部大戏,林夏薇饰演的女主角,又都是极具挑战性的人物性格,“这几乎是可遇不可求的。”

然而当她凭借《七公主》中的顾语嫣拿下“最佳女主角”后,奖项却好似一个沉重的枷锁,给她带来了不少质疑与批评,一部分观众认为她名不副实。

同事兼好友黎耀祥、郭晋安都给她发来长长的短信,有鼓励也有安慰:“不要被奖项束缚,你还有新戏要拍,去享受角色。”林夏薇备受鼓舞,在颁奖礼的第二天就进了新的剧组,开始了通宵拍摄。

“一切的支持、鼓励、批评,我都虚心接受。”诚如林夏薇所言,几乎所有颁出的奖杯,都是有人喜欢有人厌,关键在于用怎样的心态去面对,“我感觉自己还是挺有正能量的,所以我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新的角色里,用行动去直面质疑吧。”

对话

特别享受戏剧创作的过程

封面新闻:在TVB历练10年终于拿奖,能否对这10年做一个总结?

林夏薇:我拍的第一部戏是情景剧,有100多集。这对我来说是很大的帮助,因为我最开始是演话剧的,通过100多集情景剧,就能比较快适应香港电视剧的模式。TVB是个学校,通过角色帮助我成长,青涩稚嫩的我转变为现在的我,我很感谢这10年。我特别享受戏剧创作的过程,演员最有趣的是可以体验不同人生。当你投入在故事中时,你是想为角色发声的。

封面新闻:你不仅是科班出身,还有不少舞台剧的经验,这可能和很多TVB艺人从训练班里出来的路径不太一样。你认为这两种成长路径会对演戏的方式方法带来不同么?

林夏薇:戏剧是相通的,以前在戏剧学院、话剧团,打下了很牢靠的基础,以及一些良好的习惯。比如从话剧团开始我都一直在写人物小传,直到现在,写这个人物故事的前传、后传,丰富她的人生。以前在学校还学习了形体和古代礼仪,对我后面拍古装戏也是有很大帮助。至于舞台剧,因为是一气呵成,没有NG,所以现在的临场发挥还不错。

封面新闻:2022年有哪些新戏和工作?

林夏薇:现在在拍一个新戏,是律师的角色,希望有新的突破。后面有机会还是想再次尝试话剧。

封面新闻记者 徐语杨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闻推荐

迷雾、季风、恋恋、宠爱、悬疑……各视频平台发力背后,新京报专访业内人士揭秘原因爆款拉新、助力招商,视频平台“取巧”剧场化

芒果季风剧场《我在他乡挺好的》优酷悬疑剧场《胆小鬼》优酷悬疑剧场《回廊亭》爱奇艺恋恋剧场《月光变奏曲》芒果季风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