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球不可怕 未来之路才让人揪心

南宁晚报 2022-04-04 06:04 大字

?3月29日,中国队球员在比赛后离场?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林显威

随着与阿曼队的比赛终场哨声响起,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简称国足)的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之旅画上了句号。没有惊喜,更没有奇迹,有的还是一如既往的叹息声:他们,又输了。说好要争取体面地离开,最后却变成了狼狈不堪。自打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去年9月初开赛至今,中国足球无时无刻不在受着煎熬,无论对于球迷还是球员,都是一场虐心的悲情剧,看着看着就哭了。他们想不明白,明明是励志片的开头,怎么就成了悲剧的结尾。不管怎么样,当终场哨声响起的那一刻,一切都要归零,这或许可理解为是一种解脱。一场比赛终会结束,但未来路在何方?

没有提升反而退步

当3月30日凌晨,国足与阿曼队的比赛结束后,与此前的歇斯底里相比,外界的反应格外“冷静”,没有了往日的大声指责,更多的是意料之中的叹息。这种“暗自神伤”是可怕的,可以理解为是对中国足球失败的麻木,也可以是对中国足球的绝望。梳理国足12强赛的历程,确实没有亮点可言,更谈不上自信心的重建。人们常说,做好自己的事,剩下的就交给生活吧。这句话同样适用于足球,做好自己的事,剩下的就交给比赛吧。所以,无论你怎么说国足差,也都只是言语上的表述,唯有比赛数据上的对比才最真实,也最容易刺痛每一个中国球迷的心。

梳理国足12强赛数据之前,先说一说最后一场对阵阿曼队的比赛吧。阿曼队并非亚洲强队,水平属于亚洲二流。如果是以前,阿曼队并不会对国足形成威胁,可如今国足遇谁都觉得像是打“生死战”。本场比赛国足主帅李霄鹏排出了541阵型,这是一个几乎纯防守的阵型,当时外界就已议论纷纷:连打阿曼队国足都要全力防守,可想而知压力有多大、自信心有多差。事实证明,李霄鹏首要考虑的还真不应该是防守,因为国足根本守不住,那为何不以攻代守?国足整场比赛空有57%的控球率,以及角球7比0的优势,但7次射门却没有一次射正,反而是阿曼队上下半场各进一球终结了比赛。整场比赛,国足凸前的前锋没有得到支援,换人的凌乱也让阵型没有了立体感,最终这场原本被外界看作可以取胜的比赛,国足饮恨而归,被媒体认为是12强赛表现最差的一场比赛。

这场比赛其实就是国足12强赛10场比赛的缩影——到处有漏洞,随时出问题。最终,国足以1胜3平6负进9球失19球积6分位列B组第5名的成绩结束了本届预选赛的赛程。总结这10场比赛,对比上届预选赛成绩,一个残酷的事实摆到了人们面前:国足不但没进步,反而退步了。10场比赛国足一共失球19个,和越南队并列成为12强赛队伍中失球最多的球队。19个失球是什么概念?晋级世界杯决赛圈的伊朗队、韩国队、日本队和沙特阿拉伯队四支球队的失球数,加起来也才17个。仅从失球数上就可以看出国足与他们的差距。而进球数国足只有9个,有四场比赛0进球。上届12强赛,国足进球数为8个、失球数为10个。这两届12强赛国足的成绩都是小组第5位,进球数上届比本届少1粒,而失球数本届却比上届多了9个。值得一提的是,上届预选赛国足并没有归化球员,本届有了归化球员数据还不如上届,可想而知中国足球这几年来的发展有多槽糕,下滑有多严重。

未来靠谁打天下?

纵然生得好皮囊,腹内原来草莽。这一次的12强赛之旅,中国足球的真实水平已展露无遗,赛前还对中国队有所忌惮的其他球队,经历了比赛过后或许都在考虑一个问题:他们怎么没有想象中强,我们的担心是不是多余了?得过世界名帅指导,归化了高水平外援,联赛还一度搞得有声有色问鼎过亚冠,中国足球的国字号球队理应可以有所作为,可实际却如纸老虎,不仅亚洲其他球队一头雾水,就连中国足球自己也不知所措。

无论如何,本届世预赛终究还是结束了,中国足球也该翻篇了,可新的篇章又该如何书写?外界看不到希望,就连当局者身上,人们从他们的眼神中看到的也只有失落和无奈。结束了12强赛后,中国球迷习惯性地讽刺中国足球“又可以提前为下届世界杯做准备了”。可这一次中国足球面对的处境比之前更加尴尬、狼狈。国足0比2不敌阿曼队后,亚洲排名被身后的伊拉克队和阿曼队反超,仅名列第10位,就算2026年世界杯参赛球队将由现在的32队增加到48队(亚洲区将有8个直接进军决赛圈名额),以他们目前的排名,还得为名额而战,而且前景不明。如何才能有好的表现?球员是关键,可如今的国足,球员的更迭恰恰是最致命的缺陷。

12强赛结束,标志着国足一个阶段的任务收官,更残酷的是,也标志着国足中一大批球员的谢幕。像张稀哲、张琳芃、于大宝、吴曦这些在中超金元时代浸润下成名的一批国脚,下一个世预赛周期内年龄都将超过35岁,就连目前30岁的武磊也将过了球员的黄金年龄,更别提蒿俊闵这帮“80后”老将。或许有人会说,新老交替在竞技体育是非常常见的事,到时候自然有新人补上。此外,现在这拨在场上没有出彩表现的球员,在未来的新一届国足中没有位置也没啥可惜的。理是这么个理,可问题就在于中国足球还真的没有太多“后起之秀”,这才是最令人揪心的。可以想象,下一届预选赛时,戴伟浚、朱辰杰、张玉宁、高准翼这些年轻球员肯定要挑起国足的大梁,也还需要在各自的俱乐部中承担起更多的压力。以张玉宁为例,在与阿曼队的比赛下半场开始后,他的表现就被前国脚徐亮在解说中痛批“完全是以自我为中心在踢球”。他们真的能行吗?这也是外界担忧国足后继无人的最大原因。

现在基本上可以判断出,国足青黄不接的情况已非常严重,如果联赛再不能回到稳定的节奏,尽量在两年时间里为中国足球人才搭建平稳、良好的成长平台,国足难言进步。

虎头蛇尾的归化

因为国足成绩槽糕,中国足球背负着很大的压力,多年来一直被骂“一时脑热”,意思是很多事情都是一时兴起没能坚持,不断推翻、试错最终一事无成。在这届预选赛的备战期,也出现了这样的情况,而且从变故发生的时候起,就注定了国足的突围之路极大可能以悲剧收场。这里,涉及里皮和归化球员。

归化球员可以说是这一届国足的一大亮点,也因为归化球员的加入和成绩的反差形成鲜明对比,让国足被骂得比以前更凶。其实,在进球数上,归化球员并没有交出漂亮的成绩单,国足的9个进球中只有一个来自洛国富,阿兰、艾克森则颗粒无收。艾克森甚至没有一次助攻,而阿兰也仅有一次。这样的表现并没有达到赛前希望归化球员改善国足“锋无力”状况的目标。防守端,蒋光太出场的8场比赛,国足丢球达到了16粒,场均丢球两个。单看进球和丢球数据,4名归化球员均不合格,可实际上,场上有他们和没有他们的国足,表现明显不同。以与阿曼队的比赛为例,两回合的比赛中,没有归化球员出场的情况下,国足整场比赛都被对方完全压制,射门次数仅有对方的一半。国足在阿兰与洛国富在场期间与对手在场面上平分秋色,他们在场上的拿球能力让对手无所适从,甚至难以组织起有效反击。

拿与阿曼队比赛作为例子,是因为这两场比赛可以说是归化球员在场与不在场时,国足实力的缩影。当然,归化球员只能为国足兜底,真正可以大幅提升国足竞争力的还得看人数占大多数的本土球员。只可惜,原本被寄予厚望的归化球员因各种原因,后期成了一种尴尬,去也不是,留也不是。归化球员的虎头蛇尾,令人唏嘘不已。

当初里皮执教国足备战预选赛,提出了归化球员的措施。这也被看作可以在短期内提升国足竞争力的有效措施,随后李可、侯永永、艾克森、费南多、阿兰、洛国富、蒋光太、德尔加多等球员相继成功归化。令人没想到的是,里皮2019年11月再度辞去国足主帅职务,让中国足球再度陷入了混乱,再加上2020年后的中国职业联赛的各项新措施,归化球员偃旗息鼓,成了“烂尾楼”。

里皮为什么突然在赛后暴怒辞职,原因只有他最清楚,他或许受到了某种阻力。如果里皮一直带队至今,国足还会是这样的吗?可以肯定的是,水平提不提升难说,但至少不会这么差。因为作为国足备战这一届预选赛的第一执行人里皮都离开了,后面所有的事情都变成了中国足协在“补漏”,这也导致结果不可能达到当初的预期。也就是说,从里皮离开时起,国足冲击世界杯就注定了极大可能的失败,归化球员成为了“笑话”。贵在坚持,可“没能坚持”这4个字在中国足球身上发生过太多次,这或许是国足水平一直原地踏步甚至倒退的原因之一吧。

新闻推荐

兄弟哥俩好,输球在一起 国足12强赛不敌阿曼,U23国足迪拜杯再负阿联酋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马斯喀特举行的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最后一轮比赛中,中国男足面对阿曼队全场陷入被动,客场0:2完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