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遭北马其顿绝杀,无缘世界杯 倏忽一年, 冠军跌落凡间

南国早报 2022-03-28 08:07 大字

赛前谁也没能预料到,意大利会0∶1不敌北马其顿,在与葡萄牙相遇前早早无缘世界杯。要知道,就在半年多前结束的欧洲杯中,意大利最终拿到了冠军,而北马其顿却小组赛吃了三场败仗,无缘淘汰赛。

更让意大利憋屈的是,他们在比赛中狂轰了32脚射门。北马其顿却仅仅用了4脚射门2次射正,就将胜利收入了囊中。

1“魔咒”轮到了意大利

如果意大利不被淘汰,这本是一场没有太多人关注的比赛。原本,下一场比赛应是真正的“重头戏”。

去年11月底,葡萄牙名宿蒂亚戈·门德斯在世界杯欧预赛抽签仪式中,亲手将葡萄牙和意大利分到同组。外界本以为,两支劲旅谁将无缘世界杯,应在附加赛决赛上见分晓。

北马其顿显然不想做豪强相遇路上的“垫脚石”。他们顶住了意大利前90分钟的狂轰滥炸,并在补时1分钟时完成绝杀。遭遇失利的意大利在继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不敌瑞典后,再度无缘世界杯。

这是意大利队史第四次缺席世界杯。不过,除了上届和本届外,剩余的两次要追溯到1930年和1958年。

同时,这也是意大利队史首次未能在主场拿到分数。这场比赛之前,意大利在世预赛主场比赛中取得了48胜11平的不败战绩。

似乎每隔几届,欧洲杯冠军就会陷入无缘世界杯的“魔咒”。1978年,捷克斯洛伐克成为“魔咒”的发起者。1994年,丹麦步入了后尘。在意大利之前,遭遇“魔咒”的是在2004年成为“欧洲王”的希腊。如今,“魔咒”轮转到了蓝衣军团身上。

2中超旧帅或接任曼奇尼

谈到意大利在预选赛上的失利,就不得不提一下他们在欧洲杯上的成功。

欧洲杯开启之前,意大利并不是冠军的最大候选者。排在他们前面的,有经过人工智能认证的夺冠最大热门法国队,还有葡萄牙队。比起笃定意大利能够夺冠,人们似乎更愿意猜测哪支球队有可能爆出冷门。

此时的意大利,以低调的弱者心态,通过出色的技战术配合和积极跑动,熬到了杯赛之巅。之后,蓝衣军团想带着夺冠余威,继续冲击世界杯。但曾经“平民球队”的心态,似乎正在悄然改变。

“去年7月,通过赢得欧洲杯冠军,我经历了职业生涯中最美丽的事,这是一个本不应有的成功。”赛后,主帅曼奇尼坦承。能够在失望和不甘中夹杂反思,已经难能可贵。

“教练对这支国家队至关重要,我们必须重新开始,努力赢得比赛,在四年后回来参加世界杯。”基耶利尼赛后说。

不过,当球队重新开始后,主帅一职或将易主。虽然意大利足协主席明确强调个人希望曼奇尼继续执教,但各方消息显示,曼奇尼的国家队执教生涯,或许会因此而止步。

此前,前广州队主帅卡纳瓦罗亲承,已经得到了意大利足协的邀请。如果卡纳瓦罗上任,前国足主帅里皮将担任技术指导。此外,据意大利媒体报道,安切洛蒂也在足协考察范围内。

3“平民球队”难觅奇才

必须承认的是,即使贵为欧洲杯冠军,这支意大利队仍是一支“平民球队”。在这里,你找不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超巨”球星,维耶里、德罗西等名宿,也早已退出江湖。

“平民球队”一路高歌的关键,在于集体的发挥。不过,现在这支意大利队,难以重现欧洲杯的高光。

欧洲杯之后,意大利在8场比赛中只赢了两场,头号前锋因莫比莱在欧洲杯小组赛之后就没有进过球。诸如因西涅、佩莱格里尼等其他进攻手,也没能成为拯救球队的英雄。此外,在过去一年有着持续出色发挥的小基耶萨,早早负伤仍在休整,意大利队雪上加霜。

后防线的日子也不好过。“玄冥二老”基耶利尼和博努奇集体缺席,让蓝衣军团的防线失去了支柱。

曼奇尼上任之初,博努奇就被确认为防线核心。此外,他还召回了原本准备退队的基耶利尼。两位加起来快73岁的球员,成为了欧洲杯期间意大利队的定海神针,特别是在半决赛和决赛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然而近半年来,“玄冥二老”饱受伤病困扰。博努奇负伤只能高挂免战牌,基耶利尼比赛尾声替补登场,却没能拯救得了团队。

看起来,曼奇尼的确是无计可施了。他甚至考察了已被国家队遗忘多时的巴洛特利,虽然这名球员最终还是落选了大名单。

新鲜血液少之又少,意甲年轻球员出场时间被外援挤占……意大利队的失利,似乎可以用一句经常拿来形容国足的话解释:这不只是一支球队的问题,而是足球大环境的问题。

4善阻强队的北马其顿

为了凸显北马其顿战胜意大利的难度,有人在网络上晒出了这样一组数据:2004年到2014年期间,国足曾与北马其顿有过5次交手,3胜2平保持不败。

不过,如果就此认为北马其顿队是一支彻头彻尾的鱼腩球队,那就大错特错了。2017年,北马其顿的世界排名一度跌至166名。不过5年之后的现在,他们已经上升至67名。

近年来,北马其顿屡爆冷门。去年的4月1日,北马其顿在世预赛欧洲区第三轮2:1绝杀德国队,终结了对手世预赛18连胜、35场不败的纪录。

就在这场比赛开启之前,德国队官方特地“提醒”:勒夫执教生涯世预赛战绩29胜3平保持不败,差一场比赛即解锁30连胜的成就。可以想象,德国全队信心十足地准备冲击连胜却“吃瘪”的心情,不会比意大利队好到哪去。

再上一次,则是意大利队的亲身经历。上届世预赛,北马其顿就曾在小组赛中战平意大利,逼迫他们参加附加赛,并最终被淘汰。

“我们能够在今天的比赛中依靠两脚打门收获一粒进球,并以这粒进球赢下了意大利,这真的令我和我的队员们感到超级开心。”赛后,北马其顿主帅米列夫斯基表示。接下来,北马其顿将全力投入到与葡萄牙的附加赛决赛中去。

已经上演奇迹的北马其顿,能否继续“送C罗回家”?

据《齐鲁晚报》

新闻推荐

要在亚运会上捍卫主场荣誉 专访U23国足主教练扬科维奇

扬科维奇(左)在训练中(资料图)新华社发新华社阿联酋沙迦3月22日电来到中国三年多时间,塞尔维亚人亚历山大·扬科维奇很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