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项目托起天水腾飞梦 改革开放40年天水市重大项目建设日新月异

天水晚报 2018-12-17 12:43 大字

藉河生态综合治理一期续建工程

在改革开放的40年中,天水市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实施项目带动、投资拉动、创新驱动战略,不断强化项目优先导向,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业发展等,谋划建设了一大批的重大项目,为天水经济社会的腾飞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过重大项目建设带动投资、稳定增长、调整结构、改善民生,项目建设总体呈现出“数量多、体量大、质量高、结构优、效益好”的良好态势,一大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带动性强的农业产业项目,深度融合的文化旅游项目,补齐发展短板的交通、水利、能源项目,加快精准脱贫的民生项目及关联度强的招商引资项目遍地开花,正以强劲的力量,推动天水市经济社会全面加速发展,为天水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气力调结构、转方式,战略性新兴产业、商贸物流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深入推进工业“提质扩量”工程,加快建设机械制造、电工电器、电子信息、医药食品、建筑建材、能源化工等年销售收入上百亿元的六大产业集群,重点发展以高端数控机床、新一代集成电路等为主的先进装备制造业,以“互联网+”、“大数据”等为主的新一代信息产业,以现代中药、新型制剂为主的生物医药产业。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扩区增容步伐加快,华天科技、长城电工、星火机床和孵化创业园相继建成。

●突出脱贫攻坚,强化“一号工程”意识。制定出台“1+17”精准脱贫方案,双联行动与扶贫攻坚融合推进。深入实施“48113”现代农业推进计划,培育发展果品、蔬菜、畜牧、劳务四大百亿元主导产业。花牛苹果、秦州大樱桃、秦安蜜桃、麦积葡萄种植基地相继建成,武山水帘洞花果山林果经济产业园加速推进;武山蔬菜科技示范园、甘谷现代农业示范园、秦安陇丰生态园、渭河川道设施蔬菜、清水优质核桃产业化等项目初显成效;清水宇新牧业、嘉信乳业等项目建成投产,武山通济牧业全产业链等项目加快建设;张家川清真餐饮培育提升、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基地等项目全面建成,劳务收入迈上百亿元台阶。实施乡乡通油路工程、农村公路通畅通达过程,实现了乡乡、村村通硬化路。

●加强水利建设,保障城市发展。水利项目立足“顺应政策导向、突出发展方向、发挥区位优势、瞄准市场和社会效益”的原则,深入实施“6363”水利保障行动。白龙江引水等项目前期工作按期推进,引洮供水工程及曲溪供水工程开始启动实施,为天水建设成为100万人口城市奠定基础。

●突出补齐短板,发展基础得到夯实。围绕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重要交通枢纽城市的目标,深入实施“6873”交通突破行动,加快“三位一体”立体交通网络建设。按照“东西延伸、相向对接、南北优化、旧城更新”的总体思路,加快秦州新城、成纪新城等八大新城建设,逐步构建“五区三县”城市框架。完成了城市电网收尾工程、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一期、330千伏成(县)天(水)送变电、宝(鸡)兰(州)复线铁路牵引供电工程等。按照“多报项目、多争资金、集中建设、保证重点,广覆盖、低配置”的廉租住房保障工作思路,采取多种形式,不断完善经济适用房和各项住房保障体系,居民居住条件显著改善。

●突出民生改善,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深入实施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坚持“一长廊引领、三园区支撑、十大工程跟进”。

启动实施了中华伏羲文化城、大地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麦积山大景区、天水华昌欢乐城、张家川回乡风情园、数字麦积山及游客中心、娘娘坝风情小镇等项目。着力改善医疗卫生基础条件,天水全科医师临床培训基地和儿童病区综合楼、市妇幼保健院迁建、秦州区医院迁建等项目投入使用,麦积全国养老示范基地、天水体育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

天水南站建成通车

有轨电车项目施工现场

十天高速公路

新闻推荐

兰州至北京高铁列车运行时间压缩

本报兰州讯(记者燕春丽通讯员强科)12月11日,记者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获悉,为更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该集团定于2019...

秦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秦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