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汉将军忠烈故事 天水“纪信祠游廊浮雕”完工

兰州晚报 2019-11-19 01:47 大字

浮雕再现了汉代纪信将军舍身救主的忠烈故事

11月18日,记者在天水纪信祠看到,从设计到施工历时两年时间,天水“纪将军祠游廊浮雕”目前已完工。该浮雕由16块紫铜浮雕拼接而成,约40多平方米。粗犷雄厚的紫铜浮雕艺术再现了汉代纪信将军舍身救主的忠烈故事。

纪将军祠是为了纪念汉朝纪信将军而建。纪信,今天水人,是楚汉之争时刘邦手下的一位将军。公元前204年,楚、汉在荥阳相持,汉军粮已尽,在这紧急关头,纪信献计,愿佯装汉王降楚,以欺骗楚军,让刘邦乘机出逃,汉王刘邦从计。纪信则佯装为汉王,深夜出东门高呼:“我军粮尽,本汉王愿降。”楚军皆欢呼跳跃围观。刘邦乘机从西门冲出奔向成皋。待楚王项羽至汉王车驾前细看,方知上当,顿时大怒,将纪信活活烧死。汉刘邦感其功德,追封纪信为忠烈侯。

如今的纪信祠,虽历经600余年沧桑变迁,却依然保留着古色古香、典雅古朴的气质,是古城天水的一个文化地标。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哈丽娜文/图

新闻推荐

确保广大师生用餐安全 全市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本报讯【记者陈少娟】天水市教育部门和各学校将通过强化组织领导、狠抓问题整改、规范学校管理、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

天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天水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