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三夏”金麦香 民警安保忙

山东法制报 2018-06-19 18:32 大字

又是一年一度的“三夏”季节到了,田间大片大片金黄色麦穗散发滋出浓浓香气,正等待着农民朋友们的收割。农民忙民警亦忙,为确保丰产丰收,宁阳县公安局的民警积极投入到了麦收安保工作中,以“防火、防盗、防事故”为重点,打响了“三夏”保卫战。

抓好宣传教育,防止火灾险情发生

“大家伙都注意啦,田间地头、麦场里都不要乱丢烟头,下坡干活的时候,别忘了把电器上的插头拔下来。”这是该局鹤山派出所民警颜廷富在利用村里的大喇叭开展安全防范宣传。麦收来临之际,县公安局各派出所组织民警到辖区各村及种粮大户家中,详细了解麦收的准备情况,现场讲解防火常识,要求备足备齐防火器械,做到防患于未然。深入田间地头,采取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宣传的方式,严禁在田间抽烟,增强群众“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意识。民警还利用早晚群众在家的时间,广泛宣传有关防火知识,传达上级通知通报,大力宣传在田间焚烧麦秸可能造成的危害后果及相关法律责任。在民警的指导下,向各村提供防火宣传内容,采用制作标语、过街联、宣传单的方式,时时提醒群众注意防火,预防火灾事故发生。其间,民警走访村居40余个,田间地头宣传100余场次,大喇叭宣传30余场次,张贴标语500余条,发放传单5000余份,极大地增加了宣传影响力,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得到极大提升。

抓好巡逻防范,防止盗窃案件发生

“每天晚上都能看到警灯和巡逻的民警,俺们感觉很安心。”东疏镇郑庄村刘凤英老人说。为做好麦收期间的巡逻防范,各派出所根据警力情况,进行合理安排,科学布置巡逻路线,加大夜间巡逻力度。每天由一名民警带领三名辅警对辖区46个行政村麦收情况进行巡回检查,对收割打场晒粮的重点时段、存放粮食的重点场地和路段加强巡逻,发现可疑人员及可疑车辆随时进行盘查,力争在巡逻中抓获现行,防止设备、物资被盗、被破坏,为麦收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确保不发生“两抢一盗”等可防性案件。各派出所还积极协调镇政府,各社区村组织成立3至5人的巡逻队,对本社区村内的农机具、电力设施、晒粮场地进行详细登记,进一步明确位置,并开展不间断巡逻,对发现的情况及时向派出所汇报,确保不发生机械及粮食被盗案件。

“各村请注意,我们村夜间最近发现几个陌生车辆,请大家都注意防范。”葛石派出所警务助理沙兴东,在平安葛石群中说。为充分发挥各村警务助理的作用,各派出所通过微信群向警务助理及时下发巡防任务及重点,做到社区村庄、田间地头处处有巡逻人员,最大限度压缩犯罪空间。同时,借助他们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登记好各类信息台账,积极向派出所提供有价值的情报线索,为辖区的平安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

抓好监督检查,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麦收期间,收运麦子的车辆较多,加之有些村内道路打场晒粮阻碍车辆通行,很容易出现交通事故。为此各派出所在辖区管片交通民警的指导下,组织民警深入到各村及田间主要路段,认真开展了交通安全检查,对堵车影响车辆通行的路段进行了集中管理,在主要路段打场晒粮的随时予以清除,特别是在学生上放学时段安排专人疏导交通,严防因车辆多、道路狭窄、人员拥堵而出现交通事故。针对麦收时间短、季节性强,农民都急于收割自己的麦子,往往忽略了安全问题,再加上收割机车辆视线不好,司机一时看不清很容易被收割机械的前翅碰着造成人员伤亡等实际情况,各派出所每天由包村民警带领各村警务助理到田间地头开展安全检查,并向广大群众宣传相关安全常识,教育群众机械在工作期间一定不要靠近,同时集中对司机做好相应安全指导,确保麦收期间群众的生命安全。【郭广生  孙思合】

新闻推荐

宁阳县开展学校食堂 食品安全应急演练

本报6月5日讯(通讯员张福军)近日,由宁阳县食安办牵头组织县食药监局、教育局、卫计局、疾控中心、中医院、第二实验中学等单...

宁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