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今日四川> 正文

李宗嘉:用书画服务居民

桂林晚报 2019-08-22 11:27 大字

正在临摹字帖的李宗嘉。记者刘净伶摄

生活在南门街道翠西社区的李宗嘉老人写得一手好字,也画得一手好画。每到逢年过节,她都会义务帮社区老人、养老院写“福”字、对联。社区养老院有老人生日的时候,李宗嘉还会根据每个老人的名字、经历不同,为他们量身定做、书写藏头诗,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为社区里的“艺术家”。

●从小喜爱书法

85岁的李宗嘉生活在翠竹路24号。8月21日,记者来到李宗嘉的家,看到她正将字帖铺在小桌上,仔细地临摹。李宗嘉说,她对书画的爱好来自于家人的熏陶。

李宗嘉是四川乐山人,7岁妈妈去世,是舅舅把她养大。舅舅喜爱书法,每天都会监督李宗嘉临摹两大一小三张字帖,在李宗嘉的心里埋下了喜爱书法的种子。

14岁时,李宗嘉离开舅舅身边,入伍参军成了一名文艺兵。此后,跟着部队一路颠沛奔波,忙于演出的李宗嘉没有条件再练习书法,只好把这个爱好停了下来。1965年,李宗嘉和爱人被分配到原桂林威达办公用品集团公司工作,直到退休后,李宗嘉才渐渐有空把年轻时的爱好拾了起来。

由于太久没练字,李宗嘉对自己的书法不自信,每次画完画,她都请书法好的同学帮忙题字。后来,就有人跟她开玩笑说,“宗嘉的画画得不错,就是字差了点。”李宗嘉于是下定决心一定要练好毛笔字。

有些基础的李宗嘉在老年大学练了七八年的毛笔字,上手也比较快,渐渐能书能画,可以创作出像模像样的艺术作品。如今,李宗嘉的一些书画作品还被拿到台湾用于民间交流和展示,她也成为社区里小有名气的书画达人。

●用书画服务居民

闲暇时,李宗嘉会在家里练习书画。两年前,有人慕名找她,希望她能帮写几个“福”字贴在门口。从此,李宗嘉就用书画义务为社区居民服务。

替居民写“福”字最多的时候,是2017年上半年,翠西社区的工作人员在威达职工宿舍大门口摆了张桌子,李宗嘉站着写了一上午,写了80多张“福”字,免费送给职工宿舍的居民们,直到人群散去,她才回家休息。

每逢春节、喜事,李宗嘉还会免费为居民们写对联。李宗嘉爱好文学,熟读、熟背《唐诗》《宋词》,经历丰富,自创的对联活泼接地气,是市面上不会雷同的“限定款”,受到社区居民的喜爱。

除了对联,李宗嘉还会写诗词。今年上半年,李宗嘉得知社区养老院的陈戈鸣老人过生日,便主动找到陈戈鸣老人聊天,得知陈戈鸣老人不但是老党员,还是上过战场的军人,平常酷爱兰花。于是李宗嘉义务帮老人创作了诗一首:空谷馨香不染尘,品质高洁惠世人。戈鸣经历千辛苦,晚年漫天乐余生。随后,李宗嘉还专门请来一位好友,画了一幅兰花,配上这首诗题在画作上,送给陈戈鸣老人。

收到这份用心准备的礼物,陈戈鸣老人非常高兴,从此和李宗嘉成为了好友。

●一心为社区服务

翠西社区主任谭桦说:“李宗嘉其实一直都是个热心肠的人。大概2011年的时候,李宗嘉从其他社区转来翠西社区生活,每次社区离退休老人搞活动,社区都会邀请李宗嘉做主持人,她都会积极参加。直到2017年,李宗嘉腰不好以后,才停了下来,但为社区服务的心,始终没有停下,也就在那时,李宗嘉通过书画的方式义务服务社区。”

今年7月8日,在她的影响下,社区里另一位喜欢画画的李东昇老人主动找到她,两人组成了国画工作室。“这样就可以服务更多的人了。”李宗嘉说,现在她们依然会定期到养老院陪老人聊天,会偷偷记下即将过生日的老人的名字,然后用书画加诗作的形式,给老人们准备一份用心的“惊喜”。“让他们感觉到家的温暖,也算是为社区义务做点贡献。”李宗嘉说。

记者刘净伶通讯员潘滢

新闻推荐

细化+从严 保护沱江流域水环境 《四川省沱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9月1日起施行

□四川日报记者刘佳作为我省首次以单独流域立法的方式推进污染治理的开篇之作,《四川省沱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将于...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