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用新理念提升金鸡产业扶贫成效

商洛日报 2019-10-11 00:42 大字

本报讯(喻博)山阳始终把培育产业作为脱贫摘帽的主抓手,积极引进国务院扶贫办在全国重点推广的农业产业化扶贫工程之一——金鸡产业扶贫项目,建起大型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奏响山阳脱贫攻坚时代强音。通过发展金鸡产业,目前全县已完成收益分红1137.18万元,预计到今年年底可带动全县239个村的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5665万元。

为找准产业项目与贫困户增收的结合点,山阳县抢抓广西南宁农业合作项目对接洽谈会机遇,顺利与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约金鸡产业扶贫项目,成为全省唯一的一个试点项目县。该项目位于高坝店镇,占地1007亩,总投资3.65亿元。2017年6月启动建设,现已全面建成。北区120万只蛋鸡满栏生产,沼气发电厂和有机肥厂试产成功,5.9兆瓦的光伏发电站并网发电;南区10万吨饲料厂和2.3万吨的蛋品加工厂投入使用,纸箱包装厂、蛋品交易中心等关联产业生产运转正常。

山阳金鸡扶贫产业园秉持绿色循环发展理念,同步建设环保设施,实现了生态养殖、食品加工、清洁能源、有机肥料、有机种植的良性循环。特别是在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采用全球领先的生物发酵技术和沼气发电技术,既消纳了园区内的污水和鸡粪,还能综合利用全县废弃菌袋和农作物秸秆等1.5万吨,年可转化绿色电力1400万千瓦时、有机肥料5万吨,彻底解决了农业污染治理难题,真正守住了绿水青山,又增加了生态效益。

在金鸡产业扶贫项目引进伊始,山阳县没有简单地去复制照搬这种模式,而是从县情实际出发,探索形成“125”利益联接机制和“2+X”村集体经济发展机制。“125”利益联接机制即依托一个产业园区,精心打造“金鸡”和“光伏”两大产业,为6606户贫困户提供资金折股量化分红、生产经营获利、财产性增收、三产融合创收、劳务就业等五大收益保障。“2+X”村集体经济发展机制即利用“金鸡扶贫”和“农光互补”两大产业园,给全县的村集体经济组织配股分红,形成原始积累资金。“X”是在村集体利用原始积累资金,采取发展特色产业、异地置业、乡村旅游等多种形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新闻推荐

见证七十年 图说商洛群众生活变迁

文/图本报记者方立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商洛人民矢志艰苦奋斗、团结砥砺奋进,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乡...

山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