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南县试马镇扎实做好脱贫攻坚风险防控

阳光报 2018-12-27 01:00 大字

 阳光讯(记者 韩建军 通讯员 高晓勇)日前,记者从商南县获悉,该县试马镇不断加强扶贫领域风险防范,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防控资金风险。防止扶贫资金到位不及时、使用不精准、扶贫预期目标无法实现。严格执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有关规定,落实扶贫资金安排、审核审批和拨付的公开公示制度,加强资金使用监督检查,坚持监督跟着资金走的原则,对扶贫资金进行全过程监管;加强后期监管,把资金使用与脱贫成效挂钩,加大扶贫资金审查力度,严格执纪问责追责。

防控项目风险。防止扶贫项目在选择、实施、管理中由于选择不精准、过程监督不到位,造成扶贫项目收益下降或者成本提高,达不到预期扶贫效果。坚持“因户施策、一户一策”的原则,符合产业扶持户制定产业扶持政策;鼓励引导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通过订单服务、入股分红、捆绑式发展等方式,构建贫困户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推行“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因地制宜发展本村集体经济。

防控环境风险。防止在脱贫攻坚中实施不符合绿色、环保要求的项目。坚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坚持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防控稳定风险。防止出现扶贫不精准、不参与、不公平等问题。坚持“六个精准”;坚持群众参与;坚持扶志、扶智、扶技、扶;坚持公平公开,把握好扶贫标准,规范扶贫程序,不能随意拔高。

防控责任风险。防止责任不实不严,监督检查不到位,造成脱贫攻坚工作失职渎职。坚持压实扶贫责任,通过签订责任状,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坚持加大督查力度,建立“周督查、月通报”的督查机制,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坚持严格执纪问责,对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缓慢的村和个人进行约谈问责,并做出处理。

防控道德风险。防止拔高扶贫标准,贫困户享受多重政策补助,帮扶干部帮着、推着甚至替着贫困户干,产生“等靠要”思想。坚持现行的脱贫标准,不能盲目提高扶贫标准,吊高贫困群众的胃口;坚持开发式扶贫的方针,引导贫困群众主动参与,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目标,有效降低扶贫道德风险。

新闻推荐

实施科学精细管理打造安全放心食堂 商南高中学生食堂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纪实

商南县高级中学是陕西省示范高中,现有67个教学班,近4000名学生,其中,在校就餐学生超过2500人。多年来,商南高中的教学质量在全...

商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商南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