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今日山东> 正文

老旧小区咋改造?山东省出台技术导则 改前征求居民意愿,物业要全覆盖

齐鲁晚报 2020-07-16 05:08 大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王皇

15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山东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试行)》,对2005年12月31日前的城市、县城(城关镇)国有土地上建成的老旧小区的改造提供技术指导。进入老旧小区改造2.0时代后,技术导则明确了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改造的具体内容和要求。与以往老旧小区改造直接进行改造不同,导则明确改造要进行居民意愿调查,改啥由居民选择,而且要同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

适用于2005年底前 建成的老旧小区

15日公布的《山东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试行)》由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编制,将从2020年8月1日起施行。

今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山东省深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提出,到“十四五”末,在确保完成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基础上,力争基本完成2005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建设宜居整洁、安全绿色、设施完善、服务便民、和谐共享的“美好住区”。而此次公布的《山东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试行)》(后简称《导则》)正是山东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工作。

导则适用于2005年12月31日前在城市、县城(城关镇)国有土地上建成,失养失修失管严重、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重点是2000年前建成的小区。不包括拟对居民进行征收补偿安置或者拟以拆除新建(含改建、扩建、翻建)方式实施改造的住宅。

在摸底调查的基础上,逐级生成县(市、区)、市、省老旧小区改造总体计划(2020-2025)和分年度计划,科学确定改造项目及时序。

街道办应调研居民 物业需求及缴费能力

此次公布的导则则进一步明确,基础类改造内容应坚持应改尽改;完善类改造内容,应坚持尊重群众意愿、能改则改;提升类改造内容,应坚持立足小区及周边实际条件积极推进,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吸引社会力量以市场化方式参与改造及后期运营。

此外,涉及历史文化街区、文物保护单位及历史建筑的老旧小区改造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标准及山东省有关历史文化街区管理的规定。

《导则》专设居民意愿调查与诊断评估一节,细化了老旧小区改造如何进行前期调研和征求居民意见。

街道办事处负责组织对辖区内2005年12月31日前建成的住宅小区进行摸底调查和初步评估,并应广泛征询小区居民意见。将摸底调查、初步评估及征询意见结果作为确定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和改造内容的依据,初步确定拟改造小区名单,报县(市、区)、市批准后实施。

街道办事处应对拟改造小区开展前期调研工作时,要调研居民需求,包括住户现状满意度,对基础类、改善类、提升类等改造内容需求,对引进专业物业管理需求及缴费承受能力。

改造提升后如何保持?《导则》明确老旧小区改造应同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推行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共商事务、协调互通的“四位一体”机制。

老旧小区改造之初即应落实物业管理模式,根据业主意愿,创新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联动协调机制,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

老旧小区不少是开放式小区,而且单元楼没有防盗门。同时,水电气暖等管网有的老化,有的难以满足新增需求,此外,有的老旧小区绿化率低。这些都是基础类改造内容,如何改《导则》都进行了细化明确。

新闻推荐

加强高层次人才集聚 推进创业体制服务东风街道:打造科创产业集聚区

从个人创业到青年创业园,从单个产业到科创产业集聚区,近年来,历城区东风街道从建立集聚人才的生态路径、优化保障人才的...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