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今日山东> 正文

测温扫码戴口罩,一患一诊室 看病,为了安全别嫌麻烦

农村大众报 2020-04-03 14:44 大字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门诊楼入口处设置了体温监测门,“进门即测温”。4月1日下午,准备进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华美楼的市民何先生,正在扫描门外张贴的二维码,通过“济南市易通行二维码系统”办理“健康通行卡”。

据了解,目前省城济南的各大医院门急诊、住院、医技检查、手术等日常医疗服务工作已全面恢复。戴口罩、测体温、出示健康码、带上身份证、做好预约……疫情防控的大形势下,到医院看病有不少地方需要多加注意。

佩戴口罩是必须的

日常医疗服务虽已恢复正常,但省城大医院的门诊量只有往日的七成左右。对此,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宣传统战部副部长毛瑞锋表示,现在广大市民的疫情防控意识很强,人员较多的公共场所能不去就不去了;一些不那么紧急的病症,不少人选择先等一等。

但有些事儿不能等,比如生孩子。市民孙女士的预产期在4月下旬。“春节刚过的时候去产检,医院里人很少。3月就基本恢复正常了,不少项目开始要排队了。”她说,“戴口罩是必须的。”毛瑞锋也特别强调了口罩——到医院就诊一定要佩戴口罩!

另外,发热病人应尽可能采用开私家车或骑自行车等方式,前往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

预约看病好处多多

齐鲁医院门诊部主任耿磊对记者说,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是医院提供医疗服务的基础和前提。

他表示,到医院看病应提前做好准备,预约挂号很重要。按照预约的时间段前往就诊,减少了现场排队等候时间,也就最大限度减少与他人接触的机会,减少了感染风险。

据了解,预约挂号的方式有多种。比如,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中心医院预约诊疗就可以通过医院的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或者电话等进行。

不少老年人还不能自如操作智能手机,建议子女有时间可以教教老人。因为通过各大医院的微信公众号,不仅能很方便地预约挂号,还可以享受更多服务。比如,通过“山东省立医院”微信公众号,患者可以实现随时随地用手机查询门诊、住院、体检各类检验、检查等报告信息,足不出户也可一手掌握检验、检查、体检报告等。再如,“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微信公众号上,提供医技预约服务。做个CT检查之类的,在家提前约好时间再去,省得现场等半天。

测温扫码保持好心态

根据自己的体验,准妈妈孙女士告诉记者,目前医院对“体温监测”和“扫码登记”执行得很严格。

疫情发生以来,每个人都经历过很多次额温枪体温监测了。记者在齐鲁医院门诊楼一层看到,这里设置了3道体温监测门。前来就诊的市民从门内正常走过,门上即显示测温结果,大大提高了通过效率。

对很多人来说,第一次进行“扫码登记”就要多花点时间了。耿磊告诉记者,济南市的“易通行”健康码或者“健康山东”的绿码都行。前者可以通过现场扫码的形式登记信息,后者可以通过关注“健康山东服务号”,提前申请健康通行码。如果您来自低风险地区,通行码显示为绿色,所以也叫“绿码”。

如果无法操作手机申请健康码呢?记者在山东省中医院西院区看到,市民进入门诊楼需要出示身份证。如果忘记带身份证,需要手工填写登记表,会稍微耽误些时间。

“来齐鲁医院,也要带着身份证。”耿磊介绍,预检分诊通道的工作人员帮助扫一下身份证,也可以进入。

据介绍,医院在诊疗期间,执行“一患一诊室”管理,患者候诊时相互之间应保持“1米距离”。记者注意到,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和山东省中医院西院区的门诊,需要排队的区域,地面贴上了一米分隔线。如需住院,则要执行“一患一陪人”制度。当然,不管是门诊还是住院,患者本人或者陪护人员都要如实提供信息,配合做好新冠肺炎病史、境外入鲁史、外出旅行史、接触史和健康状况等方面的问询。

医院工作人员提醒患者,如果遇到问题,建议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反映,尽量不在医院长时间逗留。疫情当下,更需要一个好心态。

新闻推荐

严禁搞“账外账”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引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进一步规范收益分配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鲁发〔2017〕40号),引导改革...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