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今日山东> 正文

重阳节里话重阳

北海晚报 2019-10-18 17:56 大字

秋天在不经意间走近我们,看着在凉凉的秋风中独舞的枯叶,感觉秋的韵味渐渐浓起来,随着白天越来越短,而夜幕降临的越来越早,于是天穹上那弯新月越来越清晰地挂在了即将光秃的树梢头上。

如果把每个节日看成是山路上的台阶或景点,那么重阳节当之无愧是山的最高峰,是那个让人极目远眺、胸怀万千的极致之所。

九九重阳节,又称老人节,因为重阳节是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月日均是九数,双阳相重,故名重阳节。在我国的北方大多数人不过这个节日,而在南方则相当重视这个传统节日。在这个节日里,最主要的活动就是登高、赏菊、喝菊花酒、插茱萸等等。重阳节相传甚远,历代诗人也留下无数佳作美文,其中我最喜欢的是唐代杜牧的《九日齐山登高》:江涵秋影雁初飞,与客携壶上翠微。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但将酩酊酬佳节,不作登临恨落晖。古往今来只如此,牛山何必独沾衣。

还有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如今在重阳节里,儿孙辈都会抽空陪老人登山或者陪老人吃饭,也会给老人买一些礼物等……

真的很感谢,感谢有这样一个传统的老人节日,因为这能让我们在这个节日里享受孝敬老人的快乐,更多的感受亲情。九九重阳,秋高气爽、菊黄蟹肥、沉淀着金秋的丰硕,感受了生活的温馨。

我想用秋日的晚霞编织缱绻的梦境,细细的收集心中的每一份感动,在星空下默默地许下一个个祝愿,把记载在心头的每一丝企盼,交织成一首首幸福美丽的乐章,在这重阳佳节伴随我最敬爱的父母!

新闻推荐

“六稳”到底稳不稳?刚刚出炉的三季报给出答案

中国经济到底稳不稳?国家统计局今天(18日)公布三季度主要经济数据,从GDP增速来看,前三季度同比增长6.2%,其中三季度增长6.0%,尽...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