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新闻> 正文

60多年前,他是“红楼”小人物

南国今报 2018-10-30 16:01 大字

李希凡曾为1987年版电视剧《红楼梦》贾宝玉的饰演者欧阳奋强补文化课。

延伸阅读

做“红学”研究,大概是绕不过李希凡这个名字的。李希凡因“小人物”而闻名,而“小人物”的称谓是毛泽东赋予的。

“小人物”的成长得益于山东大学的滋养。1947年,读完中学不久的李希凡,经姐夫赵纪彬(时任山大文史系教授、校委会委员)的引荐,来到山大文史系做旁听生。这期间,他亲身感受到许多专家、学者的教诲,如杨向奎、王仲荦、萧涤非、冯沅君、陆侃如……同时,他还读了许多马克思主义的书,如《资本论》《剩余价值学说史》等著作,逐步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

读书期间,李希凡偏爱文艺理论和中国古典文学,对几部著名的中国古典小说都有过深入研究。大二时就写了论文《典型人物的创造》。当时,山东大学中文系主任吕荧看到后感觉写得不错,便推荐给校长华岗,华岗又推荐给《文史哲》,成为《文史哲》发表的第一篇学生文章。

在山东大学毕业后,李希凡进入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攻读研究生,当时年轻的他针对红楼梦研究中的若干问题,与蓝翎合作写了《关于〈红楼梦简论〉及其他》一文,这时是1954年的5月4日。文章写成后与多家报刊商量,问可不可用,未被理睬,后来寄给母校山东大学寻找支持。

最终,这篇文章被发表在《文史哲》1954年第9期上。文章的基本观点对红学名家俞平伯提出了挑战:“俞平伯先生未能从现实主义的原则去探讨《红楼梦》鲜明的反封建的倾向,而迷惑于作品的个别章节和作者对某些问题的态度,所以只能得出模棱两可的结论”;“俞平伯先生的唯心论的观点,在接触到《红楼梦》的传统性问题时,表现得更为明显”……

当时的学术刊物并不多,《文史哲》是毛泽东案头常备的读物之一。于是,毛泽东读到了这篇文章。初出茅庐的文学青年敢于向权威挑战,引起了毛泽东主席的热切关注。

毛泽东表示:“看样子,这个反对在古典文学领域毒害青年30余年的胡适资产阶级唯心论的斗争,也许可以开展起来了。事情是两个‘小人物’做起来的,而‘大人物’往往不注意,并往往加以阻拦,他们同资产阶级作家在唯心论方面讲统一战线,甘心作资产阶级的俘虏……”很快,《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可贵的第一枪》。随后,以“小人物”李希凡、蓝翎的一篇小文章为地点,全国文化界、思想界掀起了一场热烈的大讨论。

李希凡曾为人民文学出版社1964年第三版的1974年印次《红楼梦》作序。也一直为红学热点研究问题发声。2015年,李希凡曾到人民文学出版社参加纪念曹雪芹诞辰400周年座谈会。针对一些质疑“曹雪芹是否作者”的声音,李希凡说:“现在《红楼梦》的作者已经变成65个了。去年我写过一篇短文,叫做《曹雪芹创作〈红楼梦〉确证》。在他诞生300周年的时候,我们再没有一点大动作,可能到明年,也许曹雪芹就不是《红楼梦》的作者,也可能会有100个创作者了,这太荒唐可笑。”

据《齐鲁晚报》

新闻推荐

咏叹人间再无“下期节目再见”

“欢迎大家光临我的告别仪式,劳累各位了,你们也都挺忙。今天来的都是我的亲朋好友,既然不是外人,我也没跟你们客气,走...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