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新闻> 正文

区法院“竭尽全力”破解执行难 执行结案率在全市领跑

烟台晚报 2018-06-22 09:25 大字

赢了官司,咋就要不回来钱?这是不少申请执行人心中解不开的结。近日,记者走进莱山法院执行局局长宋立军的办公室,零距离探秘执行难到底难在哪儿。

每天提前半个小时到办公室,是宋立军多年养成的习惯。最近两年,他又养成另一个习惯:每天下班回家先躺半个小时。“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两年,我们全局上下都在竭尽全力,活儿太多,节奏太快,回家先躺躺才能缓过劲来。”因为全局上下日复一日的坚守,莱山法院执行工作常常在全市领跑。

早上8点,宋立军准时打开了办公室的门。坐下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桌面的4个系统:人民法院执行指挥管理平台、法官一体化平台、人民法院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山东法院案款管理平台。“这4个系统挨个点开浏览一遍,一天的工作安排就有数了。”宋立军说。记者看到执行指挥管理平台的数据显示,莱山法院案件实际执结率在全市各法院中排名第一,其他指标排名也都靠前,但有几起终本案件信息录入差错率指标较高。

刚叫来执行一庭庭长让其督促相关干警规范信息录入,电话铃就响了。值班干警说一名申请执行人来访,要求见局长。一看来人是老刘,宋立军说已经是老熟人了。前些天老刘提供线索,称被执行人十多年前在北京给儿子买了一套住房,怀疑当初是动用了被执行人公司的资金。由于时间太久,当时买房子的款项来源不容易查清楚。宋立军5月专门拿出两天时间亲自到北京调查情况。结果发现两处房产均已处分,其中一处已三易其主,另一处居住人虽然是购买人,但不常住北京,也没见到人。宋立军安慰老刘:“你放心,我们会用一切手段来执行,到最后就算执行不回来财产也让你心服口服。”看到局长这么重视他的案子,老刘连声道谢,满意的走了。“在我看来,解决执行难主要就是做好四件事,一是利用信息化规范执行工作;二是区分执行不能和执行难,碰到一穷二白的被执行人再怎么强制执行也没用,三是解决申请人信访不信法的问题,还有就是解决协助执行问题。”宋立军说,自从2013年接任执行局局长他就下大力气解决执行信访问题,该查的项目一定要查,该采取的措施一定要采取,同时与申请执行人沟通到位。这也是该院近些年执行信访案件大幅下降的原因。

作为员额法官,宋立军也要办案,办案数量是普通员额法官的40%-50%,此外还要研究解决疑难复杂案件。送走老刘,宋立军马上召集两名执行法官到办公室,过问他们正在执行案件的进展情况,并给出指导意见。“上午一般就是接待当事人,穿插着安排工作。”宋立军介绍。10点40,“您有呼叫进入”。烟台中院执行指挥中心在下达会议指令:11点最高人民法院将召开全国四级法院执行调度会。宋立军喝了几口水,换上法官服,提前十分钟到达执行指挥中心。近12点半会议结束,宋立军才去食堂吃饭。回到办公室,他赶紧眯了一会儿,毕竟55岁了,体力已大不如前。

1点半,电话铃响,门卫通知莱山区公安分局法制科两名干警要找宋局长。“他们是来探讨一起我院移交的被执行人涉嫌拒执罪的案子,公安机关没有办理此类案件的经验,对罪名的把握、犯罪构成要件等都还存在模糊认识。”宋立军向记者介绍。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法理讲解和答疑解惑,公安办案人员对拒执罪有了更充分的认识,定罪量刑心里有底了。

3点,宋立军去参加审委会,讨论一起执行异议案件。4点40,开完审委会回到执行局。“眼瞅快到下班点了,才有功夫办理自己的案子,不过加班也不‘寂寞\’。”宋立军说。目前,该院共有执行案件884件,执行局23名干警,其中4名员额法官,各带一个团队。“分给每个人的案子都不少,不用我安排,干警就自觉加班了,因为每一起案件都有执行期限,超期未执结会影响考核成绩。”宋立军介绍。

从1983年进入莱山法院工作,宋立军先当审判法官,再做执行法官,2013年1月接任执行局局长。“我热爱执行工作,也了解执行工作,对破除挡在公平正义前的这最后一道藩篱,我有点越战越勇的感觉。”宋立军说。YMG记者任雪娜通讯员陈欣孙萱

新闻推荐

付煤公司全方位全过程管控安全 “安全眼”盯紧生产现场角角落落

□记者左丰岐通讯员马森报道本报微山讯“请立即停止作业!”6月5日,山东能源枣矿集团付煤公司安监处跟班安...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