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家乡事,品故乡情

山东> 山东新闻> 正文

山东海洋牧场建设有标准了 23 项重要地方标准发布,涉及三大领域

日照日报 2017-10-13 01:26 大字

■赵小菊 于新悦

10月10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发布国土资源数据管理、海洋牧场建设、安全生产风险排查及管控等23项重要地方标准,多项填补国内空白。

发布会上,重点发布了涉及有关国土资源数据管理、海洋牧场建设、安全生产风险排查及管控等领域的23项重要地方标准。其中,国土资源数据管理方面发布2项标准,分别是国土资源数据服务目录体系规范和地籍数据入库质量控制规范。这2项标准的实施,主要针对数据管理应用中的数据质量控制和数据共享服务的目录体系进行规范,对国土资源数据标准化体系建设进行了完善,在全国尚属首次。

“全国率先”“国内首个”等已成为山东省标准发布时使用的高频词汇,此次发布的《海洋牧场建设规范》系列标准也是国内海洋牧场领域的首批标准。

《海洋牧场建设规范》系列标准由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提出,标准编制遵循了“生态优先”“陆海统筹”“三产贯通”和“四化同步”的原则,并基于大量详实的实验数据与山东省海洋牧场当前建设现状与未来发展方向。

本规范是我国第一部海洋牧场建设地方标准,共包括5部分,具体为《海洋牧场建设规范 第1部分:术语和分类》,《海洋牧场建设规范 第2部分:调查与选址》,《海洋牧场建设规范 第3部分:布局与布放》,《海洋牧场建设规范第4部分:监测与评价》与《海洋牧场建设规范 第5部分:养护与管理》。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海洋牧场建设规范》已于9月18日颁布实施。这意味着,必将对推动山东省海洋牧场建设规范有序发展产生积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山东省海洋牧场已发展到46万公顷,海洋牧场水产品实现产值近900亿元,居全国首位。”省海洋渔业厅副厅长宋继宝介绍,《海洋牧场建设规范》系列标准,以游钓型、投礁型、底播型、装备型与田园型等多种特色牧场建设为主体对象,分别明确了山东省管辖海域内海洋牧场的的类别,选址原则与条件、选址调查、选址适宜性评价,牧场建设设施的布局、布放、投放与安装,牧场监测与评价内容、方法,牧场养护与管理等具体的技术要求,为海洋牧场规范建设贡献了山东经验。

据悉,近年来,山东通过大力推进海洋牧场建设,改善了海底生态环境,养护了渔业资源,带动了海洋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已成为海洋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据《大众日报》) 

新闻推荐

2018年高校保研名单相继出炉创新人才升学不愁高校单列保送计划

□本报记者朱士娟“没资格保研,就只能背水一战了!”10月10日,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报名正式启动,济南大学大四学生小张报完名,又像往常一样来到自习室,备战考研。今年,对于...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