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潭大峡谷写意

日照日报 2020-05-24 06:14 大字

孙善光

龙潭大峡谷位于五莲县九仙山域内,号称江北第一大峡谷。

峡谷内,沟谷相连,绝壁断层,溪、滩、潭、瀑、泉各种形态的水汇集于此。据称,这里有16潭18瀑。一股一泉、一溪一流之间,流出水鸣,卷出浪花,碰出叮咚,哗啦成阵,真是赏心悦目、美不胜收。

那日,与我同游的有我的家人。我们游览的第一站是玻璃栈道,简易的栈道紧贴着悬崖,是观看峡谷走向的最佳去处。大峡谷揽山抱水,登上高处翘望,千姿百态的峭峰,碧波荡漾的深潭尽收眼底。

溶洞、小溪……似在传递着峡谷腹地神秘幽深的气息。

下栈道,循着水流方向逆行,沿着宽窄不一的山谷小径,一路过黑、白龙潭,经云镜潭,越云香池,我们一直走向峡谷的纵深。大峡谷的潭水,深黛,明澈,生动。光滑的岩石、澄碧的潭水、葳蕤的花草、流淌的溪流,如同一幅幅渐次展开的迷人的山水画卷。

四月的大峡谷,正是淡水季,谷底没有想象中的溪水奔涌、惊涛拍岸、卷起千层浪的壮观,因此也就不必担心行走溪边的艰险。沿途随处可见苍翠的常青藤,爬满路面。陡峭的石缝间,不时钻出葱郁的灌木,各种不知名的花草点缀着崖壁和沟谷。我观赏着,也尽情想象着那些树和花,它们是什么时候,从哪里来的,是风刮来的种子还是流水漂来的种子,也或是小鸟衔来的种子?

唤作仙门的那处要道,是一道天然的巨石屏障,扼住了峡谷溪流的走向。仙门的由来应该与山形有关,此地山峰峻奇,峡谷雄伟,水流气度不凡,巨石在喧哗不止的溪流面前无可奈何,打开了通道。振翅高飞的水鸟,全然无视巨石,种种细节和画面,无不生动诠释着自由旷达的生命方式。置身这样的环境,我更容易地萌发了对自由洒脱生活的向往。

越过仙门,我们来到了龙塔。这里三峰相连,酷似一个卧驼。驼峰之下溪流环绕,近崖浅波,行草摇曳。如同绿色的藤蔓,泛着绿波的小溪串联了整个峡谷,我分明感到了峡谷的生命律动。那些蓊郁的森林倒映在水波之中,感觉不出水流来自上游,而好像溪流的水就是从崖壁上的这些植物下方的土壤渗出来的。

一过龙塔,继续逆溪而行,铁壁峰骤然立在我们眼前。怪石嶙峋、苍婺如削的铁壁峰,像擎天的立柱,我不由得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紧连铁壁峰的是元潭,岸边的桃花正艳丽怒放,溪流潺缓,渐行渐远,零散的桃花瓣漂成天边的流霞。

峡谷底部到底吸纳了多少幽谷兰露,桃花流水,我不曾一 一打量。即便那些与我同游的旅友和摄影爱好者,我想他们又何曾能一一数尽?美不胜收的东西不在攫取和占有,而在于从中获得心灵的愉悦,精神的提升。

越过铁壁峰,我们来到有名的雪练飞瀑。远远的,我们就听到了瀑布的鸣响,这里位于毛家河村西北侧,东来靴谷、南来杓山之水在此交汇,从束练峰巅跌入元潭。一处断崖,溪水进退无路,发出一声呐喊,舍命跃下。柔弱纤细的溪流,在生命的紧要关头,表现出巨大的勇气,使群山为之战栗。早有不少游客按耐不住兴奋,纷纷下到谷底,争与飞瀑合影。

我们游览的最后一站,是称为太古摩崖的地方。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国家地质遗迹。太古摩崖,顾名思义,是具有魔幻意味的崖。青褐色的石头上,有青色的扭曲线条,犹如上古的象形文字。按照地质成因,这里是20亿年前的变质地层残留,属于地质奇观。摩崖见证了大自然伟大的创造,也同样见证了那些无畏的攀登者,他们迈出的每一步都体现了大山的精彩。

面对峡谷,我深深地体会那隐于时光深处的美。岂止深潭、溪流,我们每个人生命的上游又何尝不流淌着一条多情的溪流?

让我们保持对生命的尊重和对大自然敬畏。

新闻推荐

走街串巷送关爱

5月15日,青岛安装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爱心志愿服务队来到五莲县石场乡仲家崖前村,为这里的养老互助中心送去价值1万元的米...

五莲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五莲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