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爱华在市规委会第4次主任办公会上指出 城市规划设计技术规范要科学应变不断更新

合肥日报 2022-04-16 03:02 大字

本报讯4月15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爱华主持召开市规委会2022年第4次主任办公会。市领导葛斌、单虎、姚凯,有关规划设计专家参加。

会议强调,市规委会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既要对具体项目提出专业性意见,还要对普遍性问题提出完善性要求,推动城市规划设计水平明显提升。

一要力戒技术规范跟不上。根据城市的经济发展、人口增长等动态因素,每年调整完善规划设计技术规范,以刚性约束满足群众新期待新需求。比如,当前迫切需要服务的“一老一小”问题,新建住宅区要按照标准配置居家养老所需的公共食堂服务用房;新建幼儿园周边要标配家长等候区、公厕和停车场;要加大托幼场所规划建设力度。

二要力戒规划设计不负责。规划不能为了设计而设计,更不能照搬照抄、东拼西凑。今后设计方案经市规委会论证,发现存在颠覆性问题或有特别明显瑕疵的,要追究设计单位相关责任,视情通报并依法限制其在肥参加招投标。

三要力戒选址用地不经济。树牢以亩均论英雄的鲜明导向,留足大项目好项目的发展空间,让每一亩土地发挥最大效益。今后,项目用地全部实行前置规划审查,该完善的必须完善到位,该否定的必须毫不犹豫否定。

四要力戒统筹兼顾不到位。城市绿化不能盲目追求名贵花木,种什么草、栽什么花、植什么树要因地制宜。今后原则上不再选用有刺激性气味和大量飞絮的苗木,一些游园可更多考虑适合本地种植的柿子、石榴、枇杷等果树,努力让城市不仅“四季有花、花香满城”,而且“四处有果、硕果累累”。道路命名要有意义避免有歧义,不能以文害意,今后命名均由市规委会审定后按程序报批。校园规划设计要把日照作为重要考量,让正在长身体的孩子们“在阳光下成长”。

会议研究了市委党校新校区、首台套国产质子医疗验证基地等项目规划设计方案。

(宗合 黎静)

新闻推荐

春分时节巧养生 破解“白天犯困晚上失眠”

3月20日是春分日。春分这天不但是春季的中间点,也是南北半球昼夜平分的时间点,白天和黑夜一样长。中医学认为,对应天时,此时...

日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日照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