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城投集团成立“火线”党组织,一线解决建设难题 急难险重处 党员冲在前

大众日报 2019-07-16 09:48 大字

□本报记者吴宝书纪伟

本报通讯员许崇芹

“我们顺利攻克515这个施工节点,现在全力抢攻930节点,9月30日前,整个项目要全部收尾。”7月10日,记者在日照市科技文化中心建设现场见到了项目负责人安勇,他指着墙上一张施工进度表介绍。

安勇说话时语速很快,每隔几分钟就要接起电话与设计方、施工方沟通各种施工细节。“从今年元旦接到抢抓工期的任务,我和先锋队的队员们就一天都没休息,一直神经紧绷。”

安勇的另一个身份,是该项目青年党员先锋队的队长。在近200个日夜里,这个先锋队的十几名党员冲在建设一线的各种急难险重处,带领两千余人的施工队伍克服一个个建设难题,保障项目快速推进。

7月10日下午,曲臂车将一块玻璃幕墙吊装到30米的高度,等待脚手架上的工人进行安装,负责这项装饰工程的先锋队队员张圣磊站在曲臂车旁指挥吊装。据张圣磊回忆,当时他们在装修项目B区时,需要用吊车和曲臂车将大量水泥与沙子运到2楼和3楼,而当时这些设备正在用于安装建筑的外幕墙。为了项目快速推进,两项工程必须同步推进,他们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用人工往上背!最终,青年党员先锋队的队员们带着20个工人用了10个通宵,背了约300立方米的沙子、水泥,解决了材料运输难题。

“先锋队隶属于日照市城投集团党委的奥西党支部,这个党支部将科技文化中心、体育公园、黄海之眼等4个项目的党员吸收进来,依托混合所有制企业建立产业党组织,与驻地企业建立共建共享党组织。先锋队中既有我们日照城投集团的党员,也有施工方中建八局的党员,大家一起进行组织生活,一起为项目建设出谋划策。”郭章峰既是总领这4个项目建设的项目部经理,也是奥西党支部的书记。

据了解,日照市城投集团创新党建工作,广泛实行“党建联系点”制度,把党支部建在项目上、产业链上、混改企业上,按照“党员便于活动、党组织便于发挥作用”的原则,在子公司、项目部采取支部书记与经理“一肩挑”,解决了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两张皮”的问题。开展“支部建在一线、党员干在一线、作用发挥在一线”党建引领发展探索实践,确保项目建设、管理运营延伸到哪里,党的基层组织就建到哪里,使项目一线的党员发挥先进引领作用,迸发出了极大的发展活力。

“我们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通过抓党建、促项目、兴产业、激活力,实现了项目建设运营与党建工作同频共振,让党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日照市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说。

据李伟介绍,像青年党员先锋队这样的“火线”型党组织在日照城投集团的项目建设现场还有很多。各个项目现场的党员们,自发组成了“重点工程攻坚先锋队”“服务项目突击战队”等攻坚克难的团队,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解决各类难题120多个。

日照市城投集团负责建设的奥体公园北部片区路网改善项目与碧海路改线项目,均为中央活力区重点配套项目,工期紧、任务重、地下管线复杂,青年党员迎难而上、担当作为,抢出“日照速度”,一期仅用47天就完成主干道沥青摊铺,具备通车条件,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发挥出了共产党员的担当和先锋作用。

东夷小镇以争创“党员经营示范户”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打造带动整个小镇健康发展的“领头雁”,成为活力足、管理精、营收好的“网红小镇”。今年上半年,日照市城投集团投资60多亿元开发建设的科技文化中心、体育公园、文博中心、海帆商务中心等20多个项目高效推进,均按照时间节点提前完成了任务。文旅板块接待游客600万人,同比增长79.1%,实现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232.7%。

新闻推荐

上半年日照财政收入质量居全省第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隋忠伟7月11日,日照市政府新闻办举办2019年上半年全市财政收支运行新闻发布会...

日照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日照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