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助学”定制专线开通

日照日报 2020-12-11 05:50 大字

全媒体记者 管玉杰 通讯员 公 勋

“上车啦!上车啦!大家都排好队,不要挤,不要着急。”12月8日中午,在莒县第六实验小学校园门口,“公交助学”专线的公交车前,放学的学生们在车旁站立,排着队一个个走上“公交助学”专线车。

“以前上学都是家长接送或者自己乘坐公交车,现在乘坐‘公交助学’专线,又快又方便。”在莒县“公交助学”专线上莒县第六实验小学的学生赵凯告诉记者,乘坐“公交助学”专线的都是自己的同学,乘车时既能讨论与学习有关的话题,父母也能省心。

据了解,12月2日,莒县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为莒县六小、莒县六中这两所学校开通两条“公交助学”专线,为广大学生提供健康、便捷、安全的公交出行方案,真正做到“家门到校门”两点一线上下学。

近年来,学生上下学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关注,为了分担家长每日接送学生的烦恼,同时缓解接送孩子导致的城市交通拥堵等问题,莒县公交集团用定制化思维打破壁垒,开通“公交助学”专线,通过需求调研、道路排查、线路制定等工作,策划出六小、六中两条助学专线。

“‘公交助学’专线的开通既减轻社会的压力,还减少父母因为接送孩子造成的忙碌。”在莒县六小周边做生意的张先生介绍,以前上下学非常拥堵,道路两侧都停满了各种车辆,对交通有一定的影响,现在大部分学生选择“公交助学”专线,学校周边没有那么拥堵了,学生家长们也不用早早到学校周边等待孩子了,接送孩子将不会成为家长的负担。

家住卢浮公馆的王蕊,是莒县第六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坐上“公交助学”专线的她,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告诉记者:“和同学聊着天,一会儿就到家了,下车时候司机叔叔都会告诉我们几点过来等车,一般等一小会儿车就来了,太好了。”随后,到站的小蕊和同学一起下了车,“飞奔”着回了家。

和王蕊一样,其实很多学生家住的小区离学校并不是很远,但对于家长来说,接送孩子的任务依然“繁重”。

“每天得上班,还得提前送孩子上学、接孩子放学,感觉生活节奏很紧张,有时候学校门口接送的家长多了,特别拥堵,一等就得1个多小时。现在好了,专线一开通,既节省了我们接送的时间,孩子上学放学都在车上,我们也放心。”一位学生家长说。

“公交助学”定制专线的“点对点”服务,在保障学生安全的同时,也实实在在给学校和家长带来了便利,真正实现校门口与家门口的“零距离”接驳,打通了一条“绿色通道”。同时,在运营方面,莒县公交集团专门挑选有着多年驾龄、经验丰富的专业司机驾驶“助学专线”,确保每名学生安全往返。

“上学前,公交车在家附近接你,放学后,公交车在校门口准时等你。”“点对点”直达、省时省心、安全护航让“公交助学”专线更贴合学校、家长和学生的诉求,为学校减轻负担,为家长缓解压力,也让孩子可以安心上学,同时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城市交通拥堵这一大难题,是莒县公交集团打造“绿色公交、创新公交”的一次尝试。

与此同时,莒县公交集团已经开通的沭东新区二中新校“师生专线”,面向校内高中学生和老师,由于高中学生需要上晚自习、且很多学生来自沭河以西的老城区,自今年10月20日开通起,专线驾驶员每天都在早上5点40分前将学生从家中接到学校,夜晚10点左右再将他们送回家中。

“‘公交助学’定制专线安全运营,事关学生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高度关注,我们也将根据试点情况,逐步开通其他学校‘公交助学’定制专线。”莒县公交集团副总经理周庭会说,目前,除了以上三条助学专线外,集团正在积极谋划,并与城区多所学校沟通,在目前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扩展“公交助学”定制专线覆盖面,真正让有需求的学校、家长、学生能够享受到助学专线带来的实惠和便捷,将这项民生事业做细、做实、做好。

新闻推荐

中国电信莒县分公司 团建活动增强团队凝聚力

全媒体记者隋言晨通讯员李学娜报道本报讯12月5日,中国电信莒县分公司全体人员在沭河举行小步快跑和拔河比赛活动,增强...

莒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莒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