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跃人群达到六千多人,岛城冰雪产业按下加速键

半岛都市报 2021-01-20 03:01 大字

半岛全媒体记者潘立超实习生陈冠林

随着数九寒天的到来,岛城的冰雪产业也逐渐开始“复苏”。半岛全媒体记者走访发现,经过多年的培养和发展,青岛的冰雪人口逐渐增多,参与者的水平越来越高。虽然冰雪产业对青岛来说还只是刚刚起步,但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青岛市体育局也充分挖掘冰雪运动和体育旅游资源,推出包含5大场景在内的10条时尚体育冰雪旅游路线,全力打造青岛冬季冰雪运动新名片,为助力青岛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现代化城市建设贡献体育的力量。

活跃人群达到六千多人

近年来,青岛的滑雪场逐渐增多,在西海岸新区的藏马山景区和月季山、平度文王山风景区、即墨金山度假区、李沧区恒星学院院内、崂山北宅镇七峪社区等地都建起了滑雪场,并且配置了各种滑雪设备和教学配套服务,适合不同基础的滑雪爱好者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前往滑雪。

近期岛城气温有所下降,国信体育场外场的草坪已经变成了冰雪世界,场内的造雪机一直不停运转。作为雪场负责人,吴洋在仔细检查场地,避免安全隐患。他告诉半岛全媒体记者,只要外界温度到了0℃以下,造雪机就可以出动,将水变成几乎等量的雪,再配上一些主题元素,就成为冰雪嘉年华。

半岛全媒体记者采访了解到,元旦假期这些雪场就受到了广大市民的青睐,接待量相当可观。融创藏马山雪场相关负责人说,自从融创在2017年接手雪场后,将雪场周边都改造成了特色景点,前期在宣传方面做了不少活动,邀请不少青岛网红和运动达人宣传冰雪运动,他们雪场在今年经常达到最大接待量,目前在青岛抖音热门户外运动排名前列,并且成为抖音官方认证的“抖音青岛同城打卡地”。

金山滑雪场在青岛已经落地十年,经理张猛对于这十年来接待人数的变化颇有感触:“雪场最初刚建起来的时候,接待的大部分都是过来尝鲜的游客,毕竟在青岛玩雪还是个比较新鲜的事情。随着时间发展,过来玩雪的人越来越多,在2018年左右的时候是接待量最大的,去年年初本来准备大干一场的,但因为疫情影响,在大年初一那一天正式停业。”

虽然去年受到疫情影响较大,但是到了这个冬季,张猛感受到了明显的“回暖”:“这么多年来,也培养了不少冰雪爱好者,去年疫情期间,雪场大都没法营业,很多人只能在网上看一些滑雪的视频,之前积攒的热情在这个冬季一下子就迸发出来。”张猛说,近几年青岛的雪场越来越多,他们接待量有一定的分流,虽然数量上比前几年有所下降,但是真正的滑雪发烧友越来越多,他们大都有一定的滑雪基础,很多年轻人看到网上的一些炫酷动作也想学,然后在社交媒体上互相交流或者比赛,参与者的个性化需求也越来越多,这也让他们这些从业者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青岛市羽游中心副主任刘平告诉半岛全媒体记者,经过多年努力推广,青岛的冰上项目无论在竞技层面还是大众普及层面都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目前青岛市冰上运动的活跃人群已经达到六千多人。青岛的雪场虽然在竞技层面还难以达到举办大型赛事的标准,但是在大众普及方面还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并且打破了气候的限制,拥有了几家室内仿真雪场,让市民一年四季都可以参与进来。

室内滑雪成为新时尚

通常来说,天然滑雪场只有冬天才会开放,而室内滑雪机的存在满足了滑雪爱好者一年四季随时滑雪的需求。前段时间刚刚承办完青岛市迎冬奥冰雪节室内滑雪比赛项目的室内滑雪店负责人张圣亮介绍,他本人就是一个滑雪爱好者,因为气候等因素限制,山东省内没有太好的冰雪资源,而滑雪发烧友也因为工作学习等原因,不可能天天跑到户外雪场,他在几年前就以不菲的价格引进了室内仿真滑雪机,相当于把室外的滑雪场搬到了室内,可以让市民在室内就能享受到滑雪的乐趣。

张圣亮同样感觉到滑雪的人越来越多:“原来,一些人就是过来玩一把就走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会主动学习和了解滑雪,我们在一些团购网站上的浏览量和咨询量相比前些年增长了五倍。我们也会通过举办冬令营等方式,组织学员到青岛或者东北的户外雪场体验,在经过一段时间室内学习后,学员们到了真雪上会变得更加熟练。”

在半岛全媒体记者采访期间,市民陈先生正在这里体验,作为滑雪爱好者的陈先生说室内和室外雪场还是有些不同:“在天然滑雪场,受限于场地条件,通常需要乘坐十几分钟的索道或魔毯才能到达雪道起点,滑行时间却只有一两分钟,而在室内滑雪机上,15分钟的滑行就满头大汗,几乎完成了在天然滑雪场一上午的滑行距离。此外,室内滑雪机还可以手动调节雪道的坡度,弥补了天然滑雪场雪道较为单一的缺点,实在是一种别样的滑雪体验。当然,在户外滑雪那种和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感觉是无法代替的,所以我也会根据自己的时间和需求来选择到底是室内还是室外滑雪。”

新闻推荐

精进工艺考究细节 建可传承的房子 鲁信地产再获“詹天佑”奖,鲁信盤谷花园主体封顶未来可期

蓝谷之滨鲁信盤谷花园。鲁信盤谷花园精装样板间“小隐”户型。鲁信盤谷花园精装样板间“渔樵”户型。俗话说,进入腊月门,...

即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即墨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