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高尚师德 展示新时代好教师风貌

南宁日报 2019-09-10 06:30 大字

全市师德教育巡回大讲堂正式启动,通过开展师德宣讲活动,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传递教育正能量。▲梁惠红作题为《因果语文,雕琢大写的人》的宣讲。▲韦东作题为《一个都不能少做学生生命中的贵人》的宣讲。▲樊蓉作题为《您成就了我,我成为了您》的宣讲。

本报记者 陈媚/文潘 浩/图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5个教师节,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为进一步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献身教育事业,9月9日上午,南宁市教育局举行2019年教师节庆祝大会暨全市师德教育巡回大讲堂启动仪式,全市教师代表等700多人以这一特别的方式,迎接属于自己的节日。

树立榜样方向不忘初心向前行

为进一步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献身教育事业,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社会氛围,教师节庆祝大会上,少先队员们向获得2019年全国、自治区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以及获得2019年南宁市教育局通报表扬的教师代表献花。

“从教28年,担任班主任28年,对孩子们的喜爱使我坚信做一名优秀的小学教师一定能收获累累硕果。”全国模范教师、南宁市民主路小学教师叶仲秋表示,“成绩属于过去,我将一如既往,用爱心做帆,以高尚的师德把舵,为教育事业的美好明天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我深刻地体会到乡村孩子对知识的渴求,也深知班主任责任之重大。”优秀班主任代表、西乡塘区那龙民族中学乡村教师覃乃勋说,“作为班主任,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立德树人、为人师表,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能以南宁市教师的身份获得‘广西教学名师’的荣誉,我很自豪。这不仅是对我们教师的肯定,更是对我们追求教育事业更高层次发展的一种激励。”“广西教学名师”、南宁市第三中学教师魏述涛表示,将发挥名师的辐射作用,担当起南宁市教师整体专业化发展的带头人,为加快首府教育现代化发展,打造“学在南宁”品牌贡献自己的力量。

近年来,南宁市教育一线涌现出一大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名师。其中,今年有4名教师获得全国表彰,南宁市特殊教育学校和武鸣区太平镇庆乐小学获得全国先进集体表彰;兴宁区解放路小学杜小鹭获得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寻找最美教师”称号;26名教师获评自治区特级教师,22名教师获评自治区优秀教师,6人获评自治区优秀教育工作者,11名教师获评广西教学名师,树立了首府教师的良好形象。

树立先进典型传递教育正能量

教师是立校之本,师德是教育之魂。活动当天还启动了2019年全市师德教育巡回大讲堂,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领导为南宁市教育宣讲团授旗。

“我是南宁市教育宣讲团成员,我将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修炼高尚师德,认真讲好教育故事,主动宣传教育典型,积极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争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南宁市教育宣讲团成员们铿锵有力的宣誓响彻会场。2019年“区培计划”南宁市统筹项目——南宁市师德教育巡回大讲堂培训项目共遴选和培养86名师德和德育宣讲团成员,其中师德宣讲团成员25名、德育宣讲团成员9名。南宁市教育宣讲团成员、五象新区第二小学校长梁运均表示,将继续发挥师德楷模的模范带头作用,向广大教师宣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在筑梦中国的新时代立足岗位、潜心育人,传递教育正能量。

活动上,同属于南宁市教育宣讲团成员的南宁市第三中学语文教师梁惠红、西乡塘区教育局督导室副主任韦东和南宁市第十四中学初中语文教师樊蓉分别作了题为《因果语文,雕琢大写的人》《一个都不能少做学生生命中的贵人》《您成就了我,我成为了您》的宣讲。

根据安排,南宁市师德和德育宣讲团成员将于9月至12月到南宁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和15个县区(开发区)进行巡回宣讲和全国德育工作先进典型经验分享,同时各县区(开发区)建立的县区级师德宣讲团将在各自区域内开展师德宣讲活动,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树立教育先进典型,传递教育正能量。

南宁市师德教育巡回大讲堂培训项目今年增加了全国德育工作先进典型经验学校实操培训活动,将于9月25日至27日组织南宁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分管德育工作校领导、政教主任,县区分管德育工作副局长、股长和学校代表到9所全国德育工作先进典型经验案例学校进行实操培训。

新闻推荐

武鸣警方成功处置两起轻生事件 据了解,两起事件的当事人均因债务问题一时想不开

救援人员正在劝说欲轻生女子。武鸣警方供图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卢荻通讯员潘勤茵)9月2日下午,在南宁市武鸣区双桥镇连续发生...

武鸣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武鸣,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