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磨牙忍忍算了? 长期磨牙危害不容小觑

南国早报 2020-07-15 14:05 大字

南国早报记者赖武慧

睡觉的时候,不少人会磨牙,但他们并不知道自己磨牙的真正原因是什么,更不知道长期磨牙会带来不小的危害。

1不少人睡觉有磨牙现象

“孩子整夜磨牙,是什么原因?”南宁市民谭女士最近无意中发现,8岁的女儿夜间磨牙情况比较严重。谭女士说,她平时工作比较忙,女儿主要由奶奶来照顾,晚上也是跟着奶奶一起睡。最近她休假在家,发现女儿熟睡时,就“咯吱咯吱”地磨牙,这样的声音整夜不绝于耳。

谭女士跟身边的朋友打听后,发现有好几个孩子都有夜间磨牙情况。有的孩子只是偶尔,有的孩子则像她女儿那样频繁磨牙。

不光孩子会夜里磨牙,不少成年人也会。市民刘先生说,他跟同事出差住在一间房里,晚上就发现同事打鼾又磨牙,吵得他整晚睡不着。覃女士说,她的丈夫也时常会夜里磨牙,每次磨牙都吵得她无法入眠。

2夜间磨牙原因有多种

对于孩子夜里磨牙,一些老人不像年轻家长那样紧张,他们认为,小孩磨牙打虫就能解决,但医生指出,这种观点并不完全正确。

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口腔科主任黄鼎阳表示,临床上,导致夜里磨牙的原因有许多,常见的有精神紧张、体内有寄生虫、咬颌关系不良等。成人中不少人夜里磨牙与工作紧张、精神焦虑有关。经常要做精准性很高工作的人士(比如运动员等),就容易夜里磨牙。儿童中则与寄生虫感染、咬颌不良等有关。

自治区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代艳医生指出,青少年儿童晚上吃得太晚、太饱,以致于睡觉的时候肠胃还在蠕动消化,也有可能引起夜里磨牙。如果孩子只是偶尔夜磨牙,或与消化不良等原因有关,家长只需轻轻推醒孩子,让他变换一种睡姿,就能减少磨牙次数。

3长期磨牙危害不小,需要重视

医生们提醒,偶尔一两次夜里磨牙不会影响健康,但长期磨牙则会导致牙齿敏感,带来损耗,还会导致口腔颌面部骨骼的损伤。因此建议患者尽早查明原因,积极治疗。

对于长期磨牙,并出现明显影响的患者,要及时就医治疗。黄鼎阳医生曾接诊过一位60岁左右的患者,就诊时患者牙齿已经被磨掉大半,一些牙齿甚至连牙冠都被磨秃了。经问诊得知,该患者夜磨牙已经有十多年,由于缺乏口腔保健知识,一直没重视治疗。黄鼎阳医生表示,人正常咀嚼的时候,牙齿之间虽然也有摩擦,但这种摩擦造成的牙体磨耗很少,一般要到五六十岁以后牙齿才会出现轻微的变化。长期夜磨牙的人,可能30岁左右牙齿就会发生明显的改变。

这是因为,夜磨牙会产生过大的摩擦力,易造成牙釉质大量磨损,会导致牙本质过敏,遇到冷、热、酸、甜等刺激容易产生酸痛不适。

黄鼎阳医生表示,磨牙症的防治主要有几方面,一是及早发现并查明原因,二是对症支持治疗,三是积极去除病因。常规的口腔体检,有助于早期发现牙齿的异常损耗。发现问题后,要及时干预,阻止病变进一步发展。对症方面,可以佩戴磨牙垫来缓解,或者修复缺损的牙体组织。

新闻推荐

首府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治理

■法治一线本报南宁讯(记者/蒋予昕通讯员/崔小龙)7月14日,记者从南宁市消防救援部门获悉,今年6月起,南宁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