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开启“专项执法检查月”模式 剑指6大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及非法违法

四川工人日报 2019-04-15 17:49 大字

本报讯为深刻汲取近期重特大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南充市安委会办公室、南充市应急管理局4月4日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集中组织开展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涉氨制冷、粉尘涉爆、消防等为重点的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月行动。

此次行动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自动化控制、储存场所安全管理、安全管理机构人员配备、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及化工行业特殊作业管理以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是否存在“三超一改”、危险工序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和持证上岗执行情况以及危险工序视频监控是否完好有效,视频图像是否定期保存备查,烟花爆竹批发公司是否做到“六严禁”,零售经营网店是否具备安全生产条件。非煤矿山采场、涉氨制冷、粉尘涉爆管理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大型商业综合体、劳动密集型企业、娱乐场所、博物馆和文物建筑、商住楼以及群租房、高层住宅消防条件和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情况。

专项行动期间,组织全市按照分类执法、重点企业和场所全面覆盖的原则,既帮助指导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实施严格的隐患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标准,做到“排查、整治、销号”闭环管理。又敢于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动真碰硬,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真正让执法长“牙齿”。充分发挥媒体监督作用,对专项执法检查期间查处的重大违法违规企业一律在当地主流媒体进行公开曝光,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健全完善举报奖励制度,激励广大群众、企业从业人员及其家属举报安全风险隐患,及时帮助监管部门发现企业内部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

“严格隐患整改标准,对发现的问题一盯到底,形成闭环管理,绝不姑息迁就。”据南充市安全监察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专项行动期间,凡是发现企业存在重大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的一律停产整顿;凡是经停产整顿到期仍达不到要求的一律取缔关闭;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隐患、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关闭,依法吊销企业相关证照,并向社会公告。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涉及有关主管部门负责的监管问题,市安委会办公室及时向有关地方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和有关企业发出工作建议函督促整改。

同时,加强监督考核,对因专项执法检查走形式、安全隐患整治不彻底、执法查处不严格导致发生事故的,坚决倒查责任、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本报特约记者何宗周)

新闻推荐

昨日冷飕飕 明日晴朗来

■南充晚报记者王治钦近期,南充的天气简直是在上演“花式变脸”:本以为气温会一路高歌,结果却大起大落;本以为会雨水涟涟...

南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充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