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ERT MUSIL 罗伯特·穆齐尔的个性 纪念穆齐尔逝世八十周年

新京报 2022-04-15 18:03 大字

穆齐尔往往和卡夫卡、乔伊斯、普鲁斯特并列在一起,被视为现代主义文学所抵达的高度的证明,不过尽管没有确切的数字统计,大致可以推断出的是,穆齐尔是几个人里被阅读和讨论最少的一个。从几人的照片给人留下的印象看,穆齐尔也相对不太讨喜,他似乎在用一张面无表情的脸提示着自己的代表作:《没有个性的人》。而无论是卡夫卡那双让人既恐惧又羞愧的澄澈眼睛,还是乔伊斯自信又高傲地岔开双腿、两手插兜,或是普鲁斯特略带贵族气息的坐姿和微扬的下巴,都能彰显出他们的部分个性和内心世界,让人印象深刻。

在《没有个性的人》中,穆齐尔把主人公乌尔里希设定为“没有个性的人”,而他对“个性”的定义则具有否定意味,因为在穆齐尔看来,在一个人身上表现为“个性”的东西无非是既定规则、习俗、惯例乃至外部世界的一切对“我”的塑造甚至宰制,这些看似具有鲜明特征的“个性”其实和个人内在的独特性没有关系。关于这一点,徐畅在《现代性视域中的“没有个性的人”》中有详细、精当的阐述。穆齐尔本人曾说:“我就是没有个性的人。”这句话很像是在简单复制福楼拜的那句名言——“我就是包法利夫人”。实际上,穆齐尔本人很难说是他所定义的“没有个性的人”,而是有着丰富曲折的人生经历,又在这些经历的影响下书写着自己极具原创性的作品。2022年4月15日是穆齐尔逝世八十周年,也许我们可以借此契机,走进相对陌生的穆齐尔的世界,一窥他本人及其文学的个性。

新闻推荐

游戏改编电影: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南国早报记者覃江宜从1993年的《超级马里奥兄弟》,到2022年正在热映的《神秘海域》,三十年间越来越多的游戏人物迈向大银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