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84.5亿美元收购米高梅,流媒体大战持续升温

界面新闻 2021-05-27 12:29 大字

在铺天盖地的消息传播了近一周后,国际电商巨头亚马逊公司终于在5月26日正式宣布,将收购拥有将近百年历史的好莱坞电影工作室米高梅,交易价值总计84.5亿美元。亚马逊在其公告中指出,它将通过此次收购“保护米高梅的IP遗产和电影版权”。

最终米高梅也成为了一家被巨头公司收购的中小型电影公司。根据好莱坞媒体过去一年的报道,该工作室在2020年12月开始寻找买家。据Variety最早的报道称,苹果公司去年放弃了以约6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该工作室,这相当于最终为亚马逊清开了一条大道,让其得以全力以赴。

84.5亿美元也将是亚马逊有史以来规模第二大的收购交易,仅次于其2017年以137亿美元收购Whole Foods的交易案。此外,在流媒体行业竞争迫使企业进行整合,并推动规模更大的市场参与者收购有利于增强竞争力的资产之际,亚马逊收购米高梅也凸显了如今内容能获得的高溢价。

只是单纯用亚马逊买东西的普通用户,或许会对这一收购产生一个巨大的疑问:为什么亚马逊想拥有米高梅?除了能够分享部分詹姆斯·邦德系列电影的IP价值以外(米高梅与Eon Productions联合制作,Eon Productions控制着邦德系列的发行方式,这意味着最新的一部《007》并不会直接在亚马逊Prime Video上发行),吸引亚马逊收购米高梅的最大的两个优势或许是电视部门Epix和米高梅丰富的电影版权库。

最新的一部《007》并不会直接在亚马逊Prime Video上发行(图片来源:《007:无暇赴死》剧照)

Epix是米高梅旗下的有线电视频道,在美国本土拥有超过8500万有线电视用户。亚马逊可能并不关心有线电视方面的问题,毕竟如今所有有线电视台每个季度都在流失客户。亚马逊是一家建立在Prime用户基础上的电商公司,显然没有任何意图要去和NBC环球或华纳传媒等传媒娱乐公司进行有线电视方面的竞争。

这一点在最近表现的尤为明显,因为就在不久前电信巨头AT&T宣布将会让华纳传媒与Discovery合并,以创建一个新的超级传媒公司,该公司将主导有线电视世界,并在接下来的流媒体竞争中获得更强竞争力。

另一方面,Epix拥有的是与派拉蒙等电影公司达成Pay-1协议。Pay-1协议是一个电影行业的内部称谓,基本上意味着Epix在派拉蒙电影上映后将会获得一定时间内的独家版权。尽管目前这份协议有所变化,因为Epix和ViacomCBS在今年2月签署了一项新的协议,允许一些派拉蒙电影在进入Epix之前在Paramount+上映一段时间,但这依然意味着亚马逊将获得像《碟中谍7》和《寂静之地2》这样还未上映或者即将上映的派拉蒙新片的独占流媒体版权。

与此同时,更多的IP也让亚马逊有了更多全新原创内容的创意来源。Prime Video和Amazon Studios的高级副总裁Mike Hopkins新闻公告中就表示,亚马逊计划使用米高梅知名的IP来创作新内容。

从流媒体短暂的发展史来看,这些汇集了明星的超级大片都是说服人们订阅流媒体服务或防止他们退订的最佳电影类型。只不过对亚马逊而言,情况或许更特殊。

《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剧照

部分用户可能会因为《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等内容而订阅亚马逊Prime Video,但事实上更多人可能还是因为要享受在亚马逊购物免邮的服务才会为Prime会员付费,看剧反而只是附加收益。但毫无疑问的是,如果Prime Video能让用户更长时间的留在亚马逊的生态之中,显然也能防止他们退订Prime会员,那么亚马逊Prime的流失率也会下降,这家电商公司的主要收入点还是能保持继续增长。

亚马逊希望自己的服务成为用户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他们希望人们能从亚马逊上获得所有的食品杂货、电子产品和书籍、影视内容甚至是音乐。只不过相对于来说,亚马逊Prime Video反而是亚马逊所能提供的最不重要的产品——它只是恰好与更有价值的Prime会员绑定在了一起。但就现在的局面来说,能够拥有像米高梅这样名声在外的IP内容库,则可以明显改善这种情况,让Prime Video本身更具有吸引力。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亚马逊对于其内容服务的战略其实很简单,如果人们对Prime Video的参与度更高,他们可能会使用亚马逊的购物服务来购买更多的家庭用品或各种千奇百怪的产品。只要他们能在亚马逊的网站上花费更多时间,他们可能会决定在Kindle上阅读在网站角落里无意中发现的漫画,或者他们可能会从一个链接直接去到直播平台Twitch,然后再回到Prime Video。总而言之,与任何巨头一样,亚马逊希望将尽可能多的人留在自己的生态系统中,而影视内容始终是能够提高关注度的重要一环。

正如Indiewire所指出的,米高梅的电影版权内容“包括4000部电影和17000小时的电视内容,其中便有《沉默的羔羊》和《洛奇》等影史经典作品”,即使有着历史遗留下来的版权分销问题,詹姆斯·邦德依然是米高梅最大牌的IP,这也是能够让亚马逊Prime Video真正能够独树一帜的内容。这些作品足以让亚马逊Prime Video拥有一个体面的版权内容储备,毕竟如今亚马逊要面对的竞争对手也都越来越家底深厚,不论是NBC环球、Disney、ViacomCBS还是Netflix,以及前述提到的华纳传媒和Discovery,都即将推出新产品,在流媒体这个领域,竞争始终在不断升级。

米高梅的电影版权内容包括《沉默的羔羊》等影史经典作品(图片来源:《沉默的羔羊》海报)

将近90亿美元的确是个大数字,但对于一家市值超过1.76万亿美元的超级公司来说,这显然也只是一笔小钱而已。相对于价格,亚马逊或许更需要担心的是伴随着收购而来的反垄断问题,毕竟作为一家超级互联网科技公司,他们已经被反垄断调查盯上很久了。

也就是在收购公布的同一天,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对亚马逊提起反垄断诉讼,指控该公司阻止其平台上的卖家在其他地方提供更优惠的交易,令消费者面临更高的购买价格。

尽管内容生产和发行在亚马逊庞大的业务生态占据的分量并不大,但由于影视行业天然所具有的巨大曝光量,反而会使这笔交易被反垄断机构仔细检视。就如同当年AT&T对于时代华纳的收购案,最后花费了将近三年时间才得以完成,部分评论甚至认为正是那两年多的反垄断审查耽误了华纳向流媒体转型的速度。

华纳传媒和Discovery的合并尚未开始进入反垄断审查的阶段,这也让亚马逊的这笔收购案距离真正完成尚有时日。而在交易被公布的同时,美国参议员Josh Hawley就公开表态:“这笔交易不应该得到通过。亚马逊已经是一个垄断平台,拥有电子商务、运输、杂货和云计算等业务。他们不应该被允许购买其他业务了。”

当然,如果这两笔收购案最终都得以成行,则代表了好莱坞的百年历史开始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行业内逐渐形成了传统制片厂力图通过合并和转型,进而与硅谷科技巨头们保持竞争的格局。在短时间内,类似的合并与收购或许还会出现,包括狮门影业、AMC院线、A24等影视资产,最终都有可能成为巨头们的囊中之物,而在“弹药”储备充足之后,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流媒体大战必然会升级到一个全新的层面。

新闻推荐

520 到底是不是伪档期?

犀牛娱乐原创文|南如珉编辑|朴芳520档期扎堆了一些爱情电影,档期能够“内卷”成这样,着实是没有想到。严格意义来讲,所谓的5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