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球奖后悔吗?8年前拒绝黑人女记者 现在到处找黑人记者

澎湃新闻 2021-05-24 15:51 大字

随着NBC宣布取消2022年美国金球奖颁奖典礼电视直播,金球奖主办方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似乎已走到名誉扫地的穷途末路。近期出版的《综艺》杂志,更是以一位黑人电影女记者的亲身经历,由侧面说明了外记协和金球奖,究竟是如何不思进取以及自作孽不可活的。

新成员入会前需答应种种不合理要求

女记者名叫萨曼莎·奥弗雷-普林斯(Samantha Ofole-Prince),父母来自加勒比海地区,自小在英国长大。十几年前,她就来到美国发展,作为自由撰稿人,为英国、非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的一些媒体撰写关于好莱坞影视作品的报道文章,在洛杉矶记者圈中,渐渐有了一些知名度。黑人记者萨曼莎受邀向外记协提交入会申请,最终未获通过

黑人记者萨曼莎受邀向外记协提交入会申请,最终未获通过

2012年,一位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成员主动联系上萨曼莎,问她是否有意加入。按照对方的说法,金球奖当时也在主动寻求某种改革,希望能够招募一些合适的黑人会员加入。“你们里面现在有多少黑人?”萨曼莎满心好奇地询问对方。“很不幸,一个都没有,我们自己都觉得很尴尬。”这位金球奖评委回答说(为保护其免受网络攻击,萨曼莎并未透露此人的具体身份)。

出于个人事业发展的考虑,萨曼莎接受了对方的邀约,着手准备材料,计划正式发起申请,加入好莱坞外记协。按照该组织的规定,申请人需要有两位现有成员做担保人,需要在洛杉矶或纽约长期生活,需要提供自己历年来为美国以外的媒体机构提供的影视类相关稿件。上述这些条件,萨曼莎自认为全都符合。但几个月之后的外记协内部讨论会上,萨曼莎的会员申请被断然驳回了,理由是其提交的过往作品不够份量。但按照萨曼莎的说法,真实原因是由于外记协部分成员从中作梗,他们担心新人的加入,将会动了自己的蛋糕。

为证明自己的说法,萨曼莎翻出了八年前的一些来往电子邮件,有一位身为外记协成员的南非人,在信中毫不掩饰地向她提出,必须要给出百分百承诺,保证自己这辈子都不会为南非的报章和网媒提供稿件。

好莱坞外记协现有八十多名成员,基本都是自由记者或撰稿人,他们定期或不定期地为美国以外的新闻媒体提供关于好莱坞的各类文章。因此,这些人极其强调所谓的领地意识,他们各自划出了自己专攻的国家和片区,决不允许其他成员跨界投稿。

因此,就在萨曼莎正式提出申请后不久,最初主动向她抛出橄榄枝的那位外记协成员,便给她发来电邮,告知她情况或许有变。信中表示,来自南非的女记者玛格丽特·加德纳(Margaret Gardiner),很可能会反对萨曼莎加入金球奖大家庭。玛格丽特·加德纳1959年出生于开普敦,1978年时,年仅18岁的她赢下了环球小姐大赛,成为历史上第一位获此头衔的南非人,之后她在美国念了大学,结婚后定居洛杉矶,大约在二十年前吃上了电影记者这碗饭,随后受邀加入外记协。因为其环球小姐的背景,金球奖典礼红毯的采访工作,经常由她承担,也因此让玛格丽特·加德纳成了外记协中知名度较高的成员之一。来自南非的记者玛格丽特·加德纳常常担任金球奖的红毯采访工作

来自南非的记者玛格丽特·加德纳常常担任金球奖的红毯采访工作

“玛格丽特·加德纳希望你能正式给出保证,成功加入外记协后,你绝不会为任何一家南非媒体提供稿件。”萨曼莎收到的电子邮件里如此写到。一直以来,她主要都是在为一些西非国家的媒体供稿,从未与南非媒体打过交道,所以萨曼莎不以为意地回信说没问题,自己可以做出这个保证。

回信发出几分钟后,加德纳本人就给萨曼莎发来了一封电邮:“能否请教一下您平时都给非洲哪几个国家的媒体写稿啊?还有之前提到的那件事情,请您务必要保证一定做到。”萨曼莎回信说:“我有来往的国家主要是加纳、科特迪瓦、尼日尔、贝宁、尼日利亚和塞拉利昂。至于之前提到的承诺,没问题,我保证,如果本人成功加入外记协,今后绝对不会为任何南非媒体写稿。”

很快对方又来信说:“谢谢你萨曼莎,但我希望那还包括南非周边的一些地方。比如纳米比亚、博茨瓦纳、津巴布韦和莫桑比克,也都请你保证一概不碰。”眼看对方有些得寸进尺,萨曼莎没有再去理睬加德纳的要求。但是她从侧面了解到,外记协中另一位专攻北非地区的成员,似乎也对吸收她加入这件事颇有微词。

在此之后,萨曼莎又收到了来自担保人的数份电子邮件,有的是关照她,如果成功加入,以后不可以再为小报性质的媒体写稿,还有的是要求她今后如果要为美国国内媒体写稿的话,绝对不可以用到外记协组织的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资源。

“总之就是没完没了,天天都有新的要求。”萨曼莎表示,“我写什么东西,给哪家媒体写,感觉就像是以后都要听他们安排。有没有搞错,明明是你们主动邀请我加入,凭什么我要听你们的指手画脚。”

最终,关于她是否能加入的问题,在2013年5月15日召开的外记协内部会议中被提交上来。结果八十多名成员中只有33人投了同意票。“据说正反双方当时辩论得十分激烈,但有几位反对者态度十分坚持,最终拦下了我的申请,主要还是因为领地的问题。”

加德纳本人在接受《综艺》的电邮访问时,矢口否认八年之前是她带头否决了萨曼莎的加入。

金球奖评委圈地为王,同行相争由来已久

事实上,回到八年之前,萨曼莎被拒入会之后,影视媒体《杀青》(The Wrap)就报道过这一新闻。当时外记协对外表示,萨曼莎被拒,主要是因为提供的以往稿件,数量不够。而萨曼莎当时接受采访时,倒表现得颇为大度。虽然自己没能入会,但她觉得媒体能够关注到此事,就很有积极意义。她满心以为,关于外记协成员缺少多元化,缺少新鲜血液的新闻报道,将会倒逼他们改革。但她万万没有想到,八年的时间里,情况并无任何变化。“还有什么可说的呢?这说明他们根本就无所谓。”八年之后,萨曼莎忿忿不平地说到。

前些年,又有外记协的人找过萨曼莎,问她愿不愿意重新再提出一次申请,毕竟,过往也有一些成员是经过数次申请后才最终获得通过的。但萨曼莎一口拒绝了他们。“不好意思,我已经跟他们打过一次交道了,那种感觉十分糟糕。就他们那种情况,一天不变,我一天都不会有兴趣要申请加入的。”

2014年5月,距离萨曼莎被外记协拒绝一年之后,她忽然又收到了一封来自加德纳的电邮。“听说您没能加入我们,真是遗憾啊。请您务必相信我,我当时还跟所有人千叮咛万嘱咐来着,说我们两人之间不存在任何冲突。”这番说辞,并没能说服萨曼莎。之后的几年里,她继续当她的记者,偶尔也会在各种场合见到外记协的人。2020年,挪威电影女记者谢尔丝蒂·福拉(Kjersti Flaa)公开控诉金球奖黑幕重重的新闻忽然爆出,萨曼莎这才意识到自己并非唯一受到不公对待的人。

2020年8月,谢尔丝蒂·福拉也向好莱坞外记协提出申请,希望能加入成为会员,但最终没能通过。谢尔丝蒂气愤难耐,将好莱坞外记协告上了美国联邦法院,因为她侧面了解下来,自己之所以被拒之门外,也是因为外记协中几位北欧成员从中作梗。毕竟,包括挪威在内的北欧几国,电影类相关媒体总共就那么几家。按照金球奖要求,成员每年至少要在权威纸媒或网媒上发表至少六篇文章。如果来了新的竞争者,自己的文章想要找到投稿的地方,难度势必会有所增加,万一发文未满六篇,就没法通过金球奖每年一度的成员KPI考核(据称每年都由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负责这项工作),会被踢出外记协。于是,便出现了这种同行相争的情况。

不过,外记协以往多次对外表示,他们不支持任何所谓圈地为王的做法。“澄清一下,外记协向来都不姑息这种要求写保证信,要求不在某些国家发表文章的做法,很早以前我们就明确规定了,任何这种做法都是无效且违反我们组织章程的。”外记协的一封公开声明中写到。

如今,金球奖已彻底名誉扫地,其中关键一条正是多年来从未招募过黑人成员。正所谓世上没有后悔药可吃,倘若2013年时外记协最终批准了萨曼莎的加入,至少八年之后就不会在多元化这一点上交出零分的答案了。他们主动邀请萨曼莎来提出申请,结果又为维护部分成员的一己私利,宁可牺牲大义,如今弄到这番田地,只能说是咎由自取。

眼下,外记协迫于各方压力,正积极招募黑人成员,以表拨乱反正的决心。于是,有朋友告诉萨曼莎,这下她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加入外记协了。但她给出的回答是:“你为什么会觉得我还想要加入他们呢?”她的态度应该代表了当下为数不少的黑人记者。外记协想要扭转外界的看法,令蒙尘的小金球重现光芒,任重而道远。(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我们都欠经典电影一张票

今天看到新闻,意大利导演朱塞佩·托纳多雷执导的《天堂电影院》正式定档6月11日。这是该片首次在中国内地公映,但很多人早...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