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海右影艺沙龙”之《雄狮少年》观影分享会举行唤醒心中那头“雄狮”

济南日报 2021-12-28 11:18 大字

本报记者崔健摄

□本报记者张晓涵

23日,本报“海右影艺沙龙”之《雄狮少年》观影分享会在新世纪影城黄金99店举行,映后,动画专家丁鼎和青年画家史振星与观众一起分享了电影的相关知识。

该片讲述了留守少年阿娟和好友阿猫、阿狗在退役“狮王”咸鱼强的培训下参加舞狮比赛,经过重重磨砺,从“病猫”变成“雄狮”的成长故事。影片由张苗担任制片人、孙海鹏导演。

在分享会上,丁鼎以《细节控的超现实动画》为题为大家解读了《雄狮少年》中的“动画秘密”。丁鼎介绍,一般来说,动画师都愿意制作一个“炫酷的世界”,这也是为什么国漫一直在讲神话题材的故事。但是这次,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现实主义题材的动画,“其实这是让动画师觉得最不值得的事情,因为用摄影机去拍一个现实主义的片子更能让人信服”。

整部电影通过光的渲染、毛发随着风的舞动、夕阳西下的悲凉,更好地映衬人物的心理和时代的印记,这正是拍摄所表达不出来的细节。丁鼎认为,这些场景,只有通过动画对现实场景的升华做出来,才能让观众的代入感更加强烈。

而在讲到这部电影的制作时,丁鼎表示,这部电影值得称道的地方有两个:一是毛发的渲染。以往的毛发渲染,是先分“片儿”,因为动画软件是有重力系统的,当人物跳动起来,这些“片儿”就会随着舞动。然后再把这些叠加的片儿上贴上毛发材质,原理就像给一个盒子贴了一层像毛发一样的贴纸。而这次的狮头,毛发是蓬松有质感、根根闪耀着光芒抖动的。“且不说制作时间,光做好了渲染,这一帧画面就要8-10个小时,一秒钟有25帧甚至30帧。诚意可见一斑”。二是光线的布置和渲染。以前的国漫布光是场景光,就是在一个场景里布置明暗部分,然后打出人物的轮廓光,物品是融入场景光之中。但是这次,连场景中的细节,动画师们都一一布光、调整虚实,突出了视觉所能接受到的所有纹理关系。狮头舞动,可以看到有粉尘飞舞,配合狮头本身强烈的明暗关系,看起来更像是真实的画面。

史振星则以《透过传统文化看〈雄狮少年〉》为题,为大家介绍了传统文化中的狮子以及舞狮这项优秀民间艺术。舞狮,古时又称为“太平乐”,有南北之分,南狮又称“醒狮”。舞狮被认为有驱邪避害的作用,每逢节庆或有重大活动必有舞狮助兴,长盛不衰,代代相传。在舞狮技艺中,北狮重写实,南狮重写意。《雄狮少年》中的舞狮,就是南狮,以广东等地的醒狮最具代表性。

新闻推荐

动画电影《雄狮少年》或成年度最佳国漫 影片点映时收获众多好评,无数观众当起了“自来水”

■本报记者韦玮从2015年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开始,“爆款”已经成为国产动画电影领域高频词。它意味着好口碑、高票房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