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普通的不普通 最平凡的不平凡 《穿过寒冬拥抱你》即将跨年上映,黄渤出演快递小哥“阿勇”

半岛都市报 2021-12-29 00:49 大字

半岛全媒体记者黄靖斐

年度温暖大片《穿过寒冬拥抱你》即将在12月31日跨年上映,电影以现实原型为依据,聚焦抗疫中在武汉的平民英雄,讲述他们在疫情之下守望相助的温情故事,更以小见大,拍出了人间烟火。影片在全国点映之后就被各种提前观影的网友疯狂安利,开分9.6分票房预售破8000万,领跑元旦档。演员黄渤在影片中饰演的快递小哥“阿勇”,用最日常的瞬间、最自然的方式,毫无表演痕迹地戳中每一位观众。在接受采访时,黄渤透露,影片讲的是普通人在一个大事件下的群像,每个人都是主角,希望自己能温暖地还原小人物在疫情中真实的生活。

参考原型再设计

影片以2020年初的武汉为背景,将镜头对准了快递员、骑手、钢琴老师、中年夫妇、退休老医生、餐厅老板、实习护士等不同职业的普通市民。“我饰演的角色叫阿勇,是一个出租车司机,在疫情期间,他主动地承担起了接送医护工作者、组织送饭等工作,做了很多事情。现在听起来好像不是特别大的事儿,但在疫情肆虐的当时,他的行为跟上战场的战士一样,非常了不起”。在黄渤看来,阿勇是疫情期间很典型的人物,代表了很多民众真实的内心,“谁都会恐惧,但他依然选择承担起认为是自己的责任。导演给予了这个人物最普通的不普通,以及最平凡的不平凡。”

每个人为疫情挺身而出的动机各有不同,这些怀着不同悲欢的小人物在城市的各角落里相互擦肩而过,他们穿过寒冬的拥抱,给每个人带来温暖和治愈。

看到“逆行者”泪湿眼眶

《穿过寒冬拥抱你》是一部真实的有着生活流动质感的电影,影片中,所有的欢喜悲伤发生得都那么日常。回忆疫情之初大家都在隔离,繁忙的工作突然停下来,黄渤有了一段难得的空闲可以画画、做雕塑,但新闻的冲击让他无法真正安静,“看到疫情期间的很多照片、画面,特别触动,经常泪湿眼眶。它们都是真实的,那些情感让人无法回避,一个个白衣天使‘逆行者’,像阿勇这样的司机,在街口放哨站岗做检查的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他们跟疫情抗争,照顾着身边的家人,照顾着社区里的人,维护着整个疫情下社会的安定。有这些力量和温度在,才感觉一切没有那么可怕。”

黄渤透露,他看过很多想起来特别想哭的人物和画面,“比如冰天雪地里的门口守卫员,全身落满雪花还在给大家扫健康码、量体温;还有医务工作者看到自己的孩子,离着老远伸手拥抱但也抱不到;恋人夫妻隔着玻璃手贴到一块,手上的哈气、两人凝视的眼光特别让人动容。”

把情感积累释放

这部电影也是黄渤和导演薛晓路的首次合作。薛晓路执导的作品总是离不开情感,她善于从现实题材出发,挖掘人物细腻复杂的内心世界,女导演独有的细腻体现在《穿过寒冬拥抱你》的整个拍摄过程中。

因为自己也是导演,黄渤对这部影片的执导有很深入的认识,“跟晓路导演认识很早,我自己电影的剧本最早也跟她讨论过,一直也很欣赏她,晓路导演是一个特别好的编剧。有现实依据的故事特别难写,不太好去构架,能够把这样的故事写好、导好真的不容易。导演在一些细微的缝隙里、看似平淡的过程中,把情感慢慢积累,最后再释放,这是她的厉害之处。”

和贾玲首次搭档,也让黄渤感受到塑造她角色的功底。“整个故事在她身上起伏、转折,她和各组人物的关系,加上真挚、动人又精彩的表演,她的那段真的好感人。”很多观众可能会感觉贾玲和朱一龙的CP组合有点“不搭”,但黄渤却说,“当贾玲开着小车在雨中摇曳、飘摆,内心在荡漾的时候,就会特别由衷地祝福这段感情,两人之间真的特别‘合’。可能开始认为不可能,等慢慢靠近,甚至你比角色还期待他们能够走到一起,那个化学反应是最美的”。

影片点映后,电影预售票房已突破8000万大关,领跑元旦档,不少地方的零点跨年场已经提前基本满场。首拨观看电影的观众纷纷表示被影片中温情满满的人间烟火气戳中,被主演真诚而动人的表演触动,这部有笑有泪,温暖感动又甜蜜的电影特别适合跨年,目前也被锁定为元旦档黑马。

新闻推荐

初中地理教学中如何设计导入语

刘燕新课导入是课堂教学中的重要环节,它具有激发兴趣、点明主题的重要作用。所以在课堂开始之前,精心设计的导入语往往能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