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杀了谁你看懂了吗 电影《误杀2》票房破4亿,监制陈思诚深度解析“推理”宇宙

半岛都市报 2021-12-22 00:35 大字

半岛全媒体记者黄靖斐

12月21日,陈思诚监制、戴墨执导,肖央、任达华、文咏珊等领衔主演的电影《误杀2》上映第5天,累计票房突破4亿大关。《误杀2》并非前作的延续,从社会议题出发,侧重于社会重压下小人物的无力感,“我一辈子老老实实做人,为什么赢的总是你们?”其英文名为“FirefliesintheSun”,意为“日光下的萤火虫”,但落点在于人性高光。《误杀》延续《唐人街探案》(以下简称《唐探》)第一部的推理与悬疑风格,从中也可以看到陈思诚的布局和野心,他本人主抓《唐探》系列,走大众亲民路线,培养影视新人拍摄《误杀》系列,刮小众悬疑风,真正形成网状结构的“陈思诚宇宙”。

李维杰的故事已经讲完了

记者:《误杀2》为什么不是继续拍《误杀1》李维杰一家的故事呢?

陈思诚:李维杰的故事在《误杀1》中已经讲完了,没有一个继续延伸的必要。《误杀2》是从华纳兄弟(尼克·卡萨维茨指导的电影《迫在眉梢》的权利方)获得合法授权,有权使用该电影的故事框架、剧情设计和剧本,用于开发制作。当合作方把《误杀2》的这个意向给我的时候,我觉得创作的初衷和冲动跟《误杀1》是一样的,其实都是在原著的基础上,添加了很多作者的表达。

记者:为什么会选择《迫在眉梢》进行翻拍?

陈思诚:《迫在眉梢》是2000年左右发生在美国的故事,从中看到个体与不可悖的命运之间的抗争,看到父爱在一个极端事件下的伟大。

记者:李维杰和林日朗这两个父亲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陈思诚:这两个父亲有一种进阶的升级感,已经从一个影迷变成一个编剧。李维杰在《误杀1》里更多的是内斗、布局,等着别人来破他的局。林日朗是主动制造了一次混乱的局,他们的初心又都是一样的,都是为了救孩子,却选择了南辕北辙的做法。

记者:《误杀2》的“误杀”是误杀了什么?

陈思诚:《误杀2》不仅有车祸,更有林日朗的选择,当然也有舆论一直对林日朗劫持事件的几次摇摆,这些都是在讲“误杀”。

夯实了肖央现实主义风格

记者:在做监制的工作上,对整个IP做了哪些把控性的工作?

陈思诚:两部《误杀》都大胆起用了新的导演,我对导演戴墨了解更多,他是从《北京爱情故事》就做执行导演,《唐探》系列都参与了,他对我的审美和要求也都比较了解。

导演是没有办法脱离自我、本我去创作的,通过他作品的每一幅画面、每一个演员表达的情绪,甚至台词都能感受到导演的内在,戴墨内在细腻善良有很美好温暖的人格,他的作品能看到比剧本更多的人情味。这是《误杀2》给我最大的惊喜。

《误杀2》的拍摄难度比《误杀1》更大,因为它是封闭空间,又涉及内景外景的双线并行。内景只能棚拍,外景在珠海搭了中国城,搭了医院整个核心场景一条街,这对导演和演员的挑战都比较大。

记者:这次延续跟肖央的合作,是怎么样的考虑?

陈思诚:老肖在表演层面来讲,这次演得更细腻,从演技方面更加成熟,在《误杀1》之前,大家对老肖的认知是他可能更适合喜剧,他是导演、歌手,《误杀1》真正意义上奠定了老肖现实主义表演的风格。《误杀2》更夯实了他的风格,更精益求精,更信手拈来、更从容。林日朗比李维杰还要丰富,尤其是面对濒临死亡孩子的急迫,这种深刻的父爱老肖诠释得非常成功。

记者:《误杀2》中有一个可爱的小孩子,您是怎么为小演员设定角色的?

陈思诚:孩子们都是无敌可爱,我以前做演员的时候,特别害怕跟孩子演戏,因为他们特别本我、本真。做了父亲以后,这种感受更加浓烈,有一些画面是无法让所有观众看到的,我不知道年轻人会不会像已为人父的观众有情感涌动,但至少所有的父亲母亲都会很感动吧。我希望年轻的观众也能体会到那种触动。

第三部还跟罪案题材相关

记者:《误杀2》中有没有更深层次的表达?

陈思诚:影片中林日朗没有被舆论所裹挟,而是主动利用舆论。现在网络给大家带来的思维定式就是非黑即白,这样的极端事件不胜枚举,当事件发生,网友眼里当事人不是天生的英雄,就是地下的恶魔,万劫不复,没有中间的评判。其实大部分的真相反而是中间的,是灰色地带的,就像人性一样复杂。

记者:林日朗说萤火虫的光太弱了,只有在黑暗的地方才能看得到。应该怎么理解?

陈思诚:我认为这句话就是直指主题,就像林日朗一样,萤火虫就是林日朗,他的人性光芒也只有在最黑暗的地方,也就是遇到了这样极端的事件得到彰显。相信我们身边有很多像萤火虫一样平凡的人,比如在灾情等极端情况下才能体现他们的温暖和伟大。这是电影核心表达的部分,相信那些平凡又伟大的人。

影片当然有现实意义,我更希望创作者是有“道”的,道是指有核心要表达的东西,只有这样,才不枉做一个所谓的电影人,才能避免观众在两个小时内只是娱乐、吃爆米花,走出影院毫无回味思考,很快把电影忘掉的情况。好的电影是能够经过时间磨炼的,无论是一句台词,一个画面,或者是一个笑,一种感受……人生就是由无数个这样的画面组成的。这些画面到底能给观众带来怎样的影响,这是创作者应该要考虑的。

记者:您对《误杀》系列作品有怎样的期待和展望?

陈思诚:它跟《唐探》不一样,《唐探》是真正意义上的系列电影,是同一主人公参与,或者是在一个大的世界观设定下面的;《误杀》只是叫同一个电影名字,如果还要做第三部的话,观众要明白它说的是不同的故事,可能它都跟罪案题材相关,但最重要的表现的是人性的温暖或者挑战。

新闻推荐

IP并非“票房密码” 改编也要讲求逻辑

□胡广欣改编自马伯庸同名小说的《古董局中局》从上映后,连续七天蝉联单日票房冠军。不过,与该片的阵容相比,这样的...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