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南区人民法院召开司法救助金发放会31名“执行不能” 案件困难申请人获救助

南国今报 2018-08-18 16:04 大字

柳州讯8月15日上午,柳州市柳南区人民法院召开司法救助金发放会,集中向31名“执行不能”案件困难申请人发放救助金共计11万余元人民币,缓解了“执行不能”案件困难申请人的燃眉之急,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2018年以来,柳南法院认真落实“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相关工作要求,通过加大财产查控力度、专项执行活动常态化打击“老赖”、采取拘留等强制措施威慑和失信惩戒等有效措施,1-7月份该院共执结案件1468件,实际到位标的8800万元,同时不断加大对追索劳动报酬、赡养抚养费用、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等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力度,共执结涉民生案件129件,到位标的144.6万元,使“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然而在该院的执行实践中,出现一部分“执行不能”的案件,这类案件往往因为被执行人丧失履行能力、无财产可供执行或不具备执行条件这些客观因素,法院在穷尽各种执行措施后仍无法执行到位。这类案件同时也客观上导致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没有得到保障。针对这类“执行不能”案件中,部分申请人经济条件困难的情况,根据法律相关规定对这部分申请人给予一定经济救助以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是人民法院解决“执行不能”案件中的一项保障性措施。

此次向31名“执行不能”案件困难申请人发放救助金,就是柳南法院为保障“执行不能”案件困难申请人利益的重要举措。该院通过积极向柳南区委、政法委反映情况,沟通协调解决困难,最终在区党委、政法委的关心支持下为“执行不能”案件中困难的申请人争取到司法救助金,暂时缓解、改善了部分申请人的困难状况。

同时,通过此次救助金的发放,该院也希望社会各界和申请执行人在正确理解“执行不能”与“执行难”的本质区别,在法院开展执行工作中,希望申请人能够积极地向人民法院提供被执行人信息或财产线索,也正告那些存在侥幸的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法院也会继续穷尽一切执行手段和措施破解“执行难”。

(冯东杰冼旎文)

新闻推荐

趁夜下河非法捕捞 水上城管蹲守查获一嫌疑人

当事人接受调查电鱼、炸鱼等非法捕捞行为,以及下网、放虾笼捕捞都是执法部门重点打击对象。连日来,市水上综合执法支队多次...

柳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柳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