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向困难低头 立志成才的好少年 记兰陵县第一中学学生孟福增

临沂日报 2019-08-22 11:06 大字

孟福增1岁时父亲去世,母亲离家出走。由爷爷奶奶含辛茹苦抚养大,家庭重任都落到爷爷奶奶身上。小时候家里非常困难,他穿的衣服大多都是姑姑从外边带来的旧衣服。尽管有很多同学笑话他,但他从不嫌弃自己的穿着,并且和同学们相处得很好。

由于生活的需要,叔叔和姑姑都外出打工,一年到头只回家一两次。家里就只剩下孟福增和爷爷奶奶。8岁时,家里种了十多亩地,都是他和爷爷播种、打药、拔草、浇水。11岁时,一次偶然中学会了骑三轮摩托车。自那以后他就代替了叔叔的职位,骑着三轮车收庄稼。虽然身高矮,骑车弯着腰很累,但他感觉很快乐,因为这样爷爷就不用拉地排车收庄稼了。读初中以后,学校离家比较远,放学回家后的时间也就很少了,但他仍旧和往常一样,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去地里帮爷爷干农活,因为爷爷已经75岁了,他不想让爷爷奶奶太累。

孟福增性格比较活泼,深得老师们喜爱,每次学校有什么活动,他都积极参加。有一次,他和老师一起参加了一场“心连心”的公益活动。活动给他感触很大,他和老师去了几个村庄,给家境贫寒的家庭送去了生活用品和衣服。从这次事件以后,他就发誓好好学习,以后回报社会。

在老师们关心鼓励下,他顺利考入兰陵一中。他热爱集体,关心同学。有一次,学校组织演讲比赛,当时没有人愿意参加,他第一个举起了手,并在课余时间便把演讲稿背了下来,又加入了自己的感情。当时全年级一共有24个人参加了比赛,虽然他得了二等奖,但却让他收获了自信。第二次学校又举办演讲比赛,他总结了上次的不足,充分展示出自己最好的一面,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作为新时代接班人,他认为当下每个青少年都应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影响他人,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传递正能量。在当今时代里,当代青少年,应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时刻把奉献社会作为自己的使命。

(本通)

新闻推荐

王玉君到兰陵县调研抢险救灾工作

本报8月14日讯(临报融媒记者王永超通讯员谢祥云)今天,市委书记王玉君到兰陵县看望慰问台风“利奇马”受灾群众,调研抢险救灾...

兰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陵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