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与谷口

咸阳日报 2022-04-13 14:51 大字

张德臣

咸阳自古是风水宝地,又是藏龙卧虎之地,历代有不少名臣贤相,治国才俊出生或隐居在这里,用他们的智慧与谋略经天纬地。纵横家鼻祖、游说理论创始者,名声显赫的鬼谷就是其中之一。

鬼谷即鬼谷子。姓王名诩,东周楚国人。寿数绵长,历经商周,随老君西化流沙。“鬼谷”是号,一说隐居鬼谷,因以为号;一说归、鬼音同,鬼是归的转音;一说“鬼”有隐秘传奇的色彩。生母姓赵。传说他的母亲自幼许配周氏子,二人青梅竹马。后因周家家道败落,赵家远逃他乡想悔婚。周子闻讯气绝丧命。赵女哭昏在其坟前。恍惚之中见周子出现在面前,告诉她人鬼再难婚配,若念旧情,可将坟前一株谷子吞食。赵女醒来,果见谷,遂吞食,后生一子,便取名“鬼谷”。正史《史记》《文选》《元和郡县志》及野史《拾遗记》《录异记》《太平广记》都有记载。

鬼谷出生和隐居地有以下几种:(一)后蜀《录异记》:居汉滨鬼谷山,受道弟子百余人;(二)宋《郡斋读书志》:隐居颍川阳城之鬼谷,因以自号;(三)明《神仙鉴》:归隐清谷溪中;(四)唐《史记正义》:鬼谷,谷名,在雒州城县北五里;(五)唐司马贞《索隐》按:鬼谷,地名也。扶风池阳,颍川阳城并有鬼谷墟,盖是其人所居,因为号。《索隐》:鬼谷在关内云阳。

多数研究者赞同扶风池(云)阳的观点。史籍及地方志对谷口、池阳地标与沿革记载很明确,《战国策》:范雎说秦王曰,大王之国,北有甘泉、谷口。(《战国策·秦策》同):《史记·河渠书》颜师古注:瓠口即谷口。《郊祀志》:所谓寒门谷口是也,与池阳相近。东汉赵岐《三辅决录》云东汉六年“省谷口入池阳”。《太平寰记》:九嵕山东,仲山西,谓之谷口。即县志中所说的“泾河出峡处,所谓寒门谷口,池阳谷口是也。”新编《礼泉县文物志》:在今北屯乡,东北距泾河谷口约4公里……西南距今礼泉县城约30公里。曾出土汉代铜甬、铜鼎。清乾隆《礼泉县续志》:泾河出峡处之寒门谷口,池阳谷口是也。唐谓之洪口堰。由此可见战国至秦汉的谷口在汉谷口县,即今礼泉、淳化、泾阳三县相邻的区域。

战国时期各诸侯国的国君和贵族为推行封建文化专制,招揽大批知识分子为自己服务,出现了养“士”风气。精于养身持性的王诩不依附一定的阶级,不走公室、跑私门,隐居山林洞崖,招募门生,开创游说理论,游走四方,“合则留,不合则去”。史书记载其门人有苏秦、张仪。在他和他的门人影响下,不但自成纵横一家,而游说之风盛行各国,对当时的社会变革和文化交流起了促进作用。

他不仅是纵横家,又是军事家,孙膑、庞涓“俱学兵法”于鬼谷门下,成为战国时期叱咤风云的军事家。道教又奉他为“洞府真仙”,给他涂上宗教神话色彩。宋高似孙:“予尝观诸《阴符》矣,穷天之用,贼人之私,而阴谋诡秘,有金匮韬略之所不可该者,而鬼谷尽用而泄之。其亦一代之雄乎!”

《四库全书》中收集有他的《相掌龟卦》《贵贱定格三世相书》各1卷。

鬼谷所著《鬼谷子》被历代统治者列为禁书。盛瑞裕该书注译前言中说(揣、摩、权、谋)“既在今天,其技巧,其手段,在经济、文化、外交、贸易以及公共关系中仍富有应用价值。”斯本格勒说:“鬼谷子的察人之明,对历史可能性的洞察以及对当时外交技巧的掌握,必然使他成为当时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B)⑤

新闻推荐

阳谷县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疗法除病痛

本报讯(梁丽姣)“平时就有颈椎疼的毛病,最近更严重了,针灸一次之后,就不疼了,浑身轻快多了,这效果真是立竿见影。”12月20日,阳谷...

阳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阳谷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