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县:护好“菜园子” 稳住“菜篮子”

山东法制报 2022-04-13 15:17 大字

3月31 日上午,在莘县莘农之家联合社蔬菜交易市场,15 吨的芸豆、黄瓜等农产品已打包完毕,正准备装车后发往上海江桥蔬菜批发市场临时供应点。

莘县作为“中国蔬菜第一县”,蔬菜产量占全国 12% 。眼下,受疫情影响,上海、 吉林等地出现一“ 菜” 难求的现象。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下,该县积极组织货源,绿色、安全的蔬菜源源不断地发往全国各地。据不完全统计,仅3月份,莘县就向全国各地供应新鲜农产品 2.2 万余吨,为上海、吉林等疫情重点地区分别供应1万余吨。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莘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精准发力、主动作为,从土地保护、农民维权,再到农产品运输,全流程为当地农业发展的稳定保驾护航,并结合办案和服务,积极维护蔬菜产销经营秩序,保障优质农产品供应,确保蔬菜供应不断档,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

守住土地红线,保护好“菜园子”

莘县魏庄镇是“中国香瓜之乡”“中国双孢菇之乡”的重点乡镇之一。老李是当地的香瓜种植户,这一天,老李家的承包地出现了一个大坑,经了解得知是几个“土耗子”为了偷土,挖了老李家的地,连地里种植的蔬菜大棚也遭到破坏。

“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时将这一情况反映给我们,我们和相关部门立刻开展了实地勘察。”莘县检察院办案检察官介绍,涉案基本农田面积约 20余亩,取土深度 1.65米。

受理此案后,办案检察官审查发现,刘刚等 17 人在未取得相关审批手续的前提下,擅自挖掘土地,破坏了耕地资源和生态环境,除追究刑事责任外,还应当追究民事损害赔偿。 “ 我院公益诉讼部门经过实地勘察,结合公安机关侦查事实,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鉴定,查明生态环境损害程度及应承担的损失后,迅速将线索移交聊城市检察院。”办案检察官说。

经聊城市检察院提起公诉,去年初秋,莘县法院依法作出判决,以刘刚等 17 人犯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判处有期徒刑2 年至10个月不等刑期,并处5 万至1 万不等罚金。同时,聊城市检察院对刘刚等 17人涉嫌非法取土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经审理,聊城市中级法院判决刘刚等人赔偿涉案26.841亩土地的治理与复垦费用 15.5 万元。据了解,涉案的耕地目前已全部恢复,复种瓜菜。

保障“菜篮子” 丰盛,首先要稳定“菜园子”。莘县检察院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治理效能,守住耕地红线,确保菜地面积稳中有增、质升品优,才能实现“囤菜于田”。

精准支持起诉,守护菜农“初心”

蔬菜种植大户王明是莘县检察院去年下半年办理的57 名农民工追讨蔬菜价款支持起诉案中的一名申请人。 2019 年年末,蔬菜收购商张永向莘县辖区内蔬菜种植户收购圣女果。收购完成后,张永却拒不支付蔬菜价款。因缺少资金,王明等人的蔬菜种植受到很大影响,多番讨要无果后向莘县检察院求助。

农业是莘县的“经济血液” ,蔬菜种植户更是莘县致力于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建设的“脉搏”。接到这份支持起诉申请后,莘县检察院专门成立了守护蔬菜款办案小组,打响了农民工追款维权攻坚战。

“为尽快挽回菜农损失,我们用了 5天时间将57 件案件审查完毕,及时向法院提交支持起诉意见书。经法院判决,20 万余元的蔬菜价款现已成功发放到57 名种植户手中。”办案检察官说。

今年以来,莘县检察院支持农民索要拖欠的蔬菜价款60 万余元。下一步,该院将持续做好民事支持起诉工作,为困难群众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撑起坚实的守护伞。

净化运输环境,保障蔬菜“绿色通道”

“绿通车”是国家为改善鲜活农产品流通环境,对运输特定生鲜车辆免收高速通行费的一项惠民政策。

“莘县是蔬菜种植大县,每天来往的蔬菜运输车络绎不绝,这项惠民政策一旦被不法分子利用,会对社会经济利益造成巨大的损失。”今年3月21 日,莘县检察院对30名假冒绿通车来偷逃高速路费的犯罪嫌疑人以涉嫌诈骗罪提起公诉。

陈志宾是该县一名货车司机,他驾驶货车途经高速公路下口时发现,收费人员仅查看了最后两排货物,确定是蔬菜后就按照规定免费放行,于是动起了歪脑筋。他驾驶小货车,装上“伪装神器”——菠萝,约上了同是货车司机的王宁。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将菠萝放在王宁车辆的后两排。

王宁拉着“载满”菠萝的货车顺利通过了高速查验,按照约定付给陈志宾1000元报酬。此后,陈志宾通过各种方法寻找需要伪装的大车司机,截至案发前,共计偷逃高速通行费60余万元。

今年3月中旬,高速公路管理部门不仅收到了大货车司机的退赃款,也收到了来自莘县检察院的检察建议。“我们对齐鲁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德莘运管中心提出了完善‘绿通车’查验系统,探索对运输从业人员建立信用等级评价等措施的检察建议,以此来提升绿色通道核验的精准度和通行速度,净化‘绿色通道’环境,保证蔬菜‘速达’餐桌。”办案检察官说。

“抓好农业稳定保收和农民增收是我们以实实在在的能动履职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途径。保护莘县蔬菜品牌形象,守护莘县蔬菜安全,就是保障全国人民‘菜篮子’安全。”莘县检察院检察长牛廷彪说道。

卢金增窦锐吴增慧吴佳奇

新闻推荐

共建美丽徐庄 助力乡村振兴

2月18日,莘县徐庄镇组织镇环卫所全体工作人员到省级美丽乡村纸坊学习人居环境整治开展情况及先进经验,共同建设美丽徐庄,...

莘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莘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